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鸿一瞥游成都

(2015-02-15 12:31:11) 下一个

 

惊鸿一瞥游成都

 

木愉

 

到成都次日,我一个人一大早就去游宽窄巷子。在成都的七年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处声名遐迩的经典处所。再访成都,自然是要补课的。乘了出租车,声称到宽窄巷子,走了好久,师傅说到了。我下了车,他指点道:“从前面天桥那里下去,就是了。”果然,下了天桥,就看到了标记。我匆匆在隔了一条街的店铺那里买了两个豆沙包,就走进了宽巷子里。巷子里都是店铺,有吃的,有用的,还有兜售艺术品的,门面都装点得雅致。星巴克咖啡点也居然坐落在了这里,不过却戴上了瓜皮帽和对襟衣。

 

来宽窄巷子的路上,我给同学打了电话,他问我的位置,就说即刻来宽窄巷子会我。我步入窄巷子的时候,他电话打了过来,问我在哪里,我告诉了他窄巷子门牌号。不一会,就见他走了过来。

 

简单道了别后短长,然后,他提议道:“走,去吃点成都小吃?”我怕他花费,就说:“到外面街上去吃吧。”他爽快说道:“也多花不了几个钱。走,一边吃,一边聊。”

 

在空无一人的店家,且吃且聊,一套含有赖汤圆、钟水饺、担担面、三大炮等等的成都小吃就都整下肚去。他说:“走,带你去看看城南新貌吧。”

 

车从全部高架的环城路上走去,远处近处都是高楼,虚虚实实的雾霭笼罩着西部这个殷实的城市。早在千年前,唐玄宗带着一个王朝到这里来避难,成都从容地担当下来,彰显了它的富足。现在,成都的强盛已经难以度量。硕鼠成群,无法吞噬它;贪腐强劲,也无法撼动它。

 

同学把我带入环球中心,说:“这里号称是世界最大的单体建筑,我走了好多国家,真还没有看到过这样排场的地方。”从厚重的大门进去,我才有点明白了他的意思。地面都是大理石镶嵌而成,大理石是彩色的,褐色的、红色的、金黄色的暖色调条纹在大理石面上飘舞,铺张而去,堂皇而喜庆。穹顶离地面很高,仰头一看,可以看到穹顶外的浩瀚天空。不知是里面空间太大,还是来此采购和消闲的人不是太多,里面不见中土常见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盛况。在里面四处转悠一圈,看到了在美国耳熟能详的品牌店。同学遥指远处,说:“那里是沙滩和游泳池。”我随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果然看到远处茫茫一片沙滩。出来的时候,同学说:“走,去上卫生间。”跟随他进去,里面的保洁人员正在劳作,没有异味,地面依旧是彩色的大理石,光可鉴人,再加上宽大的镜子,白净的便池。文明的高境界烘托而出。在中国,要进入现代文明,一个重要的必要的条件就是卫生间的革命。

同学家也在城南,我们在他家的社区里兜了一圈。这里都是连体别墅,就三层高,小径大到可供小车出入,两旁都是长青的植物,环境端的幽静宜人。同学并不忌讳冒富,告诉我他九十年代有几项英明决策,买了好些铺面,光是租金都比他的工资高了。而他的年薪也有好几十万呢。他夫人是教公共外语的 ,早年就自己干副业,在外面租房子办英文培训,忙得不亦乐乎,却也赚惨了。前几年就金盆洗手,吃斋敬佛了。同学也谦虚,说他小富即安而已,同学中最富有的是那些干实体的,说罢,罗列了好几个,说他们一年都是几千万呢。我忍了一下,终究没有把感叹的舌头吐出来。心想:“我们有洁净的空气和水,也够富有的了。”

 

我又一次沉浸在对成都的爱慕之中,叹息当初没能在这里生息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