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州长的演讲

(2014-04-28 16:48:46) 下一个

 

前州长的演讲

 

木愉

 

 

地方上的商会每年都有一个年度活动,请知名人物来演讲。今年请的是前州长和前参议员。我们公司是赞助商之一,因此拥有一张桌子的席位,公司从管理层中派出八个人参加,凑满那一座席位。我也忝列其中,坐上一把交椅。

 

要说起来,我跟这个前官员还是有些交集的,都在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过。那时,我只是一个低级职员而 已,而他正从州长位置荣退,准备向参议院进军。那家律师事务所是州里一个政治大本营,跟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交道,经常为两党站台。他到事务所里来,并不每 天都忙于律师事务。说白了,事务所并不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劳工,而是借助他的声誉,增加律师事务所的无形资产。他刚到来,律师事务所的行政总监就给大家发 了一封电子邮件,嘱咐大家如果跟他打了照面,千万不要直呼其名,而要尊称他为州长。这其实是美国的游戏规则,总统任期满了,还是叫总统;州长退下来,头衔 依然是州长。在民主的美国,官衔其实是一生的桂冠。

 

按照日程,这个演讲从上午十一点开始,到下午一点结束。离十一点还有一刻钟,我就急急开车出发。演 讲在本地大学的富兰克林大厦的总统大厅举行。我到了校园外的一条僻静的街道上停了车,就疾行而去。大厦大门外一左一右有两个人站立,都穿了红西装,把了 门,迎接来客。里面服务人员不少。我在大桌子上拿了我的胸牌,走了进去。

 

看来我是太幼稚了,把十一点看得太郑重,大厅里的来客还稀稀落落。跟公司里先来的四人打了招呼,就 坐下闲聊。约莫过了半个小时,服务人员给每人上了沙拉。大家吃完了,就去自助餐桌那里取食品。我从所有盛了食品的大铁盆里分别取了食品,乃是面包、扁豆、 烤鸡肉和一种蝴蝶状的面食。

 

开吃的时候,演进会也开始了。主持人说了一通话,然后请一个人先讲话。此人原来是前州长的幕僚长, 现在在本地大学里做体育主管。记得当初州长来到那个律师事务所的时候,也带来了这个幕僚长。体育主管听起来似乎平常,其实是大学里举足轻重的位置,薪水位 列三甲,其它二甲乃是校长和男篮主教练。

 

幕僚长交代了他被邀来与会的来由,这理由来源于他跟州长的关系,由是,他叙述了当初州长拔擢他的经历,说到深情处,不禁口吃起来。末了,他语气亲切地介绍州长上台。州长上来,他伸出手去握手,州长一边伸手出来,另一只手也伸出来,两人就来了个深情拥抱。

 

州长的演讲没有一个主题,一开始,他先讲自己跟这家大学的渊源。当年,他父亲母亲就在这家大学求 学,一家住在大学的集体宿舍里。后来,他长大成人,又回到这间大学来求学。由是,每次到了这个校园里,他都有回家的感受。突然,他话锋一转,是对国际国内 一些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颇有些国情咨文的意味。说到伊朗核问题,他表示国际社会一定不能让伊朗发展核武器。假如伊朗有了核武,那沙特阿拉伯也会发 展,土耳其也会,这个拥核的连锁反应就会扩展开来。说到奥巴马的医疗改革,他认为不仅大众会获益,保险和医疗行业也会。因为投保人数增加了,求医的患者也 就增加了,从而保险和医疗也会受益。我知道,保险和医疗之所以会是这个改革的牺牲者,是因为利润率降低了,而按照他的解释,因为顾客基数变大,故而保险和 医疗可以牟利,这大抵是薄利多销的意思吧。

 

讷于言,敏于行不是美国政治家的素养。在美国这个民主社会里,政治家是否出色,首先看他是否可以在 大庭广众之下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获得选民的认同。政治家其实是一种特别商人,兜售的商品是自己的政治理念,获取的则是权柄。因此,口若悬河是美国政治家 必得具备的基本技巧。这位前官员显然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他在台上不用手舞足蹈,嘴里流出的就是一首首华章。当他说到为国家作贡献这个话题的时候,他告诉 了大家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他到医院去看望伊拉克伤兵,面对一个截肢了的伤兵,他满怀感激地问:“儿子,你需要我帮你做点什么吗?”这位伤兵轻描淡写地说:“我不需要什么。”虽然距离远,我发现他眼圈都红了,梗咽的声音缓缓流过大厅,触动着每一个听众的神经。他说:“你们看,这个士兵为国家为我们做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却不要我们的回报。我走出医院的时候,止不住哭了。”

 

不知为什么,这个时候,我突然不合时宜地想起了这位官员的太太。前些年,报上披露了他太太同时担任 了六个到八个大公司的董事。仅仅在20062008年,她从中得到的酬报就是两百万美元。自然,这些公司不可能平白无故聘任她做董事,这些公司看中的是 她的人脉资源。这个官员是否为此有什么利益输送,不得而知,但仅仅这个现象本身,就值得草民们嘘唏。那个伤兵的境界跟她太太的多重董事位置之间,显得如此 不协调。

 

他专门留下时间回答听众问题。其中一个是问他会不会考虑再回到政治舞台上来。他说,一旦他的两个儿子高中毕业了,他会再考虑。他还年轻,不到六十,而且正如他讲演中说的那样,在他的身上有“公共服务”的DNA。他父亲就曾经担任了大约二十年的参议员。我想,他一定会再活跃在美国的政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非否非 回复 悄悄话 亲情牌,悲情牌,政客都是演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