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个人都有梦想

(2013-11-18 14:36:14) 下一个

每个人都有梦想

 

木愉

 
 

早上为了一件事,到下属桑珠的办公室去。她的门像往常一样大开着,我一进去,也没有敲门,就跟她打招呼。她的办公桌背对门,她面壁而坐。我叫了她一声:“桑珠。”她回过脸来,急忙把桌子上的几张纸片收起来,同时动手去把电脑的界面换了。我的眼光不由自主随了她的手一扫,就扫描到了“power ball”几个写在其中一张纸片上的英文词。她显然有点尴尬,觉得上班时间干私事被上司撞见了。我其实并不介意。谁也不能保证上班八个小时不干一点私事。上司和上司的上司,下属和下属的下属都一样。

 

我不动声色,把事情跟她讲了,也不多逗留,说了声谢,回到我的办公室来。

 

桑珠本来是个接线员,在公司里干了十数年。我手下第一次招人的时候,她填了表,申请了这份工作。我每天上班都要从她的工作台前经过,每次几乎都要跟她寒暄几句。有时候,我还会在她那里停下来,读读报,跟她谈谈生活。在几次年终圣诞聚餐上,她那对夫妻和我们这对还坐在了一起,边吃边聊。说起来,在公司里,跟她也算有几分交情了。不过,我最终还是没有把这份工作给她,甚至连面试的机会也没有给。她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毕竟无法让我对她有信心。她只是高中毕业,又没有干过会计方面的工作。我拒绝了她,也没有向她客套地解释。她倒是一如既往地对我友好。

 

她之所以要申请这份工作,大约是意识到她干的接线员工作再无上升空间。公司管理层在前些年对全公司员工的薪酬作了一次普查,根据市场作了调整。根据那次调查,桑珠的薪水已经封顶,不再有年度提升,而只有一次性的奖金。她虽然没有告诉过我,是这个原因让她觉得要改行的,但我想很可能是的。

 

后来,我又要招工,她又来申请。我想不能像第一次那样再不给她任何交代,就跟她交底,这个新位置的报酬比她的薪水低。不想她并不介意,说可以接受。我犹豫了好几天,最后还是给了她这份工作。

 

她在我手下工作,都过去一年多了。因为经济状况困难,公司冻结涨薪,她就拿了一年多的低薪。她肯定梦想着增加收入的。她丈夫在另外一个公司做维修,薪水比她更少。她的薪水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到我的部门来,从理论上推测,她干的工作更有技术含量更有提升空间,但迄今为止,她承担的却是减薪。既然如此,她的发财梦就只能寄托在其它渠道上,定期花钱买彩券就是这样一种渠道吧。祝她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