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理发师的倾诉

(2013-04-09 16:44:25) 下一个


一个理发师的倾诉


 


木愉


 


下班之前,跟理发师派翠克约了,五点二十去理发。到了那个小店,看顾客等候座位上坐了一个人呢,以为派翠克在忙呢。定睛一看,那个人却是他。


 


大家问候了,我坐下来,然后话匣子也打开了。他说:“我过两天就五十三了,怕冷啊。这两天气温降了下来,烦人。”我看他瘦削的身材,满嘴的白胡子,觉得他在冬天的确不好过。


 


他继续倾诉,说过几天是爱尔兰人的圣·派翠克节,他给两个朋友各50刀的礼品券,把他们带到本地那个爱尔兰雄狮饭店,让他们敞开肚皮吃。我惊叹了一下,说:“你怎么如此慷慨?”他说:“你不明白,他们对我好,够朋友,我是感恩。”


 


再聊下去,才知道这两个人中的其中一个是他的前女朋友,差点要结婚,终于没有结成,不过却还是好朋友。这个女人是个高中的退休教师,教英国文学的。派翠克就是一个高中毕业生而已,当个赚点小钱的理发师,却有这样一个女友,这倒是让我颇为吃惊了一下。知识分子跟劳动人民相结合这个说法在我的脑海里冒了出来。


 


然后,他又告诉我,这个理发店要装修了,因为州里主管部门来检查,要他们换地毯,不换,就要他们停业。无奈,他们只好装修。我左右看了一下,觉得这个理发店看去还不算破旧肮脏,又想他们一个头才收15刀,要打理多少个头,才整得出这几千的装修费啊。


 


到处都需要花钱,派翠克告诉我,他节省了八个月的钱,最近才了买了一个席梦思床垫。他得意道:“舒服,我喜欢。”看得出来他很享受。


 


说着说着,他说:“我也许是年纪大了,经常哭泣。”我问为什么。他说,比如听这首歌,我就想哭。收音机里正飘出一首歌,我听得不分明,但觉得节奏好快,并不哀伤。就对他说了我的感受。他证明道:“他唱的是再见。还不哀伤吗?”我说:“原来是受感动而哭,说明你老了,心肠也变得柔软了。”


 


没有其他客人,派翠克就在我头上慢条斯理侍弄着,诉说他的人生和感受。终于完毕的时候,他用中文说了一声:“谢谢!”我说:“你还会来几句中文啊。”他说:“不,就会这一句而已。你可以教我几句吗?”我就让他跟我说了:“再见!”好多遍之后,他才把音咬准了,把调子也咬准了。走出门去,对他说了一声:“再见。”


 


抬腕看表,理发居然理了一个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感悟,大家伙讨论费用了。我去剪头发10刀,怎样,楼上的都来我这儿剪吧。哈哈。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hran的评论:
那不130美元啊。干脆改行当理发师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203的评论:
谢谢美言。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wx99的评论:
谢谢褒扬。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蚂蚁王子的评论:
你那是什么地方啊。太昂贵了,穷人如我就只有留长发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fu的评论:
那是当然的。规矩嘛。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了,能用一颗柔软的心去体会周围的一切会有意无意间感受到那份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就是从这点点滴滴的温暖䢖立起来的,现如今,这种理解难能可贵,可温暖人心,可拯救人类! 谢谢分享!
cwx99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朴实无华,温暖,好。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地方这么便宜,剪个头发才$15,这儿到Mall里面剪个头发50,另加$10的小费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挪威随便剪个头就上百欧, 真羡慕15刀能剪头!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小费留足了吧!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人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