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玩黄石不轻松

(2013-02-12 19:37:29) 下一个

游玩黄石不轻松

 

木愉

 

到哪里旅游之后,我通常都会立即写点文字,只有黄石之行是个例外。黄石公园是美国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所有国家公园中顶尖的,按理,到那里之后,我会迫不及待写点文字的。然而,从黄石回来,一直没有兴致写,写了好多其它文字,却从来没有想过在黄石这个话题上着笔。

 

为什么于今也没有写呢?原因很简单。一般人都把黄石山水说得天下最美,盖过中国的黄山、九寨沟和黄龙的总汇。而我,到了那里足足游了三天,震撼倒是很多,却似乎都没有跟美挂点钩。其实,我是努力以一种欣赏的眼光和心情在黄石的山水间遨游的,可是,却就是没有审美的感受。

 

黄石的地热活动非常活跃和频繁,黄石景观中,到处是地热喷泉,各种各样的喷泉星罗棋布,有喷水的,有喷气的,有喷泥浆的……。在这些景观间行走,并不赏心悦目,有的是几分恐惧和几分不快。不快来自空气中浓烈的硫磺气息,恐惧则来自脚下的地下世界。

 

黄石就在火山口上。如果以能量计,这个火山堪称世界上第一。历史上,黄石公园超级火山总共喷发过三次,平均两次之间的间隔为60-80万年,最近一次是在64万年前,那时还没有人类。也就是说,下次喷发已经迫近。据说一旦喷发,美国四分之三的土地将被火山灰所覆盖;多数民众将死于化学气体中毒,受污染的水和食物;全球气温将会下降12—15摄氏度。

 

也就是说,我们其实正在地狱的门口参观,虽然地狱之门不会就打开,却会在不远的将来向人类张开吞噬的巨口。一念及此,不能不为之一颤。

 

1988年那场大火给黄石留下的巨大疤痕也还没有完全愈合,很多山头满是密布的枯树,或者横在在地下,或者像具骷髅一样兀立,灾难一页的惨烈昭然若揭。

 

空气中浓烈的硫磺、扑面而来的褐黄色矿物积淀、以及横七竖八的朽木描绘出来的是一幅可怖的画面,传达出来的是一种灾变的气息。在这样的景观面前,要说美,就太言不由衷了。

 

当然,黄石有丰富的自然、地理、动物景观,气势澎湃的大瀑布、陡峭的大峡谷、委婉而去的河流和路边不时出没的动物都会让游人一阵阵惊呼。可是,这些美妙的画面倒底还是掩盖不住黄石的灾变面目-过去的、当下的和未来的。故而从黄石归来一年多了,我还是不能怀着一种愉悦的心情落笔于纸、赞美黄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能理解你的这种感受和心情。
当我处在类似地方时候,如果是以普通人而非专业观察研究者的心理,类似。从万物宁静安详活着的角度来说,这种特殊地质环境形成的地貌,是不能用简单的“美”来形容。
一次在火山岛无人区,遇见一巨大的贝壳,它是正张开的样儿,我跳了下去,站着,它大到整个儿把我包围起来还有余,这种大贝壳的状态显示,当时它正在生命最旺盛的时候,火山爆发,它就凝结了,而后形成化石。
四川汶山大地震一年后,我去那里,看见的一些和遇见的一些,若不是信仰支持,心理实在是。。。
谢谢分享。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黄石地区之美来自于地质多样性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性,哪里的建筑很美很协调。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痤飞机也不会轻松地!
只好在家呆着!
黄石公园充满着神秘,无此地雄伟壮丽!
我真为她独一无二的奇景折服!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出这一点,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黄石不值得专程去看。
两年前我父母跟旅游团,坐车从LV一路到黄石,再回LA.他们对吃住很满意,对沿路的其他景色都赞不绝口,唯独不理解为什么黄石要作为一个主要景点,花费很多时间。他们认为黄石太平淡,太破烂。
虽然说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可是对于很多有一定旅游经验,又没有特殊爱好的中国人来说,黄石不是一个值得专程去看的景点。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想太多了。 建议你及时行乐。新年好。
dawawa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得美,很正常, 天下没有一个东西或是一个事情让所有的人都说好的。 你认为美的,未必其他人同意。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哈,您这感受倒是挺新鲜的,头一回听到。
俺跟您不同,16年前偶去黄石呆了4天,一见钟情,恋恋不舍,念念不忘,去年夏天终于拖儿带女又去园子里玩儿了8整天。
不知你是不是有一些 Phobia? 按你的逻辑,我们人其实就是皮下包着的一副枯骨,而且估计比黄石爆发还要早现原形,那岂不是更可怕?
不想吓你,Happy Valentine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