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前的厚礼

(2012-11-28 19:48:20) 下一个

感恩节前的厚礼

 

木愉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今天上班不会照常,从大上司以降,一个走得比另一个早。我昨天就拟定了今天的计划,准备趁了午餐时间,到郡政府财税局去要求退税,另外就是去超市看看还能不能买到冷冻火鸡。

 

我们去年建了一栋住宅,九月里乔迁。而旧家就在那里空着,没有租出去,也没有卖出去。今年初,收到了今年的房产税单,一看,就狠狠吃惊了一下。新房的税并不高,可是旧房的税涨了整整一倍,从两千跳到了四千多。不过,吃惊也就吃惊,稍微想了一下,觉得似乎也有理。

 

本地的房产税都有一个家居折扣额,不过这个折扣额只能用在一处房产上,由那处房产价值的一定百分比来决定。我们有两处房产,新建的这栋要值钱很多,而税跟房子价值是成正比的。把家居折扣额用在这栋新建的房子上,合理不过。这样一想,虽然还是觉得房产税贵,但并不觉得太过荒唐。

 

房产税分春天和秋天两次付清。春天里付了第一笔,然后就不再去愁了,自以为夏天里旧房就卖出去了,秋天的那笔也就不用付了。然而,夏天过去,秋天也要过去的时候,旧房仍旧还在我们手里。就在秋天那笔房产税截止期到来的前夜,我用网上付款的方式把它缴纳了。

 

最近花费繁多,再加上这笔税款,信用卡账户一下就过万了,心里那个沉重自不待言,老在盘算怎么一下就用超了这么多。

 

有天,突然悟到,我们缴纳的房产税在时间上出现了问题。

 

建新房子的地是2010年十月里买下的,于次年三月破土动工,到九月底竣工,入住。每年缴纳的房地产税乃由上年的房地产估价决定,每年的房地产估价时间都定在三月。也就是说,我们新房的房地产税其实只是由那块地皮来决定的。那块地皮能值多少钱呢?就几万而已,把折扣额用在这块地皮上,而不是用在所值较多的旧房子上,简直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一念及此,顿时如电光石火,马上开了窍。我就在那个时刻,决定到郡政府财税局走一遭,跟官府理论一下。

 

今天松散,是个出门办私事的好日子。

 

到市中心的市政厅,上了二楼,径直到了财税局那里。一个小伙子来接待,我把印刷出来的两栋房产纳税记录给他看,同时把我的来意说了。他回身,到角落里柜台那里找了一会儿,回来告诉我,说我妻子去年十二月来申请过新房纳税的折扣额。

 

我记得这回事。去年十二月来申请新房纳税的折扣额,认为那会反映在2013年的纳税额度上。当时,还反复问了财税局的工作人员,确证了这点。我对小伙子解释了,他又返回,再去寻找什么。再回来的时候,他手里拿了一张表,说我们去年三月申请了新房纳税额的折扣。我接过那张申请表一看,果然不假,上面有我的签名。

 

可是,那时房子都没有建,怎么来的这个申请表?一回忆,才记起那时申请到了一笔建筑贷款,正欲建房。办理手续的时候,就包含了这个表格。不过,不管如何,这个申请显然并不适用新建的房子。从后来的纳税表上看,也证明那个折扣额只是用到了地皮上。

 

我对小伙子说:“这是一个错误,我得跟你的上司见面说清。”他没有拒绝,答应去找他的上司。一会儿,一个身着红衣的中年女人来了,我对她重申了我的理由。她不置可否,叫我就近找一个位子坐下,然后她就走回远处她的办公桌去。

 

我坐在柜台外的一处椅子上等待,不知那个女的回来,给我的回答是否定的还是肯定的。其实,我并不完全期待肯定的回答。我来这里,不过是来碰碰运气而已。政府要拒绝我的要求,有充足的理由,甚至还可以找到我的签字画押来佐证。如果被拒绝了,我其实也未必会十分气恼,因为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其间,一个上了年纪的男性工作人员路过,问我有人帮忙吗?我答有的,并用手指了远处那个方位。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那个女的终于过来了,给了我两张打印出来的表格,语气平缓地告我:“你明年二月或者三月的时候,会得到这笔退款。”她用笔在表格某处画了一个圈,我一看,圈子里是4000多美元一笔数字。心里咯噔了一下,激动起来,仿佛圈子里是四千多只肥牛羊。我满脸的感激,说:“我可以等,不要紧的。”然后又唯恐不真挚地对她道谢,还说:“这笔钱真是我收到的最厚重的节日礼物。”

 

满怀全身的喜悦,我坐到车上的的时候,都觉得我比平时挺拔了好多,竟然可以跟两旁的建筑物比肩了。

 

马上就要入冬了,今天的气温居然达到华氏六十度,而且还是一个艳阳天。路过Kroger超市的时候,我停车,走了进去。在卖肉的那里,居然发现有冷冻火鸡。就在昨天,我到以前总去的山姆俱乐部,却被告知火鸡脱销了。而这里不仅有火鸡,而且还大降价,每磅只要75美分。我找了一下,居然找到一只十磅出头的嫩火鸡。

 

好事真是成双的,刚刚争取到了大额退税款,又买到了这只价廉物美的火鸡。今天回去,腌制好了,明天烤了,过一个史上最应该感恩的节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了 好事成双!

好些事确实需要据理力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