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革的外衣和里子

(2012-08-06 18:39:27) 下一个
变革的外衣和里子


木愉

奥巴马竞选的时候,其纲领的核心就是“Change”,即变革。一时间,他的支持者们群情激奋,高喊着“变革”,一路高歌,击败党内的其它候选人;再接再厉,击败共和党的对手,直取总统宝座。“变革”在奥巴马的竞选纲领中作为一个口号,不是空洞的,而是具有内涵和充满感召力的。就像孙中山“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一样具有登高一呼万人响应的鼓动性。

变革似乎代表着前进的方向,意味着除旧布新,因此,变革不仅在政治领域,而且在职场及其他领域,都似乎获得了正义性。反对变革,就是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其实,变革是个中立的概念,只具有工具和手段性质,本身不应该具有褒义或者贬义。也就是说,变革只有跟其所指向的对象相联系的时候,才可以进行价值判断。

兴利除弊,吐故纳新,其正义性当然毋庸置疑。但是,人类的历史上和生活中,并不都因为挂上变革就获得了正面意义。比如自然环境,“风吹草低见牛羊”这种草原的风貌就不能变革,一变革,就是破坏。洁净的空气和水,如果要去变革的话,那就跟自杀无异。可见,在这些特定的境况下,变革等于破坏。

婚姻都追求白头偕老的境界,爱情都以海枯石烂不变心为最,所以,婚变只是失败而已,并不为人类社会所推崇。离婚有离婚的各种理由,而结婚并不以离婚为追求的目标,离婚只是意味着一场婚姻的失败和死亡。在婚姻中,不变革才是人类社会所主张的。

如果抽离了变革的具体内容,对变革本身就无法加以判断。变革是否值得肯定,不能由变革这个词的本来意义所决定,而只能由变革了什么来决定。对一个人也好,对一个民族也好,对一个国家也好,变革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都只能看变革是否对这个人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利。有利的变革才是值得肯定的,而有害的变革却应该防止和杜绝。比如,环境保护就是保证环境不变。

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人是一提变革就厌恶的。再保守的人,也不拒绝变革。关键是看这个变革是否能带来善,带来福祉。我就对那个指责我反对变革的上司说,我并不反对变革,如果你给我大幅提薪,我会笑纳,而不会拒斥。人民也一样,只要他们尝到了变革甜蜜的滋味,没有谁会犯神经,去痛斥变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