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一

(2011-07-25 19:33:39) 下一个

万一

 

木愉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跟太太聊天。不知怎么,就聊起了万一这个话题。她说,小儿子说得还有点道理,行为不能建立在万一上面。我仔细一想,是的,小儿子为此曾经跟我争辩过。

 

争辩是因为游泳引起的。

 

他很小的时候,我让他跟我们下过游泳池,给他戴一件黄色救生衣,随便他在水里玩。后来没有管他,放任他自流,导致他一直不会游泳。直到今年夏天,我开始教他,他终于可以游几米了。最近,我们觉得他时间太多,回来就是从一个荧屏到另一个荧屏,不说浪费时间,还把眼睛弄坏了。他一只眼睛是20/40,另一只是20/70,都很差。于是,我们就想办法把他从荧屏前解救出来。

 

给他报了名,学游泳,他说他太大了,去游泳班里,不好意思。好,那就为他请私人教师。他絮絮叨叨,大哭大闹,说以前为什么不让他学。对他说,以前要他学,可是他拒绝了。他立即举了学钢琴的例子,说他不喜欢,我们却也逼迫他去学的。为什么不逼迫他去学游泳。我检讨以前没有坚持强迫他学游泳,又说正是为了改正错误,现在才要求他学游泳。又再三劝导他,说游泳如何如何必要。

 

我说:“学游泳不仅是锻炼,而且还是一个生活技能,遇到洪水的时候,可以逃生。”

 

他说:“生活不能what if,发洪水这样的事情也许永远不会发生。”

 

我说:“凡是未来的事情都不能说就不会发生,连太阳都会死呢。即使不会遇到洪水,那也可能遇到其它情况,比如到了河边,要渡河,会游泳的话,就游过去了。”

 

他说:“fine,那你可能遇到坏人开枪打你,为了逃跑,你必须每天都去练习越野跑步。”

 

我一时真还找不到话来回他,也许,用多一项逃生技能来论证游泳的必要性,过于偏颇了。

 

人们做决定其实就是作出一种选择,选择是从若干种可能中取一种或然性最高的,而不是基于那种或然性最低的。所以,当我们用万一来作为理由,而做出一项决定的时候,其实是很不理智的。万一是一种非常态,我们的日常生活并非在万一中演进,故而,当我们用以备万一来作为选择的理由,并在这种选择中小心翼翼过日子的时候,我们所准备的万一却可能永远不会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日子好像都是在爱的“突发奇想”中偶然形成与结束。
记得我与女儿看了一场美国片(什么名字忘记了)讲的是人们在水中求生。
电影完毕我们马上回到家中取泳衣,赶到到泳池中不干别的就是潜水,潜水。。。
事实上,人的一生就是在每天的“突发奇想”中度过与结束。
谢谢好文分享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It's a good idea but it is not easy to speak to a kid like his age.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t's easy. just say that when your future girlfriend wears bikini, but swims with other guys because you cannot swim, will you lik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