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元旦晚上的电影以及粗野气氛

(2011-01-02 18:09:05) 下一个

元旦晚上的电影以及粗野气氛









 

 

 

木愉

 

元旦晚上去看了电影True Grit 《大地惊雷》或者叫《真实的勇气》。之前看介绍,看到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是近期排名榜的第二,再看了简单的介绍,觉得可以看看。

 

这部电影级别是pg13,可是有很多血腥场面,比如剁手的那个场面。杀人的场面就更多了。奇怪的是,每到这种时候,观众会发出会心大笑。还有,酗酒的警长欺侮印第安人小孩的场面居然也会惹来观众的笑声。这些观众不知采用的是什么视角。套用国人喜欢用的普世价值这个概念。这些观众真缺乏起码的普世价值。

 

由此想到关于911的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911时间发生的当天,有一些中国人正在美国旅游,看到电视上双子楼被撞起火的画面,叫了好,激怒了美国人。这些中国人立刻被礼送出境。这个传说的真伪无可考证,但是今天晚上电影院里的情景却是我所见证了的。同情心也许不能兼及全人类,博爱也许难得博也。普通的人们的爱和恨其实有着顺序上的差别,更多的时候,恨和爱是因人而异的,并没有一个全人类共同接受的爱恨。

 

这部电影是西部片,人物的对话都是过去的口音,听起来就很不顺畅。但是,更可恨的是前排的动静。那个老头子跟老伴一起来看的,不知是吃什么,咀嚼声格外清脆。吃的时候,他还像济公和尚一样,夸张地把手放在空中,把食物放入口中。手还不断在脑后支起。我从后面端详了这个讨厌的头像好久:戴眼镜,秃顶,看去蛮斯文的嘛,却不料行止如此下九流。好几次,我居然有种隐隐的冲动,恨不得反手给这个头颅一巴掌。美国电影院里居然也会遇到这样无教养的。叹!我希望他把他所有的食物快快吃完,好还给我一点清静,让我可以安心看电影。终于,他吃完了,用双手在脑后拍了拍,我不胜其烦,赶快也在自己腿上拍打了几下,把可能从空中掉下来的残渣收拾干净。

 

回头来说这部电影。该片在票房收入榜上高居三甲,当然从商业上而言,是非常成功的。这部电影根据小说改编而来,上世纪中叶,就有人改编过同一篇小说,拍过电影。可见这部小说被一些人看成经典,不然,就不会再次改编了。

 

好莱坞的电影一般而言,都会宣扬一些善良正义的理念,多半倒也符合现在公认的价值观。不过,这部电影似乎有点两样。退役的警官一方面杀人如同游戏,不把印第安人看成人,就连对幼小的印第安孩子也缺乏起码的怜悯和爱护,可是却对那个14岁的白人女孩充满了大善,费尽千辛万苦,挽救了她的性命。他的不善让他的善表现出了偏见和狭隘,直到剧终,我也没有把他当成英雄来看待。

 

走出电影院,我没有感觉到从这部电影里获得了什么教益。它无非是帮我毫无意义地打发了2011 第一个周末的一个夜晚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西部片里有很多视角极有问题。明明是白人后来美洲,然后抢占印第安人的土地,把他们趋来赶去,却要在西部片中强调印第安人如何凶残可恶,把他们打退的西部牛仔多么“英雄”。
马龙白兰度以教父获诺贝尔奖后拒绝领奖,并委托一个印第安族女演员去宣读他的抗议书。可惜到现在这一冤案也没有在所有人心中得到平反。印第安人已经被杀的所剩无几,在美国社会的地位无足轻重,甚至比不上黑人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宝抱抱的评论:你说得有点道理。不过既然他对马如此有感情,就不该把自己的坐骑一刀,之后还给毙了。至少从现象上看,在他的层次标准中,那个十四岁的女孩高于马,而马又高于印第安人小孩。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那两个印地安小孩在欺负一匹绑住的马,那马跑不了,只在那里嘶叫挣扎,警长正好赶到,把马的缰绳割断然后教训了那两个印地安孩子,警长天天骑马和马有感情,所以对两个孩子欺负一匹绑着的马很生气,完全可以理解。
警长拼命地去救那个白人女孩因为他有负于那个女孩,首先,坏人把这个女孩给绑走了,是警长的责任,第二,那女孩自已杀了仇人,那应当是警长做的事情。所以他拼命地救那个女孩,既使他救了女孩的命,他也没有好意思再去向女孩要除定金以外的另50元,在那个时候50元不是小数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