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搬迁的美国人

(2010-10-02 17:13:15) 下一个

爱搬迁的美国人

 

 

 

木愉

 

今天从外面回来,看到对面的新邻居正带着一个小孩子在外面玩,就跟妻子过去打招呼。互相报了大名,她问我们当初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答了,也问她。她说他们一家是从德国来的。

 

她一家搬来之前,房主人也是一对年轻夫妇。这家夫妇在这栋房子里住了不到一年。直到这家人离开,我们也没有机会打过交道。前久在小区游泳池里跟小儿子游泳,正要离开的时候,来了一对夫妻外加一个小女孩。小儿子说这家人是那家搬走的邻居。我有些诧异,上前打招呼,女主人笑道:“是我们,我们搬到圣路易斯去了,回来看父母。”原来,她父母也住在这个小区里。

 

仔细算下来,自从我们搬来后,对面这栋房子前前后后已经易主五茬了。再往相邻的房子数过去,少的也至少换了两户,多的则换了四户。我们侧后有一家,简直无法统计究竟换了多少代主人了,只是见卖房的广告才撤掉,又立上。倒是我们一家,看着邻家的面孔变来变去,至今还平静地住在这栋房子里。我们真像黄土高坡的农民,一半是顾恋,一半是惰性,把搬迁看得跟改天换地一样格外艰难。

 

早就听说过美国人喜欢搬迁,一家人平均要搬迁五次。我的同事杰夫问我好久没有搬家了,我说有十多年了。他就为我喊吃亏,极力唆使我赶快搬家。他说,在一栋房子里住了五年后,卖了房子,利润可以免税,所以在一栋房子里住了五年,就应该考虑搬家。

 

看到美国人搬来搬去,我们也春心萌动了。最近也把搬家事宜放到了议事日程上来。房子旧了,正如汽车旧了人老了一样,毛病开始一处一处显现,能乔迁新居,自然是很好的。

 

既然是为了逃避旧房带来的种种苦恼,当然就不能再去买一栋旧房。我们打定主意买新房,可在这年头,因为金融危机,建筑商难得再从银行那里贷款造屋来卖,所以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新房不多。于是,我们也大了胆子,决定自己去买地,然后找个建筑商来建房。

 

这时候,我们才发现,搬迁并不就是赏心悦目的过程,除非你把搬迁中的种种苦和累都诠释成快乐,或者不当回事。寻找合适的位置,寻找合适的地,寻找合适的建筑商,这些细节并非像逛超市那样容易作出决定。每一件似乎都如一桩婚姻的份量一样沉重。

 

可是,我们还是得寻找新居。融入美国,有各种指标,其中一项就是乐于搬迁,如果不是乐于,至少也该是勇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