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育改造

(2010-08-06 19:58:29) 下一个

体育改造

木愉

有天晚上去赴宴。一边吃,一边就观看妇女运动参与授奖仪式。

邀请我们去的是妇女事务中心主任,她是我们的街坊,跟丈夫都在大学任职,事业上干得风生水起。丈夫是肯尼亚来的,一个酋长的儿子,是政治学系的教授。她既搞妇女研究,也有律师执照。一年里,夫妇俩还世界各地到处跑。

我们这桌都是这个主任邀请来的客人,我的右边是一个孕妇,愚人节那天要分娩。再过去也是两个女人,一个是生物系的教授,另一个也在大学工作。加上主任夫妇和我们,这桌一共有七人。就那个孕妇是白人,其余都是有色人种。

主办方专门请了一个演讲人,是个六十来岁的黑人妇女波尔。她跟迈克尔·杰克逊是同乡,都来自印第安纳北部那个烟尘滚滚的城市 Gary 。多年前,她转学到印第安纳大学来,因为只有 100 美金,为了节省经费,她没有付钱让原来的学校给成绩单。到了教务处,她要求注册,财务部的人告诉她,如果她没有成绩单,就不能注册。她说,她的哥哥姐姐都在上大学,她也要上。这时,正好一个人走出来,办事的人就求助于他,要他给这个不知好歹的黑人女孩说清道理。那个人是体育卫生学院的院长,听了原委,就说:“让她注册吧。”女孩很争气,成了一个全 A 学生,后来当了 17 年的高中老师,再后来,成为州高中体育联盟的高级官员。

好几个人在仪式上发表了演讲,获奖人也发表了感言。其中一个获奖人脱稿致辞,字正腔圆,讲得非常精彩。她叫 Tatiana , 20 多年前从希腊的雅典到美国来读书,之后就留了下来,投身于体育训练和普及。

她讲的主题是体育的改造( transformation )功能。体育不仅让一个人在数量指标上取得成就,比如瘦了多少磅,跑得多快,跳得多高,进了多少分。还在于体育能改造人,从里到外的改造。她用了几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说明。一个人因为参与锻炼获得了自信,另外一个人因为体育锻炼而获得新生。

我对她的这个论点非常赞同,而且也有体验。我坚持锻炼的时候,情商和智商都会高一些;而我荒废体育锻炼的时候,我发现我会变得愚笨。于我,体育锻炼就像一剂灵丹妙药,吃了它,就会精神焕发,心地洞明。而且,往大里说,体育锻炼可以让人充满希冀和向往,让人生变得美好和有意义。这样说来,体育简直可以跟宗教媲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