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凶是谁?

(2010-04-19 20:58:01) 下一个

主凶是谁?

 

 

 

木愉

 

 

 

 

 

有次,妻子的老同学从外地来看我们。那是一个老太婆,叫伊丽莎白。伊丽莎白年轻时是教授太太,跟着丈夫周游海外,过了一段很好的养尊处优的时光。后来,丈夫休了她,她只得从头开始,拿了一个统计学本科学位,在政府部门里工作到退休。老太太很博学,家里的书架高得遮掩了一面墙,谈起什么话题来,她都像密西西比河一样奔腾不息。

 

老太婆说他需要帮工,把家里油漆了,还要把后院给收拾一下,我那时正在赋闲,于是就跟她一起上路了。

 

到了她家的头天晚上,我就跟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不知跟她讨论什么,她拿出一本大字典来,附页上有一张地图,我看上面的中国居然是除掉西藏的,就问她:“这地图怎么把西藏从中国瓜分出去了?“她嘲弄般地笑道:“除了中国人,其它地方的人都认为西藏是独立国家。”我听了勃然大怒,就带着情绪跟她辩论起来。自然说到了文成公主;说到了元朝时候,西藏开始并入中国版图;说到了达赖的由来。我越说越激忿,大概意识到我是她请来的,她有些过意不去,就建议:“Truce。”。

 

伊丽莎白并不是西方人中的一个特例,后来,达赖得火药和平奖反映了西方人的一种基本立场和态度。西藏在中国,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早就如此了。这个客观事实在西方人那里却似乎另有诠释,他们提到西藏,总是会暗示是中国侵略了强占了。那种口吻就好像把西藏当成被抢上山寨的压寨夫人似的,不义却又无可奈何。

 

达赖当然有他的委屈,当初的当家作主成为了历史一页,任谁都难以心平。不平了,逃亡他乡,弱小而又梦想着复辟,就只能一如既往地依靠西方。对过去政教合一的制度,对过去制度之下的种种血腥,达赖当然是不敢提及的,西方人中也少有人会去挖掘,即使有了,也影响不了主流观点。达赖现在唯一大胆诉说的委屈就是西藏文化的变质和淡化。而在他看来,破坏西藏文化的元凶是汉文化。西方人不明究里,对达赖也就投以了无限同情。

 

西藏的本真文化当然是在变化,这是毋庸置疑的。暂且不论这种变化是好是坏,只论谁是始作俑者,这笔帐要算到汉文化头上,是很有些冤枉的。追根溯源起来,达赖应该去质问美国质问西方。如今的中土,情人节、圣诞节,还有其它洋节,早就盛行于世,对金发的崇尚从心理上升到了行动,英语的流行也深入到很多生活的角落。西方的文化冲击不过是借助了中土而传播到了西藏。如此而已。一辆飞奔的车把一个人撞飞起来,那人从窗口里撞了进去,正好撞死了另一个人。主凶应该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同赞。好在我的美国朋友里还没有谁对自己并不了解的事情有这么大热情去抨击的。
其实中国人对其他与自己利益无关的国际事务了解的也不多。不过中国奉行的是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宗旨,所以不会把手指指到别人鼻子上去教训别人应该怎么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那个旧地球仪也许是某个了解中国国情的人造的。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洲这里看到NSW省议会里的一个旧地球仪里头,是30年代造的,西藏是属于中国的,当时我的西人朋友看了之后目瞪口呆。说不可思议不可想象。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800年跟200年的比较太对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倒也是。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
我也觉得像。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跟西方人谈西藏,还不如谈美国,他们就是白痴。西藏已经和内地连接了八百年分不开了。白人把美洲占了二百年他们能把自己和这片土地分开吗?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是侦探小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