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寻科学的光芒

(2010-02-28 08:31:17) 下一个

追寻科学的光芒

木愉

有一个傍晚,我跟同伴们躺在仲夏夜的草地上谈各自的理想,甲说他想当宇航员,乙说她想着演员,我说我想做科学家。

科学家们在少年时代都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对自然对世界万物的浓烈兴趣,开始从事看起来幼稚却充满了可贵的探索精神的活动。比如,爱迪生很小的时候曾经自己孵蛋,看小鸡会不会出来。我当然是不能跟那些科学家比的,不过,也还是有些可圈可点(可能也很可笑)的科学活动。

家父是教化学的,所以家里除了挤满了化学教科书的书架,还有一些化学试剂和原料之类,其中的镁条最得我心。我会常常于月黑风高之夜,拿上一两尺镁条,再拿上火柴,在一群人的簇拥下,到了户外,把镁条点燃,神圣得象点燃奥运圣火。当镁条象太阳一样放出不能直视的光芒时,我感到了一种显摆的自豪。小朋友们看着我,一副崇拜的表情,我那时候不仅是黑暗中传播光明的使者,而且似乎也成了在蒙昧中传播真理的先知。直到有一天,家父的镁条被我偷光,我的光荣才永远成为了回忆。

有一年,我是到广西老家过的春节。乘火轮沿邕江而下,不久就到了我的老家,同是一条江,却改叫郁江了。在那里吃喝了几天,又摆渡来摆渡去,在好多亲戚家周游列国了一阵子。回到大伯家来,渐渐觉到了日子的枯索。有一天,我一个人呆在家里的时候,无聊到了极点,见堂屋里的墙壁上挂着一个温度计,就取下把玩。先是把它放在腋下,过了几分钟,取出一看,红色的汞液升高了。我想看看这汞液是如何升高的,于是又用手捏着温度计最下端的汞液积存处,看着汞液缓缓上升。到了一定点,汞液停滞了。我不死心,用嘴对汞液急促地哈着气,那汞液似乎又上升了一点,又不动了。正好桌子上有一盒火柴,我拿过来,点燃一根火柴,对着温度计的汞液窝烧烤。汞液象火箭一样嗖嗖升高,我激动得怦怦心跳,这时,却真地听到了一声“砰”。汞液止住了。凑近一看,温度计上方出现了一处微缝。我把指着极限高温的温度计放回了墙上,却永远保守了我破坏的秘密。

其实,我还是干过正经的科学试验的。一次,学校举办了名为科学之夜的活动,我被物理老师看中,上台跟另外一个同学表演麦克斯韦滚摆。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看得观众一片惊呼。

我后来没有成为一个科学家,好象是一个偶然,又好象是历史蓄意对我开的一个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心想事成,命运宠儿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小学老师,上了中学是当一名中学老师,上了大学是当一名大学老师,现在就当了一名大学老师,这算是命运的厚待还是玩笑:)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初最可能成为的科学家就是化学家。结果成了以谋生为手段的家。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全能的小学老师,然后业余时间写写字,结果,后来学了化学,后来又成为所谓的科研工作者(对外的名号是科学家),这些,好像是偶然,好像是历史开的一个蓄意的玩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