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智者的土地上 (4)

(2009-06-03 05:59:24) 下一个

在智者的土地上 ( 4 )

12 . 27

坐了长途汽车到德尔菲( Delphi )。从图上看,到那里需要三小时,如果用旅行社的服务,需要 82 欧元,小孩可以 50 %折价,太贵,就自行搭巴士去,结果至少省了一半的钱。区别只是有人讲解和无人讲解。

德尔菲在崇山峻岭之中,山是大山,多是岩石,岩石间有些许泥土,与贵州的一些山相似。山间长着一些松柏和小小的灌木丛。总体上看去那不是个太适宜居住的地方,然而料不到的是,就在那里,早在公元前二百到三百年的时候,就有了规模庞大的太阳神庙以及规模庞大的体育场和大剧场。由此可以推断,那时候,这里人丁非常兴盛,而这些人又相当注意娱乐。现在希腊人散漫而刻意享受生活,其实早在 2000 多年前,他们的祖先就已经做到了。劳动只是生活的手段,享乐才是生活的目标。

从太阳神庙遗址这边往对面看过去,中间是宽阔的峡谷,远处是莽莽苍苍的群山,大自然的大气派陡然凸现在面前,一种壮怀激烈的心情油然而生,难怪当初希腊人会把这里看成地球的中心。

从遗址沿着山道回到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暮色苍茫。听到山下铃响绵绵不息,伸长脖子一看,却是脖子上挂着响铃的羊群在山间羊肠小道上悠然徐行。看了许久,羊群还是络绎不绝,看不到牧羊犬,也看不到牧羊人。远处山间依稀见晶莹的一片,周围星火点点,象是湖泊。还见轻烟一束,袅袅升入天际。眼前的一切是在人间,又恍若天境。

雅典之吻

在雅典的大街上、地铁里、巴士中以及一些公共场所都可以见到吻的场面,吻得肆无忌惮、悠长热烈。两人的头紧紧挨在一起,嘴唇贴在一起,腮帮鼓动着,长久不分,象希腊的历史一样悠久。

到德尔菲的巴士上,两个年轻人坐在前排,每隔十数分钟,就要拥吻一次,每次都吻至少长达几十秒钟,吻得深入而专注,完了之后总是“卟”的一声脆响,周围清晰可闻。从德尔菲回来的路上,又见到前排有一对年轻人,两人也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接吻一次,周围虽然熙熙攘攘,过道上也站着乘客,但这并不会让他们有丝毫的顾忌,他们旁若无人,纵情热吻。既象是在表演,又象是自然的流露。雅典人两性间在公共场所可以如此示爱,在卧室里呢?

女郎口中的雅典

从德尔菲回雅典的汽车上,途中休息下车时,一女郎见我带着小儿子下车,便上前问小儿子是否有单独的座位。妻子作了肯定的回答,于是这女郎便笑着又问,她可以抱着小儿子,这样她就可以坐下来了。妻子当然说可以,于是上车后,她就上来问我。我告诉她,她可以跟我们挤一挤,不用辛苦抱着小儿子了。

离雅典还有至少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这个雅典女郎是个外向而又健谈的人,于是跟她寒暄起来。关于雅典,在网络上书本上读了不少,但仍然有些隔靴搔痒的感觉,第二手资料究竟有些不可靠。于是,我就从她的口中了解起希腊和雅典来。以下是我与她的一些问答。

我:希腊人是否很有钱。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在饭店和酒吧里长坐喝酒。

她:希腊人都一样,都很追求享受。即使他们没有没有工作,还是一样会在酒吧里喝酒。

我:希腊女郎都有很好的身材,是不是因为她们抽烟。

她:抽烟肯定不是原因。原因是希腊人观念上以修长为美,所以女士都以此为追求。希腊人的食品中有许多蔬菜的成份。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我:希腊人的平均收入是多少?

她:一般平均工资是月薪 1200 欧元,起薪一般是月薪 750 欧元。

我:希腊人有收入所得税吗?

她:低于年薪 10000 欧元都不用纳税,超过这个水准,就是收入累进税,收入越多,纳税越多。

我:教育和医疗是免费的吗?

她:教育是免费的,甚至上大学也是免费的,但上大学要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所以只有极小的比例的人可以上大学。上私立学校就不免费了,到其他国家上大学也不免费。医疗应该也是免费的,但大家都必须先交一定的钱,就象医疗保险一样。不过,医疗费用并不贵。

我:听说希腊人中午休息很长,从 11 点到下午两点。是这样的吗?

她:那倒不一定。特别雅典不是,大家中午都不休息太长。但希腊其他地方的节奏就慢许多。

我:雅典的节奏快吗 (我惊诧地问)?

她:也许跟美国比,雅典的节奏慢多了(她有些难堪地答)。

我:在希腊,最受人羡慕的职业是什么?

她:律师和医生,还有政府官员。

我:既然医疗基本是免费的,怎么医生还最有钱?

她:医生可以另外提供服务,收取额外收入。

我:那就相当于医生有多份工作。

她:对。

我:政府官员怎么也最受人羡慕呢?在民主国家,政府官员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权力吧。希腊有腐败吗?

她:那是政府内部的秘密。

我:雅典有多少人口。

她: 400 万。

我:在中国,超过一千万的城市至少有 10 个以上。

她:那希腊是个小国家了,才有 1000 万人口。

我:不过希腊国土辽阔,特别是海域辽阔。

她:中国有人口控制政策吗?

我:有的。从三十年前开始,每对夫妻只生一个。

她:在希腊,出生率是负的。希腊人都不愿生育,移民人口比例倒是不断增长,阿尔巴尼亚人、前南斯拉夫人和印度人增长都很快。

快下车的时候,我问她希腊人最常见的名字有哪些。她答道,男人的有约翰、大卫,女人的有茉莉娅、奥莫丽娅。我就问她的名字是什么。她说是奥莫丽娅。我又问了一遍,勉强跟着发音,后来还是忘记了。只记得她说她的名字跟希腊神话中的某神的妻子同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