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地黄花 (四)

(2009-06-17 07:04:32) 下一个
战地黄花 (四)
    
    -木愉-
    
    回到家里,母亲有些责备但又一脸喜色地对我说:“怎麽这么晚才回来。刚才李老师来,告诉了你的高考成绩。”我一听紧张得要命,虽然知道不可能糟糕,不然到省里参加判高考试卷的李老师断不会星夜来告,但心里还是七上八下。“你得了412分,据说是全地区文科第二名。”我听了没有欢呼,但身体却蓦然间发起热来,很久都不能消散。兴奋之余,又有些淡淡的遗憾,认为要是没有为小丫神魂颠倒那几星期,那么全地区的文科状元就非我莫属,不仅如此,而且全省的文科状元甚至也可以问鼎。遗憾之后,又宽慰起来,觉得其实能有这个结果也算皇天不负苦心人了,哪能太求完美。夜来辗转反侧,一个一个美妙无比而且无边的对未来的憧憬和构想一起象潮水向我涌来,让我象吸食大麻的人那样恍兮惚兮上下沉浮。
    
    那几天,我是一个全身心沉浸在幸福中的人,每天腾云驾雾般地四处招摇,人家看到了我,都要不免来恭维一番,看到大家真诚羡慕的眼神,我的自信和得意都空前膨胀。来求我的高考秘诀的人络绎不绝,行长的儿子正读高中毕业班,行长自然也来找我,还破天荒地递给了我一只云烟,然后就一五一十地问我高考的经验,还把他儿子的作文给我,让我提些意见。紧接着的那个星期天,死寂了很久的团支部不知怎麽的,居然复活过来,组织了一次郊游。
    
    郊游的地点叫竹林寨,离城里有大约二十公里,我们一班人骑着自行车,象敌后武工队那样一路钦着铃铛呼啸而去,在乡间蜿蜒的公路上迤逦而行。小丫说她的脚伤还未痊愈,所以要求坐在我的车后座上。我想那真是一个现成的对付众人的障眼法,没有粉饰,也不用粉饰,我不去揭破它,我跟她达成了不用言喻的默契。我驭着她沐浴着夏日的清风飞快地行进。她问我好几次,要是累的话,就下来休息一会儿,我则对她说,她身轻如燕,我简直就感觉不到她的重量。往往说完话后,便把车蹬的更快,以便证明我说的话是千真万确的。其实我的话并不假,她坐在了我的后面,我真觉得力量倍增,仿佛她成了一个高马力的发动机。
    
    竹林寨隐在一个山谷之中,寨旁有一条秀丽的小溪,清澈的流水静静地淌着,小溪两岸是密密匝匝的修竹。我们把带去的瓶装果汁沉入溪底冷却,然后人就分成了几摊。有的人选了岸边的制高处,对着清流引吭高唱,一会儿是慷慨激昂的革命歌曲,一会儿又是邓丽君的软软的情歌。有几个小伙子连说天气热,居然脱了一身的行头,只穿着或红或绿的游泳裤,扛着小口径步枪,窜到附近的山上打鸟去了。我与小丫诸人则坐在一处开阔平坦的地上打扑克,谁输了,就围着旁边一个坟堆跑一圈,就象当初渣滓洞的华子梁一样。我跟小丫紧挨着,彼此似乎刻意又似乎不经意地制造出无数的机会,使自己手中的牌可以让对方一览无余。这种不公正的竞争当然就带来了不公正的结果,我与小丫当华子梁的次数最少。大家玩着闹着,偷个间隙就下到溪底去拿凉透了的饮料喝,一边就塞入口中几片面包。一会儿,上山打鸟的那伙人回来了,问他们有没有战利品,他们就说打伤了一只山鸡,去追却追到了山洞里,现在就是回来拿打火机,好去那洞里找山鸡。他们说那山洞很大,问我们想不想去看看稀奇。唱歌的人们已经有些口干舌燥,打牌的人呢又已经当怕了华子梁,正想找个由头换个玩的方式。于是大家呼啦啦叫着“走,走,走”,便都往那山洞奔去。小丫借口脚痛,在后慢慢挪着步子,我看她调了队,就扮着收容队的角色在后面盘桓着与她同步前进。快到那洞口的时候,小吴等在那里,早已不耐烦,说其他人都进去了,让我们快跟上。他在前面打着打火机引着路,小丫则走在当中,我断后。借着打火机微弱的光芒,我看到洞里四处是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如果光线亮一点,再加上些彩色,或许洞里的奇观就会让人亲近一点,但现在,四下里有些鬼影绰绰,让我身上不免发毛。越往里进,寒气益发逼人,就象是正走向阴间。正在担心之际,一只鸟从洞里向外猛地飞出,只听鸟翼急促的扑打声,前面的光应声而灭,小丫吓得尖叫一声,然后反身把我抓住,我本来也是一声凄厉的怪叫,却在那一瞬强压了下去,把小丫牢牢扶住。也就在那一瞬间,这个意外事件给予我的与女性的体肤之亲让我心里一热,惊惧顿时消散,我下意识地期望那黑暗再持续下去,不想小吴马上又把打火机打亮了,大声说:“别怕,别怕,是鸟惊飞了。”小丫说:“干脆不往前走了,退出去算了,想来再往里走也不会看到什么稀奇的。”我也附议道:“里面不知还有多深才能走出去,不如走回去好了。”小吴也不坚持,连说:“行,行,行。”于是我们三人顺原路屏息逃出。
    
    出来之后,三人都觉得好笑,于是才畅快地对着山野大笑了数声。先进洞去的大队伍却已从山那面绕了过来,一个个身上都沾满了泥垢,看着他们那逃难的样子,我们又都相视而笑,庆幸我们急流勇退,没有钻完那山洞。他们中的一个人对我们叫道:“胆小鬼,怎麽没有进洞?里面好精彩啊。”小丫嘲弄他道:“现在看你们才精彩,象是一群山鸡呢。”大家便都一发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