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之旅结束篇-上海话上海人上海菜

(2014-12-03 12:22:28) 下一个

上海话

在上海已经极少听到上海方言了,除了50岁以上的还在说,中轻年人不说了,连小孩也不说 了。有一批誓死保卫上海方言的中老年在微博里不断呼吁,公共交通应该像广州那样用普通话和上海话报站。但是上海的公车轻轨地铁硬是坚持英语和国语。抬眼看 去,其实也没有多少老外坐公交的。

电视里有上海方言的电视剧,说着恶俗的上海话,语气语调极为粗鲁嗓门极大,误导着还在说上海话的中老年。

我在加拿大的朋友中有几个上海人,她们继续着糯糯的嗲嗲的慢慢的标准上海话。而上海街上,全是疑似吵架的大嗓门,不过这也不限于上海话,市民中民工中任何方言都是响彻云霄那种音量。我家的护工说话,让我觉得自己戴助听器简直是多余。 

上海话正在消失,为之心疼;听到父母家电视里上海小品的下三滥沪语,觉得消失也罢!

上海人

内环线内的上海当地人也在消失,因老房子拆迁搬到边缘地区。或者为了改善住宅条件买了周边房价稍低的公寓。父母家的提篮桥尚未拆光,还能见到上海老人的身影。

我相信我这次回去拍到的上海人或者新上海人(从外地到上海工作)都是中下层的。上海和新上海的精英们开着私家车出门,呆在高级办公楼里上班,难觅他们的踪影。

下班时归心似箭的骑车人。

新旧建筑对比下的骑车人。

快客招牌下等候红灯的快客。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走路的中年人,等候看囚犯的家属们,在餐馆吃早餐,下班后购物。

 

看着黄浦江的小孩。

 

上面的照片左右下以此是:下午的银行,中午的地铁,清早的医院

上海菜

国外的上海人希望我贴点上海菜的照片。我对吃一向兴趣不大,也没拍多少照片,拍了之后也讲不出菜名,除了下面这组家常菜。

左边:血糯米粥(最爱),番茄丝瓜汤。右边:菜肉馄饨,炒面,上汤豆苗

 

上海小餐馆非常实惠,价格也低。大餐馆装潢华丽,要扔掉温哥华的华人餐馆好几条马路了。菜出盘也很有艺术。价格不很贵,都是亲人们请我的。他们并不觉得国外来的人会很有钱,都说,你在国外吃不到真宗的上海菜,多吃点多吃点。

两个星期的探亲结束了,自从移居国外,这次是第十一次告别亲人。飞机起飞后, 我第一次流泪了,好久好久。。。。为我那年迈的双亲(尤其是最宠我的老爸),为我那手足弟妹们的深情。

请给我们的画,照片加加分哦,谢谢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住在那一块的在提篮桥监狱附近的舟山路口,写得真感到很亲切,在澳洲二十六年了在上海已经都没有人了父母兄弟都早已移民澳洲,只留下房子了,但是每次回到舟山路的家才感到踏实了,回家了心里的亲切和安慰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是可惜呀,唯有对上海。其他城市还是说当地话的,尤其广东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很有地气的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velly' 的评论 :
愿闻其详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lc' 的评论 :

隔壁邻居,握手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真是怕怕呀。我父亲三年半前脑梗,医生说最多三年。所以这次离别非常难过,但愿明年秋天回去一切如旧。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阿姜 ' 的评论 :
熟悉而又陌生,市中心变化很大。
上海阿姜  回复 悄悄话 4月份刚回来, 熟悉有陌生. 父母还住在市中心, 邻居大多搬了.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ttyc1979' 的评论 : 这不是摩托,是电瓶车,或叫电动车,很稳的。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令人伤感,三年前我一向健朗的老爸突发脑梗,我从澳洲赶回上海,当我晚上到达华东医院才知道他已于下午离去,这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Clovelly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井底之蛙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一想起地方方言要消失,就觉得可惜。政府不作为啊!
jlc 回复 悄悄话 住惠民路的路过。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上海中下层人的生活场景,感到尤为亲切“。有次专机想里机场进点,三星没床,去了附近一家招待所,大妈看了我的护照说,要不是上面有个印,怎么也不能让你住,然后上海菜是平时吃不到的。早上看见出弄堂买小吃的,穿的随意,很浓的生活气息。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图文并茂。也来顶一下上海人的生活。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hug!国内各城市特色也在消失已经消失了。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ttyc1979' 的评论 :
国人哪里有戴安全帽的概念呀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爺爺奶奶真拉風,騎摩托車呼嘯而過,為了安全還是要戴安全帽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上海之旅的报道,写得真好!喜欢看上海中下层人的生活场景,感到尤为亲切。上海话真的要流失了吗?好失落呀!最后一段,令人伤感。抱抱卉樱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