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亲家和媳妇

(2012-08-02 15:45:45) 下一个
去美国圣路易斯看新生孙儿之旅》也发在某个论坛,跟贴中,有网友希望讲讲与媳妇相处之道,我今天认真地思考认真地写了几句,却写不下去了。说说亲家公婆这个念头倒越来越浓。

不 过写亲家之前,我想讲一句题外话,就是与老公的相处之道。我儿子十岁的时候,前夫离开了我们。我那时候年轻,并没有反省自己的不是。后来自己领悟到:“相 敬如宾”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条夫妻之道。不要以为是自己人了,就可以随便贬低对方或者训斥对方,夫妻之间要互夸,对方会越夸越好。这一点也是我从现在的丈夫 那里学到的。他出生于一个礼仪很严格的“封建”大家庭,从小不说粗话或者伤人的话,对于我在家务上的笨拙,总是能找出一滴优点以夸为主。

另一点是我自己领悟、再婚后做到的,就是有错误就诚恳道歉自己的错误,没错误就诚恳道歉自己的态度,不要怕丢面子。夫妻之间有争执了,你一道歉,对方立刻也软化了。

那么与媳妇相处与亲家相处也是这样,一是尊重,二是敢于道歉。有人会说,这样活着累不累呀。回答是,习惯成自然,坚持这么做成了习惯,你要发火也发不出来-不好意思发,或者不知道怎么发。

好了,下面我想说说我的亲家,他们不上这个网,曝了隐私也看不到

亲家他们是虔诚的基督徒,具有谦卑和谦让的美德。儿子媳妇是在大学里认识的,毕业后准媳妇在深圳工作了两年,而后到上海一家美籍华裔办的外企工作,受到人事 一女主管的歧视,不给她加金还毫无缘由地刁难她。准媳妇在MSN聊天时向我诉说,我很不平,教她向上级投诉。但是亲家却建议女儿向那个女主管道歉,询问自 己有什么地方做错了。圣经里有这样的说法:要原谅你的敌人。准媳妇当然就听她妈妈的建议了。那个女主管并没有因此感动,继续百般刁难,准媳妇继续忍耐,继 续和她沟通,每天上班招呼她,对她怪异的行为只当作更年期的反应。从这件事,大家就可知道了,有这样的亲家和媳妇,婆媳关系不好才怪了。

我生于上海长在上海,亲家出生广东的农村长在农村,很后来才到广东的小城居住。我们生活习惯有很多的不同,爱好也很不同,这就让我们能互补地欣赏对方。他们非常会生活,自做豆浆自做豆腐自做酸奶,夫妻俩总是有事情忙;而我在生活上尤其是吃的方面绝对是复杂事情简单化,但我对家里的整洁几乎到了儿子所说的 “洁癖”地步。儿子结婚初期,我会趁他们上班时去打扫一下,没多久儿子表示拒绝,我马上意识到是媳妇不喜欢我这么做,以后我就再没去打扫过,更不会对亲家 (他们半年住在我儿子家,半年在美国另一女儿家)和儿子媳妇面前对他们家“整洁”方面发表任何的意见,只要我儿子觉得舒适就行。而我和LG去的话,就坐在 沙发上享受儿媳妇的斟茶。

我们和亲家只要有机会就会四人一起外出饮茶(广东点心)。我和亲家婆都喜欢唱歌,我有时会带着二胡去儿子家,边拉琴边与亲家婆一起唱上一小时的五六十年代“革命”歌曲,大家可以想象,我老公和亲家公在旁边听得多么开心了。儿媳妇看到我们四个老的这么和睦当然更开心。

有时候我们几人打牌八十分,我常与媳妇搭档,亲家公婆搭档。亲家婆出牌后有时喜欢反悔,我是无所谓输赢的,媳妇急了,大叫:“你们俩公婆,耍赖,欺负我们婆媳呀,这牌没法打了。”笑得我肚痛。

我小时候比较调皮,总挨打,那时候发誓等做了妈妈后坚决不打孩子一下。这个我做到了。我儿子是我家第一个外孙,他外婆隔代亲格外疼他。我离异后几乎把时间全 花在工作上,儿子是外婆外公宠爱下带大的,因此儿子也有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喝杯水吧,杯子乱放,有时候七八个杯子被放在不同的地方;对于喜欢吃的东 西会狂吃,不喜欢的尽管有营养也不碰;不爱好体育锻炼喜欢打游戏。我对儿子这些都不管教的,他要怎样就怎样,跟在他屁股后收拾就是了。亲家婆就不同了,看 到他这样会说他甚至当着我的面训斥他,比如饭后不许他立即吃柿子(儿子会一下子吃好几个)。有时儿子下班很累了,亲家硬逼他吃好晚饭后去跑步或走路锻炼, 我当面虽然不说什么,但心里会不快。不过马上安慰自己,这都是为我儿子好,想想亲家每天晚上等小辈下班回来后很晚才吃晚饭,想想他们对我儿子生活上的照 顾,马上就释然了。

亲家不仅管教我儿子的生活习惯,对她自己的女儿也是蛮严的。儿媳妇怀孕后,亲家也逼她多走路。在说到生产的时候,我说破腹产对高龄产妇比较合适,亲家不同意。这倒算了,亲家甚至说不要无痛分娩,真正体验下做妈妈的味道,这点我就坚决反对了,因为是为了她的女儿(我的媳妇),我就敢于与亲家争论。最后儿媳妇愿意听我的,哈哈~

其实我和儿媳妇亲家在八年多来有过一次大的过结,具体就不细说了,牙齿和舌头也要打架的。这次过结事后我才意识到是我很大程度上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大约花了一年时间的努力吧,打电话赔礼道歉,亲家和媳妇也是愿意原谅别人的不要说是自家人了,后来这个裂缝就弥补好了。这件事使我意识到,要“破镜”很容易,不小心摔到地下一秒钟就完了,要“重圆”可就要花好长时间,所以我们都更珍惜现 在亲密无间而又互相尊重的关系。

亲家公的性格与亲家婆不一样,比较寡言。他很聪明,动手能力强,会修东西会玩电脑,虽然不懂英语,从中国 到美国女儿家中途转机都没问题。出门方向感也强。他对我儿子从不责怪,有时还站在我儿子边与亲家婆理论。一次教会举办个活动,让你站在你最爱的人背后,我 儿子没有站到我儿媳妇背后,却站到他丈人背后,大家都笑了,问其原因,儿子说:“因为爸爸总是支持我”。我真的很感谢亲家公让我儿子得到了小时候缺乏的父 爱。

儿子小时候对他父亲很有敌意,因为他父亲与我一离异就结婚了,并去了美国几年。抚育费很多年只有50元人民币。后来我跳槽到外企,薪 水比较好,就再不要他的抚养费了。儿子从此常做噩梦并叫出声。儿子结婚后,儿媳妇和亲家做了很多很多说服工作,让儿子放弃恨,重新与他父亲对话(他父亲和 他妻子后来海归),现在儿子和父亲以及他父亲的妻子都有来往,虽然不是很亲,但是道理上都做的很足。他父亲现在对儿子媳妇也很好。

要说我 为媳妇做过什么,只是在她生日的时候,我会从网上买鲜花或者巧克力送到她公司,让媳妇觉得很面子。同时我还会用EMAIL祝贺她生日快乐并附上我画的花。 儿媳妇会打印出来放在玻璃台下。这次到美国去探望新生孙儿,宝宝总是吃不饱的样子,儿子想用婴儿奶补偿,我也非常赞成,但是儿媳妇不同意。有天我看到宝宝 吃了奶还是嗷嗷待哺的饿相,很心疼,就说宝宝没有吃饱哦。儿媳妇有点委屈,说自己每天24小时是2小时喂一次奶的,母乳对母子都好,会越吃越多的。我走到 厅里后,想到我母亲当年也是我现在这样,使得儿子不吃母乳改为奶粉以致体质较弱。我立刻返身到媳妇房间向她对不起,说一定支持她母乳喂养。儿媳妇也就笑 了,说讨论下没事。

宝宝的手心脚心是温凉的,媳妇以为他是凉性体质,就给他穿很多,痱子都出来了。我上网查了,知道宝宝手脚心凉是正常的。我想当面说或许儿媳妇会尴尬,还是用EMAIL给她个链接,儿媳妇看了也就信服了。

当然儿媳妇对我和LG也是很好的,每年都会给我们买新衣服,出钱让我们与亲家去桂林游玩。这一点让我老公非常高兴自豪。因为他的孩子们都在北美出生,“孝顺”的概念没有那么深。

暂时想到这些,一不小心婆婆妈妈地写了这么长,就这样吧~


点这里,来涂鸦画廊加加分,谢谢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