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如时光倒流,我一定大胆对你说

(2012-08-04 13:49:05) 下一个

我的一位网友去世了,7月26号,当我在圣路易斯的时候。

我和她认识时间不长,今年三月底我生日,有个网友看到我的博文“虚度花甲,真情感恩”,问我能否与她刚做好乳腺癌手术表姐通信,鼓励她。

我当然愿意,就有了EMAIL来往,我是天天写,她身体不好我就说你不必次次回。但她隔天就会给我短信。

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生命,关于疾病,关于人生,关于爱情。她很聪明,坚强,热爱生命,还说将来搬来温哥华生活。

她比我小八岁,给我一张手术后的照片,根本看不出年龄和病情 - 一位优雅美丽端庄的女士。家里布置也很精致。

在她开始准备做化疗的时候,我对她说:“如果我的癌症复发,我就只接受手术,坚决不化疗。”我介绍了她从网上认识碰巧是我的中学同学潘肖珏的情况,给她邮寄潘肖珏的书,因为她的乳腺癌和潘的指标接近,潘拒绝化疗。用自己的方法调理,现在已经(癌症手术后)八岁了。

我知道北美人对医生的方案很执行,对医生很信任。

我不敢说:“你不要化疗!”虽然我很想说。

我心里幻想,现在与十多年前不一样了,化疗的负作用不一定那么严重,或许不是双刃剑了,或许北美的医疗水平比中国高很多。

7月中旬,她问我化疗时是否有熬不下去的感觉,我答复是的,这时我才委婉地建议,还是不化了吧。

然后她没有回信好几天,我写信去问,她说住院了,化疗引起并发症肝衰竭,一周后可能就出院了。这天是7月20号。

我这次回信坚决地建议她不化疗了。后来没有她的音讯,我在圣路易斯也发过信。每天去信箱等。我想可能她体质太弱了没有上网,我根本没有想到她会走,照片里手术后那么年轻漂亮优雅的女子。

我忍不住了,找了老半天翻出介绍她认识我的她的表妹的邮件地址,问她表姐好吗?

结果,我得到了这个答复:我的朋友在26号离开了,走的那天和下葬的时候多伦多大雨滂沱,她是不愿意走的~!

我难过极了,顿时泪流满面。

她是死于化疗并发症,不是癌症。

我很伤心,也很后悔。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大胆对你说:不要化疗!

假如我当初坚决建议她不化疗,我相信她会听我的(我有很多理由),不知道她的生命会否延续的长一些?

我严重质疑加拿大的医疗水准,现在。加拿大由于生态环境好,癌症发病率低,但是带癌生存率也低。我LG在加拿大是个大家族,总共有三人是癌症,都去世了。其中一个是我来了后去世的。去医院看她,精神还可以。带癌生存的就我一个,从上海来的。

中国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是上海癌症俱乐部在我参加的两三年内壮大很多,死亡率却很低。

 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中国人不那么尊重医生的建议,很多人拒绝化疗。

..............

我亲爱的网友,你安息吧,我会永远保存你的EMAIL,永远不会忘记在天堂的你,我会心里和你继续聊天,我相信你听的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必须的评论:
癌症是终身疾病,如果切除了原病灶,但是有转移的话,还是算带癌的。据说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
必须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13岁”了,请问你是带癌生存了13年?还是完全没有了任何癌肿瘤13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