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帐篷里的罗密欧朱丽叶

(2011-11-10 08:45:45) 下一个
 

VP12

VP00


夏天总算来了,在温哥华最美好的季节里,英吉利海湾对岸的凡尼亚公园沿着海滩又开始搭起帐篷。


VP01

每天每个帐篷里演出两场莎士比亚话剧,下午和晚上。这个项目由多个赞助公司自1990创立,初衷就是要让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由专业话剧团演出的莎士比亚戏票,也给夏季的旅游业多一项节目。想不到也得到各高中学校的追捧。

加拿大的高中语文中,莎翁的剧本是必读的,唯一的喜剧是仲夏夜之梦。去年学校组织看了,学生优惠价,正规的话剧团演出,对白与原著一模一样,但是演员的服装,表情,动作和布景却很现代。

看下来,一个字:值!对理解原著很有帮助,怪不得老师说:莎翁的著作是要看的,不是靠读的。

VP11


其它如卡瑟大帝,麦克贝斯,都是惨酷搏斗且要死掉好多人的悲剧。我们上课放DVD看,回家写论文研究,残忍得让你满脑子血光,整夜做恶梦。

看舞台剧就没有这么恐惧。从网上查到下午场(15:00~18:00 )也不过26.5元,于是订购了2张罗密欧与朱丽叶-悲剧中比较不那么恐怖的。

网上订票要提前两小时那个搭帐篷的凡尼亚公园取票。

VP13

时间还早。我们带着折叠椅子,就坐在树下低头看会儿书,抬头看会儿风景。

VP02


有一小伙子,赤裸着被太阳晒成棕色的上身,操纵三只大鸟似的风筝,让它们像飞机表演那样旋转上升下降,对着他拍了老半天,没有出效果。还有个老头自己坐的椅背上绑着一只巨大的风筝。

VP03



虽说是夏天,树荫下被海风吹得有点凉,起身走走,发现帐篷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因为票子没有座位号码的。

我们马上也赶过去,门口有纸牌、笔和不干胶,我们写上各自的名字,把纸片贴在自己胸前,开始排队。老公突然要去洗手间,我就把他的名字也贴在胸前。 

VP09


队伍走完了。老公还没来,我只好在门口等。我有点焦急,总是这样性格,怕他突发心脏病掉在马桶上起不来。

一个中年西人好奇地盯着我看,我乐了,俺都老的这样了,还有回头率,而且目不转睛的回头率。敢情金枫MM的表扬不是假话哦。

我回看他:我有什么让你奇怪吗?

他点头:有呵有呵,为什么你取男人的名字?

我低头一看,自己的牌子反过去了。

我说:那是我老公的名字。

他更奇怪了:你老公难道要靠这个名字才能认识你?

我说:那是贴在座位上的。休息时间再回座位不会乱。 俺家老公上洗手间去啦,让我代拿滴~

他哈哈大笑,恍然大悟,也去把自己的大名写上。

开演了,因为是在帐篷中演出,要求观众穿休闲装,允许吃爆米花,花生,各种软饮料和哈根达斯,那都是在帐篷村里的小卖部买的。

就是不能拍照。

整个演出过程中,俺家那老夫子老公对罗密欧与朱丽叶或者说对莎士比亚非常不满意,轻声发表了好多怪论:

VP08

VP07

“那个朱丽叶十四岁还是个儿童,怎么可以接吻做爱。

怪不得未婚妈妈这么多现在,都是这个教育受的。

那个罗密欧真是个小混混,不干正事,只知道格斗杀人追女孩子。

罗密欧朱丽叶一见面就爱上,偷偷结婚。什么爱?纯粹的 Chemical 问题。俺们的梁山伯祝英台同窗几年也没出事,那才是真爱,那才叫古典。 ”

其中一个场景是,四个演员举起条硕大的白纱帐,罗密欧与朱丽叶从舞台一侧飞奔到白纱帐下,然后四个演员离开。观众可以看见两人在里面白纱帐下静静地躺着。 一会,罗密欧从白色的床单下钻了出来了,竟然赤裸着上身,还光着大半个腚,背着观众拉上裤子和拉链。气得俺家老公连叹:yellow,too much yellow~


VP06


演出结束,散场了。老公仍旧耿耿于怀,抱怨布景简陋,我说那叫简洁。他挑剔戏装不是那个年代的,我说那叫跟上时代潮流。而年轻人的反应完全不同,他们依旧留连在剧照前,说:那个罗密欧真Cool,朱丽叶真Cute。演员个个Professional。

我所感慨的是,高雅的艺术平民化,百姓也能享受“贵族”娱乐生活,这是加拿大最大的特色。

VP05

修改后:发星岛日报

终于盼来了夏天-温哥华最美好的季节,英吉利海湾对岸的凡尼亚公园沿着海滩又搭起朵朵白蘑菇般的帐篷,每天下午和晚上,专业话剧团演出莎士比亚话剧。这个Bard on the Beach 项目由多个赞助单位于一九九零年创立,票价低廉,初衷是想让普通人也能欣赏到高水准剧团演出莎翁的剧作,另外使温哥华夏季旅游业添多一项节目,想不到这个活动更得到各高中学校的追捧。

加拿大高中的语文中,莎翁剧本的地位如中文的唐诗宋词那般重要。我们这个十一年级英语班学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老师问有否兴趣去Bard on the Beach看下午场-享受更优惠的集体学生票价。全班同学齐刷刷地举手。大家知道:学莎士比亚的剧本不能单靠阅读,一定要看,才能理解原著。

周日下午,我们班早早到了那里,不少同学还带了书本,坐在树下低头看会儿书,抬头看会儿风景。开场前一小时,帐篷村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因 为票子没有座位号。入口处置放剧照的桌子提供纸片、笔和不干胶。大家写上自己的名字,用不干胶粘在胸前,开始排队。入了村口,义工们会引导你去到你所要看 的戏的帐篷。而後我们找到了为学校预留的集体座位,把胸前的名字牌转贴到椅子上,就趁开演前十五分钟逛逛帐篷村。义工发的小册子要求要求观众穿着休闲,允 许吃帐篷村小卖部卖的爆米花,糖各种软饮料和冰淇淋。

演出开始了,舞台的搭建设计独具匠心,只有一个固定的布景,加上可移动的舞台,就适应了整场演出。只是在演出时,你能一边看朱丽叶和罗密欧隔窗抒情,一边从帐篷开启处可偶尔窥到两个情侣手牵手走过凡尼亚海滩-古今对照;有时候水上飞机掠过帐篷发出轰鸣声,还误以为是剧情的配乐。

同学们注意到演员的对白与原著一模一样,但是演员的服装,表情,动作和却很现代。我尤其欣赏那个演朱丽叶的演员,无论朗诵还是表情,把拗口的古英文演绎的自然至极。

中场休息时,同学们已经有不同声音了。来自西欧的中年女士玛丽娜非常失望,她企盼的是古典的服装,高雅的语调,城堡的舞台背景。接下来就是一场辩论,那时 老师最喜欢的结果:每个观点都有一定理由,阐述!对帐篷里的莎士比亚,有人赞同也有人反驳,当有人抱怨布景简陋,立马有人说那叫简洁。有人挑剔戏装不是那 个年代的,即可有人说那叫跟上时代潮流。

下半场的戏更有创意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秘密结婚後,四个演员举起条硕大的白纱帐,罗密欧与朱丽叶从舞台一侧飞奔到白纱帐下面,然后四个演员离开,让它轻轻 地覆盖着这对年少的恋人。一会,罗密欧从白色的床单下出来了,竟然赤裸着上身,还光着大半个腚,背着观众拉上裤子和拉链。观众爆发出一阵大笑,给这个喜剧 添了生气。

可是,韩国的男同学忍不住了,连叹:莎士比亚的戏怎么可以演绎成这样?

我看到观众中很多西人的耆英,早早地坐在第一排,看得津津有味。还有带十来岁的孩子来,提早浸润莎翁的著作深奥。

演出结束,掌声不息。出了帐篷,同学们和其他观众都聊了起来,年轻人异口同声称赞,留连在剧照前,说那个罗密欧真Cool,朱丽叶真Cute,演员个个Professional

有位正在修学高中化学12的非洲同学一口否认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的纯洁伟大的爱情:“朱丽叶只有十四岁,还未成年,一见到男人一接吻一做爱就是爱情了?非也,纯粹的化学作用而已。”他这么一说,台湾同学搭话了:梁山伯祝英台同窗几年也没出事,那可以算真爱了吧。另一个修法律12的说的更厉害:莎翁的作品放在当代看,不符合妇女儿童法的还真不少,建议以後演出儿童莫入。

一个剧本,一种演出风格,肯定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我所感慨的是,莎士比亚走下文学圣坛,高雅的艺术平民化,百姓也能享受贵族娱乐生活,这个加拿大最大的特色,好!看了演出,帮助理解了剧情,值!

<星岛日报>加西版  2007.09.10    点这里,请来涂鸦画廊加加分!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