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左走,向右走

(2011-04-22 16:55:49) 下一个
老故事,记录于2000
××××××××××××××××

丽莎年逾不惑,长悠悠的个子和脸型,轮廓分明的五官,神闲气定之中显露着高雅的气质,似乎习惯了人们对她的赞赏,得体地道谢,始终微笑着,很职业化的那种。

很惊异在这样的年龄有这样脱俗的女士,我知道她独身已有十五年了,在外企任负责人也十年出头了,不知道她这样的条件爲何尚未再婚。但相信或许就是因爲长达十多年的独身生活和远离开门七件事,才得以如此脱俗。

她说十多年前的我可不是这样的,那时的我虽年轻,但由于没有正式大学文凭,迷茫,淳朴,羞赦,非常的不自信。是我的上司把我***成现在的样子。

在上海新天地的咖啡厅里,她道出了藏在心中十多年来的暗恋上司情结。
------------------------------------------------------------------------------------
我的上司叫马丁,是英国一家公司的经营董事,九0年第一次来中国市场调查需要一位翻译,友人介绍了我。

我那时正处于人生的低潮,丈夫久病后去世,带着一个读幼稚园的女儿,从第一批倒闭的纺织厂下岗,非常辛苦地爲造船设计院做着低廉报酬的技术资料笔译,另外给一家爆发户的儿子当家教。

于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的专业技术、英语水平和电脑操作能力得到了展示,尽管我没有任何电脑考级和英语考级证书。我以前是搞设备产品设计的,不具备任何销售的概念和经验。但这家公司当时在中国只认识纯技术型的我,于是在马丁的推荐下,总裁来上海对我进行面试。

半小时的面谈后,总裁问了我当时很吃惊的问题:有没有护照。天呢,我从没有这个妄想,九0年多少人能有护照呢?我摇摇头。总裁于是对马丁说:给她弄一个,语气轻松得如同弄本杂志。我暗暗掐了掐自己,会不会做梦吧?

不久我便被任命筹备建立上海代表処的工作。开始做得很辛苦。我家地段没有电话线,和英国联系非常不方便,得到附近的宾馆收发传真(当时没有EMAIL),根据传真上约定的时间,我赶到妹妹家接听马丁的电话。

马丁给我第一项任务是寻找合适的办公地点和做开支预测。马丁问让我办公桌和办公椅的价格。我回忆着自己在国企科室坐的木背椅,说:“只知道椅子很贵,大约一百多吧?”

“很贵?一百多?”马丁在电话那头提高了声音。马丁建议我参观几个外企的办公室。

几年后我会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情况,实在感慨英国公司的大胆,竟然起用这样一个书生气十足的人。

我挑选了几处办公楼,当时办公楼房价是天价,我惟恐公司因开支大而停止此项计划,所以处处精打细算,挑选的都是一些不怎么样的楼盘。

马丁第三次来华的任务是和我一起在上海看楼盘决定办公地点,随后到北京、大连和广州寻找合适的代理商。

第一个楼盘很快被马丁否定了,我说下一个不远,走过去吧。马丁大约一米九,腿长,走得飞快。我几乎是小跑步跟着。

走了十五分钟后,马丁停了下来,对我说:“记住:公司的观念是效率第一,身体第一。以后尽可能避免把时间化在走路之类的事情上。”

在挑选办公用品如电脑印表机和办公家具时,马丁慎重地告诫我购物准则是优质第一,价格第二。

我是习惯了算算用用的人,这些观念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

爲了更多地了解其他国外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情况,马丁让我安排与美国一家大公司驻上海的首席代表见一次面。三人在自助西餐厅边吃边谈,我在整个交谈过程中不断地感觉不安。因为那位首席代表的谈吐和知识面使我自惭至极。会面结束后我羞怯怯地问马丁有何想法“哦,”马丁说:“这位先生很精干,适合于他的公司,而你适合于我们的公司目前的规模。”

马丁对我进行西餐培训,就餐时,上身挺直略前倾,从最外边的刀具用起,我本来就不喜欢西餐,还要注意自己的姿势,实在太累了,有时肚子是空的,喉咙却咽不下。不过经历了几次后,我也慢慢习惯了。只是喝汤时,我恐怕永远做不到马丁的境界,马丁不是喝汤,而是无声地吞汤,先用汤勺由内向外舀起,而后身子稍稍前倾,无声地一口吞下。

那次出差到北京,下榻北京皇冠假日。马丁和我在一楼餐厅吃晚饭后起身时,饭店的小姐向我送上一枝玫瑰:“节日愉快!”我乐得脸都红了。马丁问我是否知道爲何今天有玫瑰。我说今天是元宵节呀。马丁笑道:“今天也是情人节。”马丁说宾馆的小姐可能不清楚我们是同事关系。我此时一下子接不上口,心里却有点异样的感觉。

晚上马丁和平常一样,化一个小时对我进行技术培训。马丁的培训方法和奇特。他自己在手提电脑上写东西,让我朗读产品的英文样本,如果我有不理解的地方,就停顿下来,马丁进行解释。

马丁说轻松点吧,你坐在我旁边,读你的样本。我读着读着,眼睛总是瞟向桌上的那枝情人节玫瑰。我年轻时的历史环境决定了恋爱不可能存在任何浪漫情调。说实话,到了这个年龄还没有收到任何男人的鲜花。尽管这枝玫瑰是宾馆小姐的误会,但它唤醒了我对爱的渴望。我读资料的速度慢下来了,开始疙疙瘩瘩的。马丁转过头问:“怎么啦?”我注视着马丁那蓝色的眼睛,心神摇曳,把头靠到了马丁的肩上。

马丁问:“丽莎(他给我起的英文名字,便于西方同事发音)你不舒服吗?”

他边问边让开我,正视着我的脸。从马丁的眼神看不出任何情感,也没有惊讶,他似乎真的认爲我不舒服。

我羞红了脸,不知如何解释。

马丁而后坚决而又轻轻地说:“丽莎,你很可爱。但是我不想利用我的职权,我爱我的妻子和孩子。”

我恨不得有一个地洞可以让自己鑽进去,“对不起,我失态了。”

马丁说:我理解你,你那么多年一个人,不容易。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场合有时会有错觉。好了,今天不早了。我们的工作结束吧。

我整夜没睡好,羞耻咬了自己一整夜。

第二天见了马丁我很尴尬。马丁却像无事一样。

马丁带我去英国大使馆,欧洲驻华商业协会,中国传感设备行业会见最高层的人员。每当处于这种场合,我强迫自己掩饰任何不安。因为马丁说过:一个职业经理人要具备自信的素质,与任何人交谈,一要自信,二要坦诚,你一定要多锻炼。马丁甚至会对我什么场合穿什么形式的衣着提些建议。

那年的夏季,英国总部让我去那儿接受管理方面的培训。银行假日时间,马丁和他的夫人邀请我去他家度假。那个小镇叫艾丹姆,我下车走近那幢带着田野、河流和花园的别墅时,看到一个长得高高大大的女人细心地油漆着木阑珊,马丁介绍:我的妻子,然后一把搂住了那个工人模样的女人。

马丁的妻子热情地拥抱我:“总是听马丁说到你,今天你能来太好了。”

马丁和妻子陪着我逛了一圈小镇,艾丹姆很安静,家家的窗户大大的,白天不拉窗帘,一路走去,如同欣赏装潢公司的样板房,美得不类同,美得让人歎爲观止。小镇没有卡拉OK,没有迪斯可舞厅,只有教堂的钟声在晚霞中缓缓地敲着。

夜里,我睡在客房的床上,隐隐传来马丁夫妇与孩子们的对话。我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西欧家庭的结是如何的牢固,与传说中完全不同。我终于恍然大悟,他们是夫妻,马丁是我的上司。只是因爲你的能力,总部人员和马丁待你如坐上宾,如果你孤身一人到英国打工情况不一样了,从车间里的那些年轻人腼腆的目光中我可以感受到蓝领和白领的距离。在那些工人的眼中,我是受总部器重的中国市场负责人。

时间很快地在忙碌中过去,中国的业务增长很快,总部对我非常满意,自然加薪也更让我满意。我的衣着谈吐举止已经很职业化了。马丁定期出差中国,我见了马丁也不再惭愧。我想马丁可能早就忘了两年前的一幕。

马丁有时会问我有没有男友,我说很难遇上心仪的人。马丁说那就不要勉强,在这样的年龄,宁缺无滥。

那一年公司在北京开了一个规模很大的讲座,签了几个大专桉订单。星期五晚上他们一行五人两个老外、我、销售工程师和秘书等到Hardrock蹦迪蹦个通宵。迪吧里有一些鸡,很引目。马丁对我说有的女人靠脑子生活,有的女人靠身体生活。全世界都一样。

马丁看上去很轻松,几年来销售直线上升,这次技术讲座反响又很强烈,周末确实要放松一下。 Hardrock迪斯可的气氛是很有名的。大家很快融入了音乐,尽情地蹦跳。不久乐队改变了节奏,奏起了一曲慢四步,马丁用眼光寻找到我,优雅扬起右手邀请我,于是在摇曳的灯光下在轻柔的乐曲中,马丁挽起我的手,慢慢地走起舞步。

我又一次感到那种强烈的诱惑,但我克制着自己,告诫着自己:他是你的上司。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马丁开始紧紧地搂住我,并将脸慢慢靠近我,我可以感到他急促的呼吸声。我心中一阵幸福感涌来,顺势也抱紧了马丁。

曲终灯亮。我和马丁依旧四目相对……

马丁突然转身对另一位老外说:我想到一件事马上要与总部联系,我先回宾馆了,祝你们玩得高兴。

我立即说我也要回去。没有人诧异,他人已又投入到下一曲的热烈气氛中,马丁愣了一下,没提防我会这么决定。“好吧。”

上了出租,一路上我和马丁都没有说话。

进了希尔顿宾馆,大堂的时针指在凌晨两点,与英国时差八小时,那里早已经下班了。

电梯里,马丁依旧没又做声,我也不响。到了二十楼,电梯门开了,我的房间朝右,马丁的在左边,马丁跨出电梯停住了脚步,他注视着我,我也目不转睛地看着马丁,马丁缓缓地用双手扶着我的肩膀:“丽莎,你是那么可爱。今天我很开心,有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我会永远记住今晚。”而后,马丁在我的额头上亲吻了一下:“谢谢你,丽莎,祝你晚安。”

马丁转身向他的房间走去,我转身向自己的房间走去。

回上海后,我参加了金领单身沙龙,我的择偶条件没提房子没要高薪,只有两条:“对事业对工作敬业,对家庭有责任心。”

可是我至今没能找到自己后半生的伴侣,马丁永远是我的准绳。这就是我的纠结所在。
---------------------------------------------------------------------------------
她说完,眼神静静地凝视着桌上摇曳的蜡烛。

“现在你和马丁联系还密切吗?”我问

“极少通电话,连EMAIL也很少,因为公司总部也发展得很快。”现在随着中国业务的扩展,上海代表处已经几经搬迁到另一幢高级办公楼内,人员也扩大了许多,她不再有机会到英国去出差了,公司宁愿从英国派员工到中国对全部的人员和客户进行培训。两年前起总部在马丁和中国公司之间增设了亚太业务总督的职位。以前丽莎是小河里的大鱼,现在是大河里的小鱼。她和现任上司的关係也不错,但那是纯粹的上下级关係。与马丁上司一起工作的那几年,难以磨灭地永恒在她的心中。

看看我的涂鸦画廊,最近进步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