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一米六五

(2009-05-28 00:45:31) 下一个


不少人问老李对他的中年谢顶是否烦恼,老李老实地说没有。但是没人问他对自己的矮个感觉如何。可能因为大家都清楚,矮是没法治的,不像秃顶,可以涂生发药水,或者戴假发。

实际上,老李对自己的“矮”很苦恼,可是说非常苦恼。他离一米六六还差半公分。到了谈论婚嫁年龄,老李思想斗争了好久:找个比自己矮半个头以维持“伟丈夫 ”形象?还是找个高个子保证优生进化?最后,为了避免儿子(没想到生女儿)与父亲有同样的痛苦,就与业余篮球队员结婚了。

老婆对老李的矮视而不见,可是老李经常会发现自尊心受伤的时刻,比如去税务局上下班与同事们挤入电梯,比如定做制服时不得不夸“长”裤子的尺寸-宁愿回家让老婆把裤子再裁短。唯一自在的是当老李与弟弟对话的时候,小李比哥哥还矮两公分。

所以,刚刚出现“增高鞋”的广告语“让男人们更伟岸”,老李的雀跃欲试的心情可想而知。查遍报纸,找到一家号称意大利独资企业的鞋厂,把那些个增高鞋的目录带进浴室,坐在马桶上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

那么多品种把老李搞得有点糊涂,除了皮鞋,走路鞋,跑步鞋,登山鞋,还有高尔夫鞋。老李电话订购了一双皮鞋和运动鞋。周末,快递员送上两只盒子,老李再次把自己关进卫生间,鞋子外观普通,质量不错,独特之处是鞋内的垫子足有两公分,加上后跟就增高了四公分。

老李套上皮鞋,犹豫地跨出了一步,再一步。身体不由自主地稍稍前倾,最初的感觉并不是身材的增高,而是踩高跷似地眩晕。

老李走向老婆,步履踉跄,但是更恼火的是,老李看上去还是比老婆矮,虽然用小学数学算起来,两人身高相同。

老李拎着鞋子找到那家意大利公司办公室,对前台说自己是一家报刊专栏的业余作者,买了两双增高鞋,会写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这无疑也是一种广告)….于是前台马上接通了总经理办公室。

总经理不是鬈发高鼻梁的外国人,也不讲意大利语。普通话中带温州口音,很客气地问老李对产品有什么意见。老李先旁敲侧击地反问:你们的客户一般身高多少。总经理说大多数一米六到一米七,虽然有一次一个一米八的家伙也买增高鞋,而且一下子买了四种式样。总经理说,大多数男人买增高鞋只有一个目的:比妻子高。所以那个一米八的家伙可能娶了个模特儿。老李问,能否告诉我那些客户的名字,让我了解一下他们的效果、穿着感觉和满意度。总经理一口回绝:我们要为客户保密的。

老李这才把谈话引入主题:我不惜高价买了你们的鞋子,可是很不满意,效果不明显。总经理或许已多次听到类似的反映,立即以平静的语气答复:“一般客户都需要比原本高一点,但不想过于明显,也不愿意放弃舒适。从人体站立的角度出发,增高四公分是最适宜的尺寸了。”

老李说对他自己并不适宜,要求重新加工或者换式样。总经理告诉老李,此地是销售部,生产部门在郊区。不过有个技术支持经理(听上去和高科技产品公司一样)可以帮助你。

老李找到隔壁大办公室最边上的“技术支持经理”,一个典型的温州鞋匠。他从鞋子三下五除二地取出了内垫,然后走到一排抽屉柜前,拉出一块看上去像夹层板的东西:“这一块?”“不,”老李答道:“不是一块,要两块。”

那个技术支持经理很认真也很熟练地按照老李的指令进行加工,此刻老李觉得自己很像一个真正的大人物。虽然在税务局工作,听上去很风光,只是十多年来老李一直小职员一个。

于是,老李第一次比老婆高了。他马上多了一个新的嗜好,有事无事地转悠到老婆身边:我比你高~。

老婆根本不在乎老李的增高,这一点很打击老李的积极性。现在,老李走路有点像穿高跟鞋的女人,紧接着,背和膝盖开始疼痛。

老李穿着增高鞋上班,发现街上一米七二的男人到处都是,老李很高兴他的眼睛可以平视他们的眼睛,可是没有一个人注意老李喜悦的眼神。

税务局圣诞聚餐,各部门互相敬酒,老李忙不迭地站立坐下,没人用惊讶的眼光看老李。

春节,老李家来了老朋友一家子,两家人热闹地聊了半天,老李一会儿起身拿瓜子,一会儿起身取糖果,就是没人提到老李长高这个茬。

饭后,老李和老朋友到阳台抽烟,他们背书包爬公园围墙跳到河里游泳时就认识。老李估计朋友清楚自己的身高。老李看着朋友的眼睛问:你注意到我有些什么不同吗?

老朋友顿了一下,从上到下把老李打量了一番,最后看到老李的鞋:“你买了双新鞋。”

一个月不到,老李结束了对增高鞋的迷恋,因为这双鞋子没有给他带来任何使人激动地事情。虽然有时候老李还会为自己的矮不自在,直到有一天老李去看弟弟……

弟弟炒股发了财,弟弟拥有一切 - 别墅,私家车,一头浓密的头发,但是-“哎,弟弟自出娘胎就始终没有我高,弟媳妇更不能跟俺老婆比,可怜的家伙~”

199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Yeg,
我以前遇到过几个矮个精英,很自信的,当然这是到达一定地位后。
西方国家,残疾人也能参加竞选,生理上缺陷而产生的自卑比较少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本身不高,所以年轻的时候喜欢较高大的男生。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觉得身高无所谓,更加喜欢像普京这样的男人了--个子不高,但是十足男子汉,而且那么聪明与自信。真是倾慕得不得了。 只是国人中矮个子的男人都显得那么不自信,有些甚至看上去猥琐, 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试问有谁会看不起邓小平,拿破仑?其实如果你自己爱护自己接受自己尊敬自己,别人也会这样对你。男人吸引女人的地方其实很多,不只是外貌。相信多数成熟女子择婿时也不是光看身高的。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人性透视
作为女人,我也注意到,矮个子男人都比较聪明
人性透视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男人,我注意到,矮个子男人往往有过分敏感的毛病。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烂山芋,
以前标准八公分以上
我现在的丈夫比我高三公分
比我矮?没想过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AnitaM
是的,天天早上睁开眼睛就要看到的,当然挑养眼的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扬子江酒店,
我文中说到机场的那对,高女孩长相一般,甜甜的,那矮男的是德国人,壮实英俊。
我年轻时候也喜欢好看的男人,直到现在也是。
不好看,人好的,可以做一般朋友。
做丈夫,要天天看着的,所以一定要养眼的,呵呵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对男人身高没要求,只要比我高就行,哪怕就高1cm,但就喜欢漂亮的男人,哪怕他只有165cm。曾经迷恋一个165cm的英俊男人,别人都说那是三等残废什么的,呵呵,我光注意人家的脸了,忽略身高了。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玩儿, 偶对男人身高每要求, 但必须要修葺。因为偶不修葺,青春期给伤了, 所以就看着秀气的男人顺眼, 呵呵
烂山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实在没法接受矮个子男人。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Anopheles
写的很有趣-"我有个大学同学个子1米6,我们走在马路上,他总是把我往路边挤,因为路边低于点。他找对象对女方的一个要求是身高1米65以上,高者不限。"
Anophele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
我有个大学同学个子1米6,我们走在马路上,他总是把我往路边挤,因为路边低于点。他找对象对女方的一个要求是身高1米65以上,高者不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