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再贫乏

(2009-05-26 00:34:42) 下一个

那一年我三十六岁,灾难不断,丈夫离异,留下家徒四壁的十五平方米空间(因为房产还是属于我父亲的)和一个十岁的儿子;想留学,托福成绩不够奖学金;我工作的自动化仪表厂继纺织业后正走下坡路,马上要公布下岗人员的名单;厄运接踵而来,我的精神状况几乎处于崩溃状态,今后的日子怎么过?

白天我漫无方向地逛街,即使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心底深处仍渗透在一种惶然无措不着边及的孤独中。我开始去舞厅,抽烟,喝过啤酒,结果晕的一塌糊涂,活着有什么意思哦~

父母去了黄山旅游,有两星期我们住他们家。那个周末是我的生日,下午我为儿子准备好晚餐,就一个人去了迪斯科舞厅,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中发疯似地跳着,直到午夜后才疲惫地回家。

走进那幢大楼,抬头望父母家的窗口,只见灯火通明。脑子突然清醒了,啊?十岁的儿子难道还没睡等着我?一阵内疚涌上心头,加快脚步一口气跑上楼。

旋开房门把手,被眼前的景象愣住了,天花板的吊灯油画旁的壁灯和写字桌上的台灯大放光明,收音机大声播送着轻音乐,电视机中播音员正亲切地向观众道晚安(那时许多电视台尚没有24小时播送)。儿子外衣未脱斜歪在枕头上睡着了,枕边一只变形金刚,手里一册连环画。一定是儿子害怕夜晚的独处,才充分利用了外婆家一切声光设施。

我脱去儿子的外衣把他弄近被窝,儿子在睡梦中发出几声呢喃。我亲了亲他特别稚气的脸蛋,虽然已经十岁,儿子身上依旧有毛毛头的奶香。

我转身去关灯时,发现桌上有一个小蛋糕,上面插着几根小蜡烛,旁边压着一张纸条: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用零用钱买了一只小蛋糕。本来想等你回来一起吹蜡烛的,可是我太困了,您自己吃吧。

儿子的字歪歪扭扭的,从来就写不好。

我禁不住泪如泉涌…… 在早春的深夜里,就这么坐在儿子床边,直到天空露出一缕晨曦。

那天是我离异后思维方式的转折点,靠山山倒,靠树树倒,靠自己永远不倒,为了自己为了儿子,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丈夫的离去对我有什么真正的损失?那种经历也是别人难以拥有的财富(那时离婚率很低)。况且我还有儿子的爱,父母的爱,兄弟姐妹的爱,以及朋友们的爱。

靠朋友介绍,帮我找了份业余笔译工,是用文稿纸写的,千字12元而已,草稿堆积如塔,一年后赚了台电脑,很有成就感。

我白天上班,晚上翻译,周末到处应聘,到处碰壁,五年后我最后终于找到了最合适我的工作,从此,我和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994

2009/6/10-4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格外的给你祝福,你的文章真实感人。我特别感动,因为我有着与你几乎一模一样的经历。离婚后你的所作所为我都试过;太像了。真不敢想象。现在我也很幸福。努力的人总是有收获。
顺便一句,你的儿子好英俊。是你的安慰。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卉樱果的评论:
钱钟书说,女人有女人特别的聪明。这些特别的灵气和可爱,无关年龄。我想,是您的心灵得到了释放,所以有幸读您的文字的朋友,也感受到自由和喜悦。
祝您有开心的每一天!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千江水千江月,
谢谢你非常NICE的话。其实我30岁到40多岁的时候,写东西的语气比较沉闷和一本正经的。到老了,尤其到温哥华后,说话和表情就肆无忌惮了,人家不会因为你的年龄而对你的形象有什么期望。就嫩吧,能嫩多久就多久。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网络情缘之后,有拜读了您的一些其它文章。经历了这些之后,您还能有这样轻舞飞扬的文字,读来有时湿了眼睛,有时忍俊不禁。相信您这些可爱的文字,都来自于一个可爱的心灵!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HXXH
HXXH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