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殘酷的現實﹕中國人在國際上的真實地位

(2005-10-23 07:07:33) 下一个
殘酷的現實﹕中國人在國際上的真實地位 -------------------------------------------------------------------------------- 讀者文摘 上周新報了一個關于歷史文化方面的語言班,為下半年要開課的西方美術史打點兒專業名詞上的基礎。今天已經是上課的第三天,班里年輕的女老師今天對著同學說我︰“那個日本男孩兒......。”然後,我說︰“我是中國人。”老師一臉驚奇,用了一個詞︰“bizarre。”法語難以置信的意思。甚至班里的那個學法餐的日本女生也跟著驚訝,說我今天本身還決定和你用日語打招呼呢。我微笑著又說了一遍,花名冊上寫著我的國籍呢。   在國外這麼久,去過不少地方,無論是在西班牙吃自助海鮮,還是旅途里,托運行李,機場候機,我被當過日本人,台灣人,新加坡人,甚至韓國人,但從來沒有人直接的問︰你是中國人嗎?甚至到政府去辦居留,政府竟然將我的國籍一欄填寫成taiwannaise(台灣人)。至今我的護照上還保留著這張出錯的居留,我常向媳婦開玩笑,民族融合,國家統一,沒想到就在我的一小本護照上實現了。   我想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之後我問過一些不同國籍的朋友,為什麼他們在初次遇見我的時候,總是把我當別的國家的人,卻不把我當中國人。他們說,難道你不看新聞嗎?   我想了想是啊,在歐洲新聞里對于中國的報道多半是負面的,甚至在這里的中國人也總是被報道一些不好的事情。當然我不否認本身就帶有政治傾向的新聞,難免有它不公正的地方。但是那些現象有時候真的讓我們自己臉發燙。每年大批的中國偷渡者,像乞討者一樣涌向法國,留學生中一些女生“下海”就是從事了性服務行業,打黑工,申請難民的...... 記得一次為了維護自己的民族尊嚴,和一位法國人爭執,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已經強大了。他說,強大了?那為什麼那麼多人逃跑一樣的涌向我們國家。我啞口。   是啊,我在想,我們真的強大了麼,我們每個城市都有偉大的工程,摩天高樓,政府大廈,看起來強盛繁華。在歐洲除了巴黎倫敦等等的國家首府有些浩大的工程,其他的城市,甚至向我所居住的里昂這樣的文化古都,都顯得樸實,城市建設甚至不如中國的西北內陸城市,政府的辦事處,不過是租用的一層寫字樓。我的一位去過中國的朋友說,如果我們的人民沒有飯吃,我們的政府決不會拿稅收去建那些沒有用的建築,而在中國,既邊很多人餓死,你們的政府也會拿民眾的錢去建政府的和城市的形象工程。我們在假繁榮里沉浸的自滿,卻看不到了真正的問題。2002年過年,在政府宣傳著中國人均收入又有了多少提高時我去了周至農村探望朋友,才發現有些人的生活對于幸福的我是難以想象的,心里疼,我卻幫助不了他們任何。   很多的人吃不起飯的中國,卻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建築消費國,不斷的有難民涌向西方的中國,卻是世界上浩大工程最多的國家。在全球十四萬收費的公路里,中國就佔10萬公里。各種政府部門的服務加上了各種名目的服務費,老百姓不禁要問,我們的稅收交到了哪?1個億的工程可以解決4萬多人一年的溫飽,可是哪個省沒有動輒數億的政府工程。   我們不能和外國人談中國,因為我們自己常常啞口無言。   再者就是素質與公共道德的問題,來歐洲的留學生多半比去澳洲加拿大的學歷好,家境卻一般,因為歐洲多半不接受高中學生,最少要經過高考,有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些要求並沒有保證這些學生的公共道德和社會素養,你可以在很多公共場所看到中國人大聲地用中文喧嘩,隨地吐痰。這些年流行的官員出國考察,在歐洲的旅行時甚至都有了兩個必去的地方一個是“casion”賭場,一個是紅燈區著名的阿姆斯特丹,連那里的門迎都會說中國話:“快來看真人,操操操,開餐飲發票。”這不是笑話,而是真事兒。當然,我的思想很開放,即便是官員,享受這些也是不為錯的,但是他要是享受這些用的是人民的稅收,那就不是用心寒兩個字可以說得了的。   我的朋友們說想到中國就會想到的詞就是,貧富差距,腐敗……素質低劣,驕傲傲慢,……有許多奇怪的令人不解的現象的國家。雖說這傷了我的自尊,不過我不得不承認他們說得沒有一條不是現在的中國現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