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谙中国文化的吴仪

(2010-03-12 12:57:04) 下一个

看到这里,忍不住想起我所知道的吴仪的几件旧事:

吴仪是我的校友,不管怎么说,在学校里提起他和现在的周常委,都是非常的赞颂的,学校的名人榜上,他们二位可是专栏单独介绍的。

我曾在北京的一个大机关工作过。

我的当年的上司付处长曾经和吴仪在燕山石化的东方红炼油厂共事过,还曾是吴仪的领导。

那时的老付是炼油厂的政治部主任,管人事,吴是技术科的普通科员。

老付夫妇是五十年代的高级知识分子,素质颇高,曾经被选拔到外交部准备外派。

后来因政治运动停止,就下放到了企业。

老付说,他发现吴仪人很聪明,一遇到厂里搞运动内斗,她就请病假躲避。

在业务上挺用功,就推荐提拔她当了技术科的付科长。

吴对老付一直很尊敬,还一直保持来往。

老付来自西北,性格喜静,不擅钻营。

搞人事的领导复杂,找的人多,他嫌麻烦就借机会进了机关,最后一直到处长退休。

而吴仪则在八十年代青云直上,厂长、燕山总经理、北京副市长、副部长、部长、国务委员。。。

老付是一个看问题非常准确的人,我也很佩服他。

他后来一直和吴保持着联系,但从未见面,也不打电话,而是通过写信的方式。

我进入机关那时候,吴已经是外贸部的部长,住在部长楼。

距离我们机关走路也就5分钟,但他们从未谋面。

八十年代末,民间盛传吴要和一位年迈的高级领导人结婚,传言绘声绘色,流传颇远。

老付说他当时觉得这事情对吴是不利的,就给吴仪写了封信,建议她在适当的公众场合澄清此事。

没有多久,吴就在一个答记者问的场合说,自己至今仍是单身,也没有任何成家的打算,流言最后不攻自破。

老付的那个建议起到一定作用。

先写道这吧,有时间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