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从活树到衣服 从永生到换洗
个人资料
正文

昨天傍晚碰上一大硕鼠

(2009-06-13 15:29:39) 下一个



这辈子至今还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大浅灰色的老鼠呐。

少说也足足得有一尺半长, 奇怪的是身体拽拽, 嘟嘟地发直, 犯着硬, 后面拖着个不短的尾巴, 见我出现, 也没有象一般友好的小狗小猫那样, 翘翘尾巴, 表示个欢迎, 或者至少是打上个招呼。不知是懒得答理我呢, 还是仗着自己身材高大, 就连一般 "鼠窜" 的那一套也干脆都一并免除了。

见他缓缓而不失优雅地从我面前, 不紧不慢地小跑着经过。到了栅栏门前, 停了下来, 那门比这图上的还要高出一倍, 翻跳上去的可能性, 它大概连想都不曾想过的吧。

从下面钻, 身体条件明显已经是不允许了。






它想跑没处逃, 我这本来想绕, 想逃的, 也收住了脚。

我的两目和它一边眇着我的一目, 一共是三目静静地相对而视 -- 近距离接触着, 我很为这种新建立起来的 unique & peaceful 的关系而开心, 叫着它, "硕鼠, 硕鼠", 跟上, "焉食我...", 今天一查很不正确, 就更没记住其它大部分的原文了。

看来只好再来补上一补了:


《诗经》——硕鼠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逝将去女,适彼乐土。

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

三岁贯女,莫我肯德。

逝将去女,适彼乐国。

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

三岁贯女,莫我肯劳。

逝将去女,适彼乐郊。

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译文】

  大老鼠啊大老鼠,别再吃我的黍子!

  三年侍奉你,都不愿对我照顾。

  发誓要离开你,到那舒心的地方。

  舒心的地方舒心的地方,才能得到我的住所!

 

  大老鼠啊大老鼠,别再吃我的麦子!

  三年侍奉你,却不愿给我恩惠?

  发誓要离开你,到那舒心的国家。

  舒心的国家舒心的国家,才能得到我的劳动报酬?

  

  大老鼠啊大老鼠,别再吃我的禾苗!

  三年侍奉你,却不愿向我慰劳。

  发誓要离开你,到那舒心的乐郊。

  舒心的乐郊舒心的乐郊,哪个人会长声哭号?

 
http://200603020.spaces.live.com/blog/cns!47595CA05888B654!391.entry





再一查, 真是天外有天, 大硕鼠之外更有超级大硕鼠。

不过, 象这只这样, 比天下所有的猫都大, 跟中型狗(小狼)一样尺寸的, 不见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万一在它老人家 "极饿" (饿急) 的状态下相逢, 还是遇不到的为好, 碰不上就更妙, 哈哈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