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欸乃一声山水

(2009-05-17 10:21:36) 下一个
    近日被人看作破落渔翁一个,网疏鱼失无忆无思,空对了一川春草两岸猿声。或许本就是飘摇尘世的不系舟吧,看我袖风蓑烟,自在江湖。

    白发沧浪,临水一啸,我,便是那逐破天风的渔翁。

    撒开南冥的鹏,逐那东海的鳐,万里水路浩荡,我从容。一网旗鼓,圈翻了滔天的惊波,管它龙宫里的佳丽三千,些小的鱼虾凑来一顿,我悠悠然。

    浊浪,锈了胜利女神的裙褶,狂,怎及我,拈来阳光擦眸,挥开一帆的旷云天。

    天,水茫茫。

    茫然如我。捧一把湖色照影,望穿,却不见前世的消息,惊慌,又小心翼翼,趟过芊芊弱水。水中乱红有声。原来那里,绽放着我营营一生的伤。捞起三生石,拿糙劣的手,磨成碎着玉痕的碗,盛满,一碗琥珀色的心,我对那依偎灯火的鸬鹚,轻唤。

    葱荣前缘,花开今生,待不起来世的绚烂。

    吱呀的摇撸,荡开烟云,不料,惊起了江汉的鹤。它缟衣玄裳,飞过淮泗堤,掠过蜀道岸,等闲一声长啼便驱散了嚣尘。原来人生,不过如楚竹举火,即使踏平了赤壁的沉沙,也只是扉页中不起眼的两行。

    于是,腾空了舱,留,一袭台城柳下的风月,抛了所有章台路上的企望。

    揽来寒山寺的晚钟声,悄悄,把一袖的渔火刻在了摩崖,一斧一斧,凿去戾岩上浑沌的脉络,誊清,滔滔江水重复了千年的话。

    转身,便是好风如沐,清露如酒。于是再次,从容,撩开了白鹭青纱帐。纵意一蓑云水影,张开的,是那白帝城的帆。

    春雨淋不恼春水,夏蝉鸣不过秋霜,冬来,我独钓寒江;看百舸争流,沉舟侧畔,江天里,畅怀,任那遣寄余生的苇叶船。

    清风击节着兰桨。

    船上一片狼藉的杯盘。太白问“酒浓乎”,东坡笑道“弦月勾文章”,吴刚泼开了桂花香,洞宾直呼“啊呀葫芦尚浅”。我,温上一壶晚霞,放歌,直到煮碎了星光。

    纵横,过了停云桥,还余留一手东篱菊的芬芳。

    撇开一杆,我撑破了人间。立于天地舷。信手,掸去那一斗笠的斜阳。奋臂撒开滤过红尘的网。

    微笑,数我今晚捞起的月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珮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1984的评论:
谢谢!!欢迎常来逛逛,多交流。^^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沏一壶香茗,就这山水而品, 茶香不及墨韵,这样的字,映入眼帘便是隽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