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斋主人

文学写作,文学思考,以文会友,他乡文化记录及文化调查,民俗及民风了解及写记,书画艺术等
正文

眷恋

(2009-05-03 15:42:36) 下一个
                              10年前的散文,已发表,不过还是喜欢而贴来这里。


                                                            眷  

                                                              杨 嵘
                                                                                              
        风问云:你也会有所眷恋吗? 云,你不是总在飘荡吗?

        佛语说: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停留超过3天,你便不会离开那里,因为你会对她产生感情。
        
        可是当你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个地方的时候为什么不呢?

        云常常流连于山水之间,投影于草地之上,浮于牛羊马群头顶,飘过小溪江河,涉过汪洋大海,从没有想到过要停下来,从来都是快乐的。
        忽然有一天,那片美丽的湖泊让她看到了自己的孤单的身影,云问湖泊:“那是我吗?你为什么摄住了我的身影,为什么我感到了沉重,为什么我忽然累了,不能再走了?我还是我吗?”湖泊没有回答,让云聆听寂静的声音。风掠过湖面,云便在湖泊中变成了千万片碎碎的云。
      “你很快就要成为他们的一分子。你将落下来,消失的无影无踪。”风走了,留下这句话。

        落也好,不落也好,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还有我的灵魂,云胜利地想。我就是要融入山川,融入大海,然后再升腾,再飘。

        当我看到一座高山,如果喜欢他,我就要为他留下来。在他的身边围绕,痴缠;我愿意,我高兴,于是我留下。我会作雨水浇灌他的躯体,作霓裳装点他的傍晚和清晨;烈日为他投凉荫,雨天与他捉迷藏,风雷的日子和他共鸣,与风暴抗击。当然,如果他的脸忽然有一天变了颜色,我不能再为他做任何事,他也不再感激我时,我会让风儿捎我走。
        大地是母亲,天空是我家。

        我眷恋,为什么不呢?
        我眷恋甜甜的朝阳也眷恋迟暮的黄昏,我眷恋静穆的夜晚也眷恋喧闹的白天。
        我爱那荒土坡,绿草地,古破的城墙,“长河落日圆”的沙漠壮景,也爱那田间小道,快乐奔跑的孩子们,娇羞的少女和坐在藤椅上晒太阳的老人。
        我爱繁忙的都市,也爱小桥流水人家。

        哪一处不让我眷恋?哪一处不让我觉得美?我飘荡我也痴留。
        流浪是我的生活,是我永恒的主题,眷恋和停留也是我的生活,是我永远的思绪。
        所以你,风,你也是我所眷恋的。

        是的,我眷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眷恋,为什么不呢?

好文笔,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