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蔡明亮 (不喜勿入 涉及同性恋话题)

(2009-08-23 19:00:37) 下一个
我总觉的人生太短暂,所以我疯狂的看电影,在别人的映像里体会另外一种人生。

好几次看到有关蔡明亮的片子,我都没有看。只知道他是个同性恋。对同性恋,我没有任何偏见,只有深深的怜惜。如果我有资格怜惜他们的话。
对于台湾的导演,我只是知道李安和侯孝贤。蔡明亮是谁?

后来在豆瓣,看到有人评论,说他在爱情万岁里有个长镜头,非常长且压抑。为了这个长镜头,我下载了爱情万岁。一个乱七八糟的故事,三个人,不断在一个空房间里上演着故事。卖房子的小姐,摆地摊,还有个卖骨灰盒的同性恋的李康生。售楼小姐和摆地摊的时常会来约会,却没有爱情,卖骨灰盒的从未和摆地摊的有身体接触,却悄悄的爱着他。

镜头都很长,有时候就是人在路上走来走去。我一边看,一边吃东西,接电话,该干嘛干嘛。 有点感叹就是,这些人过的是什么生活。到了结尾,售楼女孩走到一个公园,一个人座在那里,大哭6分钟,影片结束。因为这个6分钟的哭,我喜欢上了蔡明亮,我发现,其实那些人物,原来和我一样的脆弱。不管他们做什么,都会跑到没有人的地方哭的经历。

后来我就专门搜集蔡明亮的电影,从河流到你那边几点,都看了。有人说,导演是给特定的人群拍电影的,实际是说,导演只选择自己的观众对话。这就是很多人看不懂他电影的原因。好像你和人认识多年,有时候却不理解,但是和有的人却能一见如故。

在他的电影里,有很多寓意。看懂了,就蛮好玩。比如河流里男人总是房子漏雨,他一盆子一盆子的在屋子里接雨水,而同时,女人却在屋子里不停的喝水,吃东西。
我猜蔡明亮的意思是,爱情世界里,男人是施予者,女人是承受者。

蔡明亮的片子都很朴素。服装演员,布景,甚至房间布置都是不变的。我不觉得他是一种爱看不看的态度,而是他为了揭示本质,而去除了所有的杂质。

没有了杂质,蔡明亮在影片里一遍一遍的写了两个字。

有人讲完了故事,留下自己哭。
有人讲完了故事,留下听众哭。

6分钟哭泣时间,哭完了,蔡明亮从此成了我可以对话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