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灵文摘

好东西应该和别人一起分享,特别是读书这方面的事
正文

人在上海

(2009-04-22 22:08:11) 下一个
 几年间,辗转在美国和中国两地呆了几回,虽然给自己生活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也增长了一些新的阅历,领悟了一些新的东西。

和初次回国,问中国银行有没有checking account的傻我相比,现在的我对国内的认知应该说,已经到了可以平心静气和大家分享一切的水平了。是,以前因为比较情绪化,就是写可能都会比较偏激一些,叙述可能也可能不会太清晰吧。

首先,在国外多年的人回去再经历一次文化休克是肯定的。如果你打定主意回去了,切记我说的话,对于自己看见的令自己不满的事,一定不要张口就批评,要闭紧嘴巴,多听多想,过两年你再说出来都不迟。

当然,批评不是坏事,也并不代表你对于国内人或者事就怎么鄙视了,但是有些人一定会误会你的,这是肯定的,倒不是误会你不爱国或者怎么的,而是他们会认为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老是小题大做。比如,我经常要求和我在一起走路的人把喝剩的空饮料瓶放进路边的垃圾箱,这对他们来说就是很见鬼的事,他们会跟我说,你是不是傻啊,随便你放哪儿,一会儿就会被捡走的。

所以海龟回国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为什么,因为中国真的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大城市被高楼大厦点缀得颇为摩登,其实很多其他小地方根本还是十年前的老样子。即使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几个区的分别也是很大。你要是走在淮海路、南京西路几条街上,就会发觉这里的气氛和国外的大都市有的一拼,甚至比纽约都要清爽干净许多。但是如果你转到长宁区再转一圈,气氛完全就两样了,到处乌烟瘴气,尘土飞扬的。

话虽如此,但中国始终是在变化中的,海龟所要接受的,是一个在不断变化中的祖国。这些变化,有些是很积极的,有些是令人困惑的,还有些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如果你打定主意要回国,这些所有的东西,一定要全盘接受,要像每一个定居在国内的人一样,毫无保留,毫无选择地接受。这样才会使你飞快的融入国内的社会。虽然我所知道的一些变化仍然很有限,但是我还是愿意在此分享一下,作为一些例子,让你在回去之前,先了解一些吧:

先说些积极的。第一,交通十分便利。无论是火车、高速公路、还是飞机,都发展得十分先进,就如奥巴马说的,美国的铁路建设比中国,那是落后了一大截。动车组的内部设施都很完善,广州-深圳的里边好像还有地毯。沪宁线上稍稍差一些,但是论舒适度,除了有时列车员没打扫厕所,有股尿骚味以外,其他应该没的挑了,有空调,航空椅,有遮阳布,还有价格合适的饮料和小吃供应。时间选择上也很灵活、充裕。如果我去南京,一般都不预先买,直接去火车站买了就走,一般一个时间段都能有好几列车。高速公路我去的不多,我没买车,所以发言权不够,不过我听一个服务员小姐和我说过,她家在贵州的山里,但是只需走一段路就可以到高速上拦大巴。想来高速的发展更加速了人口城市化进程吧。 据我所知的机场建设发展也很快,前年在浦东机场做飞机还要用站巴把乘客运到飞机边上,去年好像就没有了。而且到处都是电子票,打登机牌只要递上身份证就可以了。

第二,国家的政策是在努力更新以适应市场需求。换句话说,如果你想创业,国家的政策在变得越来越宽松。这并不是说国家的政策已经很宽松了。和在国外比,其实羁绊还是很多的,税也很多。但是有积极变化也是好事啊。比如我去年申请开公司,还在为注册地犯愁。因为注册地必须是办公楼才可以。今年上海的某个偏远区为了吸引投资,就开了个政策,可以直接在他们指定的一个地点,让七八个公司同时注册在那个地点上。这当然不错啦,对于启动资金少的小公司,这就是开了恩了,可以直接在家里干活了。所以如果你有才干,能创业,是不会有人阻挡得了你的发财之路。
第三个,国家开放了,外国人也多了。虽说经过汇率变动,出口业受到打击,在国内经营的外国企业仍然很多。各行各业都有。前几天看新闻,美国的著名的养殖企业也进军了中国市场,几年下来已经收购了很多养猪场了。

第四个,舆论近几年似乎自由一些了。虽然仍有很多封锁,但是有些负面的报道还是很真切地出现在人们眼前了。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讨论一些负面的东西,尽管时有删贴和封ip 的现象,但是毕竟还是得到了讨论。

再说说令人困惑的。

记得以前淮海路上有很多小店,可经过旧城改造以后,淮海路两旁全是高级写字楼,楼底下要么是超级昂贵的百货公司,要么是超级昂贵的餐厅。这是令我纳闷的地方,为什么改造好的大街一定要是这种状况。就算是城市打算让淮海路变成一条富人街,富人的生活就只是进高级写字楼和进高级餐厅啊。即使是在纽约金融区,路上也是有小摊小贩的,人们的生活需要有各种各样的,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把个街道改造成那样真的很令人费解。和出租车司机聊过关于淮海路的话题,司机的情绪,几乎可以用悲愤来形容,他说,真正的上海已经被毁掉了。他开了十几年的车,上海的变化全看在眼里。他们推倒了无数上海的房子,堆砌了无数功能完全相同水泥钢筋大厦。上海已经不再是上海。他说,淮海路曾经的繁华,是今日不可以比的。这些难看的水泥大厦,一个紧挨着一个,连应该有的间距都没有。
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除了兴高采烈地在酒吧里看开幕式以外,还特地买了足球票去上海体育场看预赛和半决赛。看预赛那晚,下着雨。我们在距离检票地点约500米的地方被拦下,告知不允许带有顶的伞入场。当时已经很困惑了,但是既然有规定,遵守吧,问他们哪里可以存伞呢?又被告知,没有存伞的地方。试想,这么大的体育赛事,既然有这样的规定,难道连存伞的地方都不提供?结果可想而知,在街边上,草丛里边,到处都是带顶的长柄伞。可惜当时就顾这看球赛,没想着把这场景给拍下来。

困惑的事真的很多。大家还记得亨得利钟表店吧,上海老牌的钟表店。那天在南京路,随意走进去看了一下,结果很出乎意料。可以这么说,店里边没有一块表是中国造的。全部都是国际名表荟萃:劳力士、欧米伽之类的名表、瑞士表。我问店员,这有一般的国产电子表吗?店员用鄙夷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摇摇头。在我记忆中的亨得利成了外国表专卖店?太可惜了。遇到困惑的事情,真的不要太费力气的想要去搞清楚,因为国内令人困惑的事太多了,不能用正常的逻辑去想,可能是时局造成,也可能是中国人的性格造成的。比如街上的面条店,店门口污水横流,店主人都不想打扫一下,照样做他的生意。

最后来说说负面的。之所以放在最后,实在是想让这篇文章以中肯的脸面出现在各位面前,努力的还原真相,不让各位的思想被我的态度所影响,给大家带来一点有效的信息而已。如果最终实在不能达到这个效果,请大家见谅,不要拍得太猛。

我第一个想说的,就是想让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准海龟警醒一点,就是在国内,谎言无处不在。切记不要轻易受骗上当,无论是投资也好,个人消费也好,掏出你钱包之前,要三思再三思。不要说年纪大的妇女容易受骗上当,就是年轻人,恐怕也要加上小心。借用《西游记》里面,如来说的话,“那方众生愚蠢,毁谤真言,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 说的就是东土。东土就是国内。诚信这两个字,在国内,可以说,不被人尊崇。也许正在有人把这点慢慢改正起来,但是,大部分人,大部分的经营单位,是不认同的。如果你随便告诉一个人,能用欺骗的手段致富,而且不会有人知道,十之八九他会毫不犹豫的跟你走。很多上市的公司采用非法手段获得认证,坑害欺骗股民,很多卖房子的,在买卖契约里做手脚,侵犯买房者的利益。很多居心不良的产品直销,把不值一文的东西,用广告包装起来,欺骗消费者。修车行也可以在你的宝贝车里做手脚,换油的时候加上酒精。恶劣的人大骗,小心一些的小骗。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现在有很多可怕的恶果正在出现。

没人有为他的表态负责,今天可以告诉你他有货有库存,还和你签约,明天可以告诉你突然没有货了。即使是著名的找工作的网站,贴出的信息也可能是过期的,不存在的。欺骗无处不在。作为一个购买者、消费者、投资者,一定要小心。

第二个,也是由第一个缘由产生出来的后果,就是可怕的食物。虽然国外的食物吃起来没有国内的那么香甜。但是你可以放心的吃。我想告诉你我的真情实感,每天我放自来水淘米的时候,我都在想,究竟是这个米干净,还是这个水干净。超市里边的食品,所有的包装上都有质量保证的标签,可是到底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只有天知道。哪有什么质量把关,都是塞塞钞票就能解决的事情,有谁在乎,有谁理论。各行各业都这样,因为食品业关乎到每一个人,才显得尤其严重。

第三个,物价飞涨。现在东西价格都很高,已经超越了美国了。一个质量稍微好一点的瓷饭碗,要卖十块钱,塑料的也得五块。要有所追求的,得有三四十块钱一个。价钱贵不说,而且质量水平低下。我在国内就没怎么买衣服,就是要买,我宁肯去批发市场,也不去百货商店。因为质量其实都一样的差。百货商店里模特身上挂出来的衣服,说难听点,真是惨不忍睹,还挂上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标签。无论从款式到质地,都是下九流的东西,却卖着上九流的价格。连汽车也一样。国内产的BMW,和奔驰,质量都是活见鬼的,根本不能跟国外的质量相比。但他们偏要挂上这样的羊头,卖着这样的狗肉,欺骗国人。

第四个,环境污染。我真的很同情所有依然把他们的衣服、被子晾在外边的人。我们接受先辈的教育就是阳光可以杀死细菌,使晾晒的衣物更干净。可现在形势不同了,大家还带着幻想把衣物晾在阳台上、街边的树上,可悲啊。只要把衣服放在阳台上超过1天,这件衣服就必须重洗,因为上面全是灰尘。我父母都还是保持着老习惯,有阳光的时候,把被子拿出去晒。每次回父母家探望,他们就预先把被子拿出去晒,特地的想让我晚上睡得舒服。我从来都没说过,回回我都是在灰尘味中进入梦乡的。上海的蓝天已经不再蓝了,就算是阳光灿烂的天气,天空都是灰蓝色的。

第五个,互联网。上国内网站应该还是比较顺利,但是要访问国外的网站,难啊。速度慢就算了,很多网站是根本访问不了的。这点可能所有人都知道的,就不多说了。

总而言之,要打算回国的,做好心理准备,把自己的接受能力预估得低了再低。对于想回国找工作的,有几句肺腑之言:自己有项目的,有能力的,尽量自己做,不要去跟谁搞什么合作,小心被人利用了抛弃完了事;自己没有的,找工作时要调整心态,不要以为自己在国外的薪水可以跟国内做比较。任何一个公司都希望招来的人能派上用场。一个光有海外学历的人,没有专业特长,没有国内渠道,没有国内经验,可以说可能什么都不是。要放低心态,从低做起,这样海外的经历和资历才有可能在将来派上用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云仙鹤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不是有句俗语“有种出种”喇? 装桐油桶的始终只好装“桐油”啊! 怎能期望太多呢!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可观,我去年年底回国休假,也是这样的感受。中国在发展,刚刚进入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用人吃人的社会形容目前的中国社会,有些现象就不难解释了。发展必然要以污染环境为代价。

没有办法,社会要继续发展,必然要以一代,或两代人去经历去经历这些。
plum8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困惑”一直就是存在的,很多人就是因为那些“困惑”而出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