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参学琐谈--听真华长老讲故事(2-18)

(2009-06-17 21:24:19) 下一个

三十三常忆遗教
  一个有孝心的子女,不管他的双亲去世多么的久远,对于他双亲的临终遗言,都会牢记不忘;同样地,一个真诚的佛弟子,对于佛教的遗教,也应念兹在兹,深刻于脑海。近阅《指月录》,每一位禅宗祖师传法时,总是对他的受法弟子郑重地说:“昔如来以正法眼藏,付于迦叶,展转嘱累,而至于我,我今付汝,汝当护持!”。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受到祖师们的“展转嘱累”,而“住持正法,续佛慧命”的责任,却是义不容辞的。所以,我们必须以佛陀的遗教,作为我们的座右铭,用以策勉;使自己的生活纳入遗教的轨道,若身若心,才不至于像一头无人监视的野牛,去“犯人苗稼”。
  说到佛陀遗教,真是浩如大海(三藏十二部无非遗教)!但我们只要能够把《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上所说的,谨记在心,依着去行,也就受益无穷了!不信,请静下心来,读一读下面节录的经文吧!
  珍敬戒律:
  “汝等比丘!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如暗遇明,贫人得宝;当知此则是汝等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
  “不得参预世事,通致使命,咒术仙药,结好贵人,亲厚媟慢,皆不应作,当自端心,正念求度。……”
  “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之所住处。”
  制心:
  “汝等比丘!已能住戒,当制五根,勿令放逸,入于五欲。譬如牧牛之人,执杖视之,不令纵逸,犯人苗稼。……此五根者,心为其主,是故汝等当好制心。心之可畏,甚于毒蛇、恶兽、怨贼、大火越逸,未足喻也。……是故比丘,当勤精进,折伏汝心。”
  戒睡眠:
  “汝等比丘!昼则勤心修习善法,无令失时;初夜后夜,亦勿有废;中夜诵经,以自消息。无以睡眠因缘,令一生空过,无所得也!”
  “当念无常之火,烧诸世间,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诸烦恼贼,常伺杀人,甚于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烦恼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当以持戒之钩,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无惭人也!……。”
  戒瞋恨:
  “汝等比丘!若有人来,节节支解,当自摄心,无令瞋恨;亦当护口,勿出恶言。若纵恚心,则自妨道,失功德利!……”
  “所以者何?瞋恚之害,能破诸善法,坏好名闻,今世后世,人不喜见。当知瞋心,甚于猛火,常当防护,无令得入,劫功德贼,无过瞋恚!……。”
  戒骄诌:
  汝等比丘!当自摩头,已舍饰好,著坏色衣,执持应器,以乞自活,自见如是,若起骄慢,当疾灭之。……诌曲之心,与道相违,是故宜应质直其心。当知诌曲,但为欺诳;入道之人,则无是处!……。”
  少欲知足:
  “汝等比丘!当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少欲之人,无求无欲,则无此患。……少欲之人,则无诌曲,以求人意,亦复不为诸根所牵。行少欲者,心则坦然,无所忧畏,触事有余,常无不足。……若欲脱诸苦恼,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隐之处。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
  精进:
  “汝等比丘!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是故汝等,当勤精进。譬如小水常流,则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数数懈废,譬如钻火,未热而息,虽欲得火,火难可得,是名精进。”
  摄念:
  “汝等比丘!求善知识,求善护助,无如不忘念。若有不忘念者,诸烦恼贼,则不能入。是故汝等,常当摄念在心;若失念者,则失诸功德。若念力坚强,虽入五欲贼中,不为所害。……”
  习定:
  “汝等比丘!若摄心者,心则在定;心在定故,能知世间生灭法相。是故汝等,常当精勤修习诸定;若得定者,心则不散。譬如惜水之家,善治堤塘。行者亦尔,为智慧水故,善修禅定,令不漏失。……”
  修慧:
  “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则无贪着。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则于我法中,能得解脱。若不尔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无所名也。实智慧者,则是度老病死海坚牢船也;亦是无明黑暗大明灯也;一切病者之良药也;伐烦恼树之利斧也。是故汝等,当以闻思修慧而自增益。……”
  念所受法:
  “汝等比丘!于诸功德,常当一心,舍诸放逸,如离怨贼。大悲世尊所说利益,皆已究竟,汝等但当勤而行之。若于山间,若空泽中,若在树下,闲处静室,念所受法,勿令忘失,常当自勉,精进修之,无为空死,后致有悔!我如良医,知病说药,服与不服,非医咎也。又如善导,导人善道,闻之不行,非导过也。”
  世相无常:
  “汝等比丘!勿怀悲恼!若我住世一劫,会亦当灭;会而不离,终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无所益。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自今已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是故当知,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相如是,当勤精进,早求解脱,以智慧明,灭诸痴暗,世实危脆,无牢强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此是应舍罪恶之物,假名为身,没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灭之,如杀怨贼,而不欢喜?”
  以上所节录的佛陀遗教,正如阿?楼驮尊者所说:“月可令热,日可令冷,佛说四谛,不可令异。”所以我们皆应欢喜信受,勿令忘失,常当自勉,精进修之。如能这样,才算不辜负世尊“最后之所教诲!”

三十四行普贤行
  普贤菩萨在华严会上,告诉与会的诸大菩萨及善财童子说:“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若欲成就此功德门,应修十种广大行愿……”
  所谓:“十种广大行愿”,即是我们每日早晚课诵时念的:“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fl,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这“礼敬”乃至“回向”的十者,在普贤行愿品中、从一至十都有很详尽的演绎,如一者礼敬诸佛文中说:“普贤菩萨告善财言:善男子!言礼敬诸佛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世尊,我以普贤行愿力故,深心信解,如对目前,悉以清净身语意业,常修礼敬。一一佛所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身;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虚空界尽,我礼乃尽;以虚空界不可尽故,我此礼敬,无有穷尽!如是乃至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礼乃尽;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我此礼敬,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四者忏悔业障。文中说:“复次善男子!言忏除业障者: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瞋、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
  八者常随佛学。文中说:“复次善男子!言常随佛学者:如此娑婆世界,毗卢遮那如来,从初发心,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况王位,城邑聚落,宫殿园林,一切所有?……如是一切,我皆随学。……”
  九者恒顺众生。文中说:“复次善男子!言恒顺众生者:谓尽法界虚空界,十方刹海,所有众生,种种色身,种种形状,种种相貌,种种寿量,种种族类,种种名号,种种差别,所谓: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或有依于地水火风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诸卉木而生住者,种种生类,种种心性,种种知见,种种欲乐,种种意行,种种威仪,种种衣服,种种饮食,处于种种村营聚落,城邑宫殿,乃至一切天龙八部,人非人等,无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如是等类,我皆于彼随顺而转,种种承事,种种供养,如敬父母,如奉师长,及阿罗汉,乃至如来,等无有异。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何以故?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
  十者普皆回向。文中说:“复次善男子!言普皆回向者:从初礼拜,乃至随顺,所有功德,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正路。若诸众生,因其积集诸恶业故,所感一切极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菩萨如是所修回向。……”
  接着又说持诵这十种大愿的利益和功德:“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或复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乃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除灭五无间业,所有世间身心等病,种种苦恼,乃至佛刹极微尘数,一切恶业,皆得消除。……是故若人诵此愿者,行于世间,无有障碍,如空中月,出于云翳,诸佛菩萨之所称赞,一切人天皆应礼敬,一切众生悉应供养,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圆满普贤所有功德,不久当如普贤菩萨,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若生人天,所在之处,常居胜族,悉能破坏一切恶趣,悉能远离一切恶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脱一切烦恼……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到已,即见阿弥陀佛!……善男子!彼诸众生,若闻若信此大愿王,受持读诵,广为人说,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无知者。”
  受持读诵普贤行愿品,因为有这样大的功德利益,在大陆的时候,常见一些净土行者,朝夕持诵,作为常课。因此,我也持诵了两年,但因为没有能够读熟,以致在军中无法继续。后来到了基隆灵泉寺,我才又将此品列为常课。在汐止、暖暖、新竹都很少间断,近数年来,虽然常被琐事搅得头昏脑胀,但在每日起床漱洗之后,我总要虔诚地敬诵一遍,作为一日的祈愿。我持诵这十大愿王,没有一下子想“成就如来无量功德门”的心,只是希望以此十大愿王威神之力,在“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的时候,“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