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锁的酒窖

上锁的酒窖,尘封已久。记忆中,有很多的橡木桶,存有好多的葡萄酒。它们或青涩,或浓烈,或甘醇,或淡薄....。打开酒窖的锁,
正文

为嘴伤心

(2010-03-19 17:16:52) 下一个

为嘴伤心

儿时,食不果腹。外婆常念叨一句话,为嘴伤心。伤心者,实则难以为家人寻觅足够的食物聊以充饥。八十年代以后,这句话已经渐渐被淡忘。国内物质的极大丰富,尤其是食品,种类繁多,玲琅满目。本人善厨的天赋在这一时间得以发扬光大,被太太和女儿授以大厨头衔,位列三口之家三甲之首。自诩厨艺可以拴住太太的胃,也能叫小女长大出门后,常会循着香味,自觉自愿地回家来。

然而,为嘴伤心这句话最近几年却又经常被提起,自从02年举家移居纽西兰。这次为之伤心的话题不再是食品匮缺,倒是其令人目不暇接的林林总总,却尽是西人所好,我等堂堂大厨登时觉得没有了用武之地。迁入纽国的第一年,为图尽快融入社会,提高语言能力,在地图上找了一个北岛最偏僻的地方,抱着西人说什么我们说什么,西人吃什么我们也吃什么的洋插队想法,一头扎了过去。西人说什么我们说什么好办,多跟他们说说,甚至于拌拌嘴吵吵架什么的,你会发现你的能力越来越强,到后来,连想事情或者记笔记,直接就是英文,可是说到吃,为嘴伤心呐,一言难尽。我们当时住的这个地方,新移民家庭大致有三到四家,分别居住在方圆一百公里范围内。记得太太在一间超市遇见一个华人妇女时,恍若隔世友人相见,对视良久,差点儿不顾东方礼仪,拥抱痛哭。所以,在这样的地方,要找到华人爱吃的东西,非常稀罕。

先说在那里的两件趣事。我有一老友叫洛伊。之所以叫老友,是因为我们接触时间久,而且他年龄也不小,六十出头。一次聊天,洛伊忽然告诉我说,你一直喝袋茶恐怕不大习惯,我想起我有你们喝的茶叶,我下次带给你。好家伙,居然知道我们是要喝带“叶子”的茶。下次,他果真给了我一小袋茶叶。想到终于能喝带叶子的茶了,忙洁具煮水,把茶泡上,一人一杯,先给洛伊奉上。洛伊看到我家人人一脸欣喜的样子,手捧茶水半眯着眼,像模像样的品着。此时太太发话了,用的中文,我们是喝的茶吗?看样子是有什么问题。我看看茶水,褐灰色,闻闻没有预期的茶香,而是一股浓浓的霉味,坚持喝了一口,这股霉味在嘴里散了开来。“洛伊,你在哪里买的茶?”我试探着问他,“没有啦,是一位朋友三年前送给我的,我一直省着喝的,你看这不剩一小袋了吗?”。另外一件事是我们从奥克兰出发来这里以前,一位老乡临行前送了我们一大罐辣豆瓣酱,说带着吧,洋餐有撑不住的时候,这个怎么也让你有点中餐的感觉。初到时,一家人憋足了劲似的,不厌其烦的尝试着各种当地食品,一时间,我们仿佛连食物也西化了一般,尽是土司,黄油,酸奶,土豆,鱼柳,烤鸡,烤牛,烤羊排。后来每到吃饭时 ,大厨渐渐从家人的脸上读出了越来越多的迟疑,就想起了那一罐豆瓣酱,决定用这“一罐”之力,弘扬一下中餐的精神。第一份自己亲手烹饪的菜肴是豆瓣炒肉丝。小女放学回来,闻到久违的香味,看见桌上的熟悉的食物,连感叹句也只说了一半,忙上桌吃饭。风卷残云之后,自此落下了一个奇怪的毛病,从不主动吃米饭了。后来,豆瓣酱还被陆续发扬到了烹煮各种物类像鲷鱼,吞拿鱼以及西南花菜等等。当然,我还用这独门绝技宴客,成了当地华人圈中的厨艺名人。再后,经过与当地各界的进一步融合,我们还淘到了酱油,醋,干辣椒,八角,甚至花椒等等,餐饮之事渐入佳境。

两年后,移居新的城市,华人很多,华人食品易得,本厨则厨艺精进。厨艺越精,就越考究调料。因此又留趣事一则。太太好友曹太久居此地,一日送来自制的醩辣椒和油辣椒,用以煮鸡鱼,大快朵颐。辣椒品种之好,不可多得。就问何处购得,她说一百公里外一处海滨小镇旁,有一个农场,种有水果,蔬菜和辣椒等。成熟后,专门对外PYO(自己摘)。择日,一家驾车直奔农场。到得门前,见各式车辆已经停满了附近的两个车场。进场一看,各色人等熙熙攘攘,以印度人居多。除少数人流连在草莓地外,多数亚洲人直接往辣椒地走去。走近一看,欣喜之情难以言表。大片大片的辣椒树郁郁葱葱,刚才还一路走着的人群,一下没入广袤的田地,变得稀疏起来。仔细查看地头的标识,发现辣椒竟然有不同的品种,来自墨西哥,匈牙利,日本,中国,甚至还有我们专做泡菜的小辣椒。你可知道,我的绝活水煮鱼有了这个,就是专业级的了。摘吧,还等什么。于是七手八脚,须臾间桶满盆满。过磅结帐,看一眼旁边印度人的战果,我们有点傻眼,人家摘下的辣椒分类清楚,采摘细致,每个辣椒都已经去除了蒂儿,而且放进了自封口胶袋,等着直接放进冰柜储存了。再看看我们的辣椒,像是捡拾的大风吹落的落果一般。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心存喜悦,自家餐饮的水准在此基础上,会更上一层楼了。

许多人的他乡之路,都经历过为嘴伤心的过程,有人甚至为此选择回头。我觉得,将此过程最终变为开心,才是你自己在那里的真正融入,将你真实的生活植根在那片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阳明阁 回复 悄悄话 你儿时,食不果腹了吗?严重怀疑哦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