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晚的月

(2021-08-23 05:37:03) 下一个

今晚带小朋友和他们各自的朋友去吃饭。从餐馆回家的路上,一轮圆月分外的皎洁明朗。算一算,啊,原來今天是7月15中元节。

小时候在中国完全没有中元节的概念,一直到去台湾上初中才知道还有这么个节日,而且还挺隆重的呢。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门口摆祭品拜拜,晚上有热闹非凡的游行,后面还有盛大的焰火,放水灯。。。

其实也是蛮好玩的,但我们家是基督徒,不让我们去看游行,还会在中元节前好几个礼拜就拼命祷告阻挡“拜偶像的黑暗权势”。。。

但有一年,我一个要好的同学请我去她老家玩儿,就是她阿公阿嬷在乡下的祖屋。刚好遇到了中元节。

当地人全是讲台语,阿公阿嬷连国语都不会,但每个人都特别的和善亲切,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在乡下整天跟着同学的几个表哥表姐到处玩儿,每家人都那么好客又温暖。然后晚上就跟着他们去吃流水席,就是开很多很多桌,全村的人都在一起,吃完一道上一道,像流水一样。只是我心里隐隐忐忑,因为我们教会是不让吃拜拜过的东西,说是有拜过鬼神的。。。 唉,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吃完就真的觉得肚子痛。

中元节的普渡游行有连绵不绝的花车,热闹滚呛呛;但也有点可怕,因为游行里都有乩童,像中邪了一样又舞又跳的。而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放水灯,有做成宫殿的,亭台楼阁,应有尽有,quite elaborate,但最常见的是荷花灯。我们也各自点灯,放入水中。

水灯随波流去,水面上流转着点点烛光,汇成流动的灯河。突然间,焰火也在夜空绽放,璀璨夺目。灯光、烛光、波光、焰火,交织在一起,暖目而温心。那一刻我和朋友紧紧握着手,不再害怕鬼魅的来临或某个乩童的癫狂。

想起另一次,是元宵节,有一个好朋友请我去她家在北部的老家过节。他们全家人都特别亲和,非常非常好客,对我太好了。我同学也是一个超级温柔的人,永远都那么爱笑。

他们家是客家人,是台湾第二大的族裔。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吃到咸汤圆。之前,我真以为汤圆就只有甜的,芝麻馅红豆馅玫瑰馅。可是客家汤圆,啊,完全不一样啊,小颗小颗的跟猪肉啊红葱头虾米香菇一起煮的,也很好吃,我吃了好几碗,就是从来没想过可以这样煮。

当地还有一个元宵节风俗就是放天灯。

我小时候过元宵,也喜欢跟着爸妈去看灯展,猜谜语,但是从来没见过放天灯的场景,实在觉得太好玩太新奇了。

朋友帮我点灯放送,冉冉上升,橘光黄晕蔚成一片灯海;被星火环绕的我们,好像心里也被点亮了。就是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暖暖的,亮灿灿的。

一路追着明月清风,跟孩子们说着这些老故事,给他们看水灯和天灯的照片。

孩子们的两个朋友都不是中国人,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风俗,眼睛都瞪圆了。然后贝贝和弟弟问我,中元节是不是中秋节,我说中秋节在下个月。他们抢着告诉朋友们,中秋节也很好玩,嫦娥奔月(唉,糊涂老妈常把七仙女和董永,嫦娥和后羿两个故事穿插在一起乱讲)、赏月、吃月饼(虽然不爱吃),我说传统节目还有赏菊花、玩花灯、吃螃蟹、吃柚子,如果在台湾,一定有烧烤。。。四个孩子都听愣了,大概也听得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到家了,再看一眼晶莹月色,他们若有所思地说,中国人真是一个浪漫的民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