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台湾上中学(2)

(2010-08-17 14:20:28) 下一个
继续回忆之旅。。。

那些年,本省人(台湾人)和外省人族群冲突还不是太严重。本省人被称为“番薯”(台语发音“憨及”),外省人叫“芋仔”(“喔啊”),大概是因为台湾的地图轮廓像一个番薯。无论本省外省的同学,都对我很友爱。老师尤其特别照顾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特殊背景,甚至在课堂上叫我“美丽可爱的小量子”,让我很觉得担当不起。反之,我每次带同学回家,他们走后,外公都问,“是本省人还是外省人啊?”这几乎就是外公对他们的唯一分类。其实我两个舅妈都是本省人啊。

过了两天,校服,鞋子,书包都送来了,还绣了我的名字和学号。全台湾的学生都必须把自己的id穿在身上,这样在外面做坏事就太好抓了。附中的校服是淡蓝色的上衣加深蓝的裙子,很清纯。除了校服,每人还有两套制服,土色的上衣配同色的窄裙,上军训课的那天就要穿制服。学校有教官管我们的言行举止。最常抓的是裙子的长短。虽然大家都是统一做的校服,可是回家还会偷偷剪短。头发也有统一规定--耳下一公分。如果留太长,就会被教官抓,被教官剪啊!教官们简直就是拿着剪刀在校园里巡视。当然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有人会偷偷穿有可爱花花的袜子,前面的头发有时候也可以吹吹不同型,呵呵。

每间教室的前面挂着国父遗像,后面挂着蒋公遗像。历史老师严肃地告诉我们,蒋公继承了中华文化五千年的道统--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中山先生,蒋公。我们身上赋予了复兴中华文化的使命。。。blah blah blah 我们还要背国父遗嘱,蒋公遗嘱。还有,写到蒋公要挪抬,就是空一格像这样:先总统 蒋公中正先生。

在大陆的时候,学校是一个礼拜一次升旗。台湾的学校可是每天早上都有升旗。全校同学都要集合在操场。先唱国歌,国歌调子很沉重,“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唱完国歌,再升旗,全体同学一边敬礼,唱升旗歌,“山川壮丽,物产丰富,炎黄世胄,东亚称雄。。”看着国旗在歌声中颤颤巍巍上升,每次我们都盯着看是不是唱完“同心同德,贯彻始终,青天白日满地红”刚刚好升到顶。接着,校长训话。夏天热的时候,总会有好几个女生在大太阳下被晒得快晕倒,要先回教室。

班级里的干部,除了正副班长,还有值日生,就是擦黑板,抬蒸便当盒的。还有一些干部,像风纪股长是抓你上课讲话,中午不好好午睡(头趴在桌子上三十分钟小睡),不守规矩的;学艺股长就是帮老师收作业簿子的;还有服务股长是分配打扫的。我们最在乎的是康乐股长,策划班级的康乐活动,野游啊,联谊啊,还有抽签报纸。每学期初,各个班级的康乐股长集体抽签,决定班级订报。如果抽到娱乐新闻多的民生报,全班就很开心;如果不幸抽到中央日报,康乐股长就会万分抱歉地向全班谢罪,然后一整个学期我们只能郁卒(台语念“悟祖”)地面对党报。

另外,每科的老师都指定一个同学当那一科的小老师。我当过地理小老师,数学小老师,做的事情就是收作业簿,记录每一次全班的考试成绩,等等。

每节课前都有一个仪式:班长在老师上讲台时,喊,“起立!立正!敬礼!”大家喊,“老师好!”老师说,“同学们好!”

台湾很重视礼教。学生见到老师要鞠躬,“老师好!”见到教官们,要敬礼,大拇指和小指并起来,中间三个指头直列,举到额头,意味“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一边叫“教官早!教官好!”学弟妹对学长姐也是绝对的服从,尊敬。长幼顺序很重要。学校里头的规矩很多,走路要有样子,绝对不能边走边吃,排队要有规矩,说话也要轻声细语,不然学姐会很凶地骂,“没气质!”

后来我去加拿大念高中,看到同学们对老师那么没规矩,真是很不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是啊,等我去加拿大读高中看到高中生对老师没大没小的模样,真的惊讶得目瞪口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传统教育真是不一样哈。 不过这样教出来的学生有礼貌多了。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正。台湾真的变化快啊。每次回去,我家楼下的店面都不一样了。还好巷口的面包店数年如一日,总算面包的口味一样。
w-light 回复 悄悄话 三苹手指头敬礼,是代表童子军的"智仁勇"啦。
中央日报早已经关闭了(剩网路版),政党也早已退出校园与军队。时代不一样了。。。'
看你描述,让我也重温回味以前的学生生活,嗯,好久以前的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