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祂的大爱》第八篇 你爱我吗

(2010-05-12 10:48:56) 下一个




  读经: 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十五至二十三节

  我们默想「祂的大爱」已经接近尾声了,现在我们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段爱的道路。我们的信息还是来自使徒约翰。他的记述虽然列在福音书的最后,但其最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爱。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是一篇附录,它几乎像是一个事后的增补篇。在第二十章三十一节处,约翰似乎已经做出结论了,可是他接着彷佛是在沉思中又自言自语说:「我不能到此就结束,我还要加一点东西进去。我必须把这一切都化成一种个人的亲身经历,就是通过实际的奉献而体现出来的对主真实的爱。」现在,我们首先来看以下这些话──

  「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主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挑战,这是一个十分个人化、十分直接明了的挑战:不是随意针对某个西门,而是特别针对「约翰的儿子西门」。他被指名道姓地点出来,没有任何余地与一大群的西门们混淆起来。正是这个西门曾经申辩说,无论别人如何跌倒,他的爱要比别人更坚强更可靠。「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当然,对许多读到这句话的人来说,如果主问他们是否爱祂,他们都会很肯定地回答「是的!」然而,在这里,主显然是在寻求另外一种答案,这答案是过于西门所回答的。

  这就是主为甚么如此坚持不懈的原因。西门!你曾经申辩说你确实爱我;你甚至都说到你会比别人爱得更深;可是,西门!西门!你切切实实地看一看你的内心吧!为甚么在试炼之下,当我从你们中间退去,留下你们自己时;当每一件事似乎都出了错,瘫蹋下来时;当你们一切个人的盼望、雄心和异象都被证明一文不值时,你竟说:「我打鱼去?」你彷佛是说:「我要去找另一种活计,不再过这种生活了,这种生活不能令人满意,它是这样的动荡不安、这样的充满艰辛,我看不出有甚么路,所以我要自己去找一条路。」

  在这一群人中还有另外一个人--就是多马,他陷入了绝望之中,消极的绝望之中。但彼得是想「积极地」脱离他的困境,他说:「我打鱼去。」当我们处在困扰,艰辛与试炼中时,我们也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态度。例如,有时神将祂自己隐藏了,使我们无法见到或听到祂,也没法感觉到祂的同在,祂变得非常遥远,好象完全走出了我们的世界;我们素来盼望的一切都似乎到了终点,甚至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这时,我们很容易就拐到我们为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就开始以别的东西来取代那坚定不移的爱。所以,这是一场真正的挑战,一场积极的挑战,因为这一切都是主允许的经历和试炼。的确,有时候主是隐藏了祂自己,让我们感受被遗弃的孤单;祂似乎把天向我们关闭,使我们失去了有来有往的交通;我们曾经寻求、期待和宣讲的那一切似乎都完结了、瘫塌了;我们似乎被遗弃在一切尽如废墟的光景中。主会做这样的事,尤其是对于那些算得上数的子民,当祂用眼睛引导他们的时候,祂就要做这样的事。

  弟兄姊妹们!请记住:那些神看为重的人是一定要走过这些深的经历,其目的是为了让他们上到一个能够让神使用的根基上。如果我们在暴风雨中无法立足,那于我们永远不可能被主使用;如果当我们周围的每一件事都陷入绝境时,我们的属灵生命就土崩瓦解了,那么我们对主是一无用处的;如果在那个时刻我们放弃了,那于我们对主来说就毫无价值了。你将来能不能对主有用,完全根据于你现在对主有没有一个执着的爱,这个爱不会半途而废说:「我打鱼去。」或者说:「我要换一种活法,不跟从主了,由于情形所迫,我不能跟主走下去,我要另谋出路。」

  这就是主为甚么一次、两次地回过头,说:「跟从我」、「你来跟从我」。在艰难试炼中转过了头,但现在「你来跟从我。」在你看不见主的时候,在你不知道主在那里的时候,你还是要跟从主,继续地跟从主,不断地往前去。就是这一班人,也只有这一班人,要像彼得一样地被主用。这一切的根基在于对主自己有发自里面的爱,不是由于当时主为彼得做了甚么,而是为着主自己。哦!这真难,只有神知道有多难!当祂似乎不为我们做任何事,而要我们单单地为着祂自己而爱祂。这就是爱的挑战。

  现在你们能更明白这一点吗?爱不只意味着做一个名义上的基督徒,挂着基督徒的名去聚会,去承担基督徒的工作等等。对主的爱远不只是这些!主问说:「你爱我吗?」时,祂用的是一个词,彼得回答时用的却是另一个词。我并不想在这里讲那几个用来表示「爱」的不同词汇,我们把这一点撇开不讲。重要的是--「你爱我吗?」到底你的爱是甚么质量、甚么品质、甚么内容?「你爱我吗?」

  爱的证明

  彼得回答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虽然彼得的这个回答并不完全,因为他说的「爱」字,并不是主刚才所用的那个字,然而主还是回过头来针对彼得的宣告说:「好吧!来证明看看。」主先发出爱的挑战,接着向彼得要爱的证明--「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这两句话的重点是在那里呢?重点是在「我的」--我的小羊、我的羊。爱的对象不是「事奉」,也不是工作本身。哦!我们可能爱讲道、爱工作,爱沉迷于工作之中;我们也可以爱基督教的系统、组织、活动,可以在诸如此类的事情中找到极大的满足,找到自己的位置,然而这一切都不是爱的对象。

  所以,不是你喜爱事奉工作,甚至也不是喜爱牧养和喂养,若是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很可怕的误会。真正的爱乃是在于主所说这一点:「因为他们是我的,所以你爱他们;由于你是因为他们是属于我的缘故而爱他们,所以你的爱是一种对我的爱,并且凡属于我的都成为你爱的对象,成为你的奉献和你的工作目的。」这实在是一种筛选。或许你是喜欢从事基督教工作,喜欢教导、讲道,喜欢忙这忙那,并且你认为这些都是为主做的。但是,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所做的果真是因为我们爱神所爱的么?这一点果真是我们的动机吗?只要是属于主的,我们就真的愿意为此而倾尽一切、付上全身心的代价吗?我们真的会因着人对主真心的爱而落泪吗?真的会因着他所关切的事而哭泣吗?真的会这样吗?你手头正在做的与神有关的事--且不管它是甚么事--它到底是为了甚么目的呢?有时候羊和小羊会让人伤透脑筋,甚至会使我们几乎近绝望。但是,惟独因着对主的爱,因着他们是祂的羊,我们才能不至于将他们放弃。

  让我把这一点说得再详细、再实在一点。我不知道你们做的是甚么事,可能所做的事各种各样。在主的百姓这个群体中,你可能在看门并负责把人带进来;你也可能在演奏乐器,或是在做人们都在做的那些基督教工作。你是为甚么而做的呢?真的是出于发自心底的对主的爱吗?真的是因为认识到这是属于主的,所以甘心为着主自己而做吗?还是出于某种较低的理由,是别人劝你、差遣你去做?你所做的是否出于灵里和真实?主十分在意和关注这一点,祂把一切都建立在这个根基上。爱的证明就在于我们所关心的是不是祂的。只要是祂的,就是我们的一切;只要祂看为重要,是祂所关心的,我就不需要其它说服、劝导、催迫或邀请。因为那是主的,这就够了。

  爱的掌管

  我们再来看爱的掌管:「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约二十一18)当你年少的时候,总是随意而行,但年老的时候,你就要做原先不曾做的事情。爱会使你做许多以前不愿做的事情。「爱」是比「喜欢」更强的一个东西。你将要被另一个主人管理,不再受你的自己、你的兴趣和嗜好支配。因为一个人被爱掌管住了,就会出于爱做许多事,都是他以前未曾做到的。当爱成为你的主人时,你的道路就不再像从前那样任意妄行了。

  这难道不是分别属灵幼稚和成熟的一个标记吗?主在这里实际上是说的:「在属灵幼稚和不成熟的时候,人们总是随自己心愿而行,想做甚么就做甚么,想选择甚么就选择甚么。但是当你灵命成熟的时候,就不再是随自己的心愿、方向而行了,而是走在另一位主人指点的道路上,这位主人就是爱。」到了那一天你会说:「我的主人,求你领我到你的门前;为这听命的耳朵再扎一次针眼:」「我的心意必联合于为你的旨意,惟愿在救主座前做甘心的仆役。」

  这是一种全新的掌管。虽然你也事奉过主,但在爱的掌管中事奉却是全新的,这就是属灵的成熟。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保罗以另一种方式论述了相同的一件事情:「我现今把最美妙的道指示你们。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接着他就说到另外一些可能的事情,可是在这些之中若没有爱,这些都算不得甚么,所以他接着就把真爱的性质积极地展现开来:「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下面紧接着的不是另外一章,不是另一个话题,而是说:「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哦!爱,成熟的爱,真实的爱,这样的爱在心思、意念和行为上,不再像小孩子似的,不再寻求自己的益处,这是长大成熟的爱。一个大人的爱与一个小孩子的爱相比,完全是两码事。保罗在这里所谈的就是一个人成熟的爱。保罗以他那美好、智慧的方式,让哥林多人看到在他们中间所发生的事,纯属孩子的作为--「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阿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林前一12)--这是小孩子的作为,这不是爱。当你有了成熟的爱之后,当你长大成人之后,所有这一切都要脱去,不会再凭着自己的偏好去挑选,不会再像哥林多人那样去做事情。

  当你长大成人之后,你就处在另一个师傅的手下,虽然你未必喜欢受这种掌管,而且凭着肉体自然会退缩,但你还是要背起这个十字架。没有一个人是为着肉体上的舒适而选择这条道路的,也许你想躲开它,但至终还是要走向这个十字架。「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现在彼得身上有了这样一个强有力的掌管,以至于他愿意伸出他的手--根据传记彼得是被钉死的--他愿意伸出他的手,愿意以他不喜欢的方式被带走,这一切都是由于那个师傅,由于爱的掌管,由于那成熟的、长大了的爱的力量。

  这一点使我认识到,主实在需要许多男女为祂的各种目标来尽功用,祂需要有更多的年青人在许多方面都来参加喂养与牧养的事奉工作。不少人把「喂养我的小羊」理解为是主日学的工作。我认为主所说的不完全是这个意思。在这里小羊并不指小孩,虽然主日学的工作可能也是「喂养小羊」的一部分,可以包括其中,(你们知道,牧养和服事那些不成熟的、属灵成长迟缓的人,是最困难的一件事。)但无论如何,主确实需要有人来服事祂,照管祂自己的人。年轻人,主的的确确需要你们!祂需要你们去传福音、祂需要你们去教导祂的百姓,喂养祂的子民。这个需要是非常大!

  也许你想过这件事,也渴望来作这件事,或者那就是你的愿望与期待,但是,请听着--虽然,在事奉主的每一个层面和每一个方向上,都有非常大的需要,祂需要你们;主固然需要你们,这是事实。然而,这并不表明你现在就可以做这工了,也不表明祂就要来召你去事奉、已经为你开了路。祂的需要可能非常大,可是祂现在可能还没法为你开路,让你来事奉祂,满足那个需要。为甚么呢?因为你可能是基于某种别的原因来的--想做个牧师、或教师、或别的甚么;也许是想学透圣经,然后再来传授于他人。你可以着手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但主是要等到你向着你自己的欲好死了,你的心对这一切的盼望完全破碎了,祂才出来开一条路,因为这是一件完全出于灵里的事。你要达到一个地步能够对主说:「主阿!我活着惟一正当的理由就是你的心意得到满足。」爱必须是一种发自心里的对主自己以及主的一切的爱,而不是对工作、事奉的爱;这爱的目标除了主以及主的一切之外,别无他物。当你到达这个境地时,你的自己就要俯伏在主面前;只要看到主没有得到祂所当得到的,就会悲心欲碎,因为这件事就是你魂间的深切痛楚。这时你会发现,主开始动工了。这是神带出祂的仆人的必要基础。

  前面所说的就是这件事。也许当你来到那个境地时,就会发现那里满了痛苦、毫无乐趣可言。可是,由于那位爱的师傅对你已经有了一个根本的掌管,即使其它的一切都会使你临阵脱逃,你仍然会蒙保守往前行。每当我看到一些年轻人踌躇满志要当牧者时,我会在心里默默地说:「愿主怜悯他们。」这是一件应当谨慎从事的工作,除非是主把你放在那个位置上,持守住你,否则你甚么也承担不了。在基督教领域里不可有天然的雄心,而是要求主给你爱;唯独如此,才能在你想弃掉一切临阵脱逃的时候得蒙保守。

  也许你会说,我们这么谈基督徒的事工太可怕了!可是,在真实的属灵领域里,你会遇到那从未想象过的势力:当你试图要建立天国的时候,所碰到却像是地狱。即使在这样的时候,主仍是需要你。那里有需要,祂就要在那里用你,使你在那里有要做的工作,而且是相当的多。哦!主的百姓饥饿,祂的羊需要牧养和喂养;他们需要引导、规劝和教训、需要得着供应,主需要你做祂属下的牧人。我很高兴彼得在他的书信中,谈到了大牧者和祂属下的众牧人。是的,主需要牧养人,祂需要你。有一点你一定要明白:如果主要你等候,不要以为那是因为祂不要你了,或者祂没有那个需要了。不,需要是一直有的,并且已经迫在眉睫。但是祂必须先让你站在那个根基上,就是对主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爱,除此之外别无其它途径。只有这个爱才会使你不随自己的喜好去行,不选择自己的道路,不走到别的甚么地方去。因为在祂那强有力的爱的约束之下,你会愿意站在一个完全反对你自己的立场上。

  爱的专一

  我想再补充一点:当彼得面对这件重大的事情时,他的反应显得相当的肤浅。当他突然间看到约翰跟过来的时候,他转过了身。主曾说过:「你跟从我吧。」可是彼得一转过身去,就看到那门徒跟着过来,于是他问说:「主阿!这人将来如何?」我现在要谈的不是这句话的全部含义,而仅是指出下面这一点:你们各人要蒙呼召,受差遣到特定的事奉工作中去,每个人都要被呼召到他们各自的位置中。也许你们的事奉都不一样,也许你们是在完全不同的领域中事奉主。主的仆人常常有各自具体的事奉工作,这正是他们的特点。每个人都必须认识自己的职分是甚么,要认定它,持守下去。

  工作的果效取决于心意的专一。所以要避免分心和偏心,一心千万不要二用。主在对彼得的答复中,正包含着某种责备的性质--「与你何干呢?」这一句话似乎清楚地表明,主完全有权利按祂的旨意来安排祂的仆人。当主对那个人有了吩咐之后,他就应当持守住,不能容让自己稍微偏离正路。

  每个人蒙了甚么呼召,就要向着这个呼召把自己完全摆上;对于主的爱必须从这上面体现出来。如果一个人浮躁地从一处转到另一处,转到那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呼召中,这样做本身就是与爱背道而驰,也是一种情感上的见异思迁。

  彼得学会了这个功课,完成了他的工作,荣耀了他的主,他成了一名真正的牧者。任何一个读了他书信的人,都会感受到他对主的爱是一心一意的。爱使一个人对于他的特定职分能专注和忠诚,只有这样忠诚持守到底,最终才能成为爱的印证。(史百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