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灵程指引》第一卷 静默 第三章

(2010-03-15 08:20:43) 下一个




 莫林诺


第三章

同一论题的续篇

所有曾经经历圣灵,有过秘契体验的圣徒都认为,灵魂不能凭借沉思(contemplation)和推理达到完美之境,与神联合,因为这只适用于属灵旅程的开端,在这条路的尽头,人可能对知识,对美德之美好,恶行之丑陋,会养成某种习惯——这一习惯,在圣特莉萨(Saint Teresa)看来,六个月即可养成;而据圣文德(St. Bonaventure)之言,两个月即可(In prolog. de Mist. Theol., p. 655)

(注:模利诺斯使用冥想〔meditation〕一词指对属天事物的思想,今天显然用沉思〔contemplation〕来理解,现代人认为冥想就是即竭力安静,为理解方便起见,我们互换了这两个词的用法。模利诺斯使用冥想一词,其上下文是对属天事物的思想,而非竭力平息自己的思绪。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冥想在现代基督教世界仍然非常流行:也就是说,思想某个圣经段落,推测并判断它正确的含义。为了符合其现在的用法,这本文献中使用的术语经过了编辑处理。冥想用来代表静默的祷告,而沉思用来指代经过仔细思考的推理。但是注意,在网站上你可能会发现另一个版本,在这个版本中这两个词的用法又有变化。无论使用什么术语,显然模利诺斯是一个提倡静默祷告,集中心思在神身上,或者如乔治•福克斯和本网站所举荐的,只思念耶稣基督的名字,当你发现自己分心时,要回到同样的思想中。福克斯说,当你意识到基督在你里面时,你应当转换思念,去思念里面的基督,而不是只思念他的名字。)

在某种意义上,哦,有多少难以计数的灵魂,虽然全能的神为了提升他们进入另一种状态,进入更加完美的祷告,使他们不能推理,但是他们的一生,从始至终,仅只沉思,将自己限于推理的囹圄,实在令人惋惜。他们许多年来,继续着自己的不完美,一直处在最初的光景中,没有丝毫的进步,或者在灵程的路上至今只迈了一步,他们思想神所在的位置,出现的时间,充满了想象和艰辛的推理,他们在外面寻找神,同时神却在他们里面。

圣奥斯汀曾经抱怨过,当神引导他踏上奥秘之路时,他对神说,主啊,我曾经如迷失的羊一般流浪各处,焦虑不安,推理论证,在外面寻找你,而你却在我的里面。如果我渴慕你,如果我紧紧地跟随你。我在外面寻找你,筋疲力尽,然而,你的居所就在我里面。我行走在这个世界之城的街道上,寻找你,却不能寻见;因为我徒然在外面寻找你,你就在我的里面。(《独语录》c31)

在所有人看来,如天使般的圣托马斯博士的作品极其严谨,然而他似乎在嘲弄那些借推理在外面寻找神,而神却在他们里面的人。(圣托马斯说),有些人极其盲目,过于荒唐,他们总是在寻找神,在持续不断地哀求神,他们常常渴慕神,在每天的祷告中呼叫神之名,然而,(依使徒所言),他们自己就是神的殿,就是他真正的居所,因为他们的灵魂就是神的宝座,神便安息在那里。除了愚人,有谁知道自己的乐器稳妥地锁在屋内,还去国外寻找它呢?或者说,有谁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使精神得以恢复,却不品尝它的美味呢?而这正是有些正直人生命的写照,他们总是在寻求,却从来没有享受其中的乐趣,因此他们的工作都是残缺的(Optusc. 63, c. 3 in fin)。

当然我们的主基督教导所有人要完全,他也永远愿意让所有人都完全,特别是那些无知愚拙的人。拣选自己的使徒时,他就表明了这一真理。他拣选那些至微小,至愚拙的,并对自己的父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马太福音十一章25节。当然,这些人不能借敏锐的沉思,精辟的推理,得以完全。他们即便如最有学问的人一样聪明能干,也不能得到凭借对神旨意的热爱所得之完全。圣文德教导我们不要形成任何概念,(甚至)不要形成任何有关神的概念,因为对意志,或者良善,三位一体或合一,抑或神的本质本身,无论制造怎样微妙精巧的代表物、画像或形成某种思想都不是完美的——因为虽然这些代表物貌似敬虔,然而他们并不是神,神不许人制造任何偶像或样式。我们在这里一定不能思想任何受造物,任何天使,或神自己,因为获得这种智慧和完美,不是借美好怪异的沉思,而是借愿望及对神旨意的热爱。

圣人不能表达得更加清楚,即使你可能拥有美好的决心与愿望,又怀有纯洁的意向,你会因为自己不知道,也道不出内里如何成长而放弃〔沉思〕,停止祷告吗?如果幼小的乌鸦,为父母所弃,(因为他们身上没有黑色的羽毛,被视为私生子),尚有属天的甘霖喂养它们,使它们不致灭亡。虽然世人不能说话,也不能推理,但是如果他们相信神,信靠神,向天张口,大声说出他们的需要,神为拯救灵魂的原故,又将如何行呢?神必充充满满地供应他们,赐他们所需的食物,岂不更为可靠吗?

当人发现自己丧失了曾经拥有可以感受的快乐时,显然是一件极大的牺牲,让他仅凭信心行走,穿越黑暗和荒野的完全之路,这并不是神赐下的一件微不足道的礼物,若非借着这一虽然痛苦但却稳妥的道路,便无法达到完全。因此,要坚定不移,不要退后。虽然祷告时你想与神交谈,但你仍当坚信,恒久忍耐,在神面前保持静默,你就会找到快乐,达到与神的联合,得到真正的安息,内心得到极大的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