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诗篇一三九篇 — 神全知的研究 (9-16/24节)

(2009-11-12 20:39:09) 下一个



                                               

                                       
                                               诗篇第一百卅九篇


  

        诗 139:9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
  诗 139:10就是在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诗 139:11我若说: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围的亮光必成为黑夜;
  诗 139:12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
     诗 139:13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诗 139:14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
  诗 139:15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处被联络;那时,我的形体并不向你隐藏。
  诗 139:16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译:我被造的肢体尚未有其一〕,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九、展开清晨的翅膀,在海极居住。

上到天上和下到阴间既然都不能逃避神,向着地平线方向进发又怎样呢?要是他向东或向西前进,他不是就可以逃避吗?通常我们译这节诗是再加上一句,但实际上现在的样子更为有力,也许把这一节的原文(希伯来文)直译出来更好:“我举起清晨的翅膀,我会在海极处居住。”这些突兀的语句,使这一节更生动有力,实际上诗人是作了一个假设,意思是就算他能够举起清晨的翅膀,也不能逃避神的面。

一个翻译上的支节问题,在此出现了,有人说除非先有了清晨的翅膀,否则谁能举起这些翅膀呢?因此,他们把这一节的动词译作:“我若拿起清晨的翅膀。”他们喜欢这样翻译,因为原文的动词后来是有这样的用法的,而持这观点的人主要是受到以为这篇诗是后期作品的观点影响。但是,这种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要是一个人举起清晨的翅膀,我们就得假定他已经有了翅膀,这里的意思是:要是诗人有了像清晨所有的翅膀,就算是这样他也不能逃避神的面。

究竟什么是清晨的翅膀呢?大卫所用的字,一般是指黎明(拂晓),所以他实际上是想到黎明的翅膀。然则这些翅膀又是什么东西,这句话又有何用意呢?有一种说法以为黎明的翅膀是指日出之地的东方,因而与西方——海的极处——相对,另一种解释以为这是指速度方面,清晨的翅膀迅速地展开,诗人的脑海中就有这种迅速的景象,根据这解释,诗人是希望像黎明临到整个天空一般迅速地飞翔。

这里,我们对上述两种说法也许很难作肯定的取舍,不过后一种说法的可能性较大。希腊诗人荷马曾用过:“玫瑰红的手指般的黎明。”而这里的意思似乎是差不多,当一个人望向东方时,首先看到有一点儿的光,这光越来越强烈,突然一线线的光就像玫瑰红的手指向北方和南方伸展,跟着太阳升起,光芒掩盖大地,就算大卫以“玫瑰红的手指般的黎明”的速度,他这样的速度也不能逃脱神。

在这一节的下半节,大卫把思想和注意力移向西方,这里所用的字包含了希望居住的意思“啊!但愿我能居住!”或“我愿意居住 ”。这里动与静的对比再度出现,以清晨的翅膀的速度前进和居住两者成为对比。大卫提及海的极处,他的意思是人所能去最远的地方,他的脑海中想到的是地中海的西岸,这思想可意译为——虽然人走到西面最远的地方去,他也不能逃避神,因为神也在海的极西之处。 


十、就是在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这一节诗作了一个结论,就是无论大卫举起清晨的翅膀,还是居住在海的极处,无论那地方离耶路撒冷多远,神都用手引导他。我们注意诗中的重点,似乎在不知不觉间已经转移了,害怕见神的语气似乎消失了,加入诗中的是安慰的声调。虽然人不能逃避神,但是大卫在海的极处见到神的时候,神不单只没有惩罚他,还引导他。神的手是指祂的能力,大卫是说,虽然他远离地上的家,神的能力却引导他。“就是在那里”这一句显示海极是极为遥远的地方,大卫是说:“就是在海的极处,离开耶路撒冷异常遥远,在那里神安慰的能力仍然存在。”

神的能力或手引导大卫,就好像牧羊人带领他的羊群,或父亲带领儿子一样,那地方是遥远的,是大卫不熟悉的,但是神的能力在引导他,这里暗示无论大卫在哪里,神的手都在引导他——在耶路撒冷他自己的宫中,神在带领他,甚至在一处像海的极处一般遥远的地方,神亦在带领他——他既不能逃避神,亦不能摆脱祂的护理。

大卫在这里再次使用交叠的笔法:“你的手必引导我,扶持我的是你的右手。”在下半节他更明确地指出神怎样引导他:神的右手必扶持他,使他不致失足或跌倒。较早时大卫把生命描写成一条路,我们可以想像大卫在家时,他走人生的道路,是有神的同在。但奇妙的地方是,甚至当诗人身在那遥远的海的极处,神仍然会伸出祂的右手,扶持他和引导他,在那里遥远的地方就算有陷阱和歧途,他也无须惧怕,因为神在那里,而祂要带领属祂的人,就像他们在家时一般。

这些思想是何等伟大呢!这些思想亦把圣经中的宗教,跟其他一切假宗教和一切关于神的错误观念,截然分开。世界各国敬拜他们自己捏造出来的诸神,这些神是他们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造出来的,但是人所敬拜的这些神,却不能在人生的历程上引领他们,它们没有右手引导人走今世的日子,就算他们有了右手也没有用,因为它们不知道人应该走的路。世上的神只是一些偶像,是帮不了人的。引伸诗人的意思,我们可以说,世上一切人类思想所产生和人所造出来的宗教、哲学、解释,都是不能帮助人的。人是在错谬中渡过他的一生,这些人为的神和哲学,又怎能正确地引导他,走上他必须经过的崎岖的路呢?只有那无所不知,无处不在的神,才能引导人,神是有右手的,祂的右手带领人走在正确的路上,而这路至终是引到神的国去。

最后,还有一点关于这一节经文要讨论的,就是一个在形式上的特点——“你”和“我”的突出的对比,这对比带出了人对神的倚靠,和人与神的极大的不同——“‘你’的手必引导‘我’,捉着‘我’的是‘你’的右手。”神与人之间的距离是无限远的,但是就是在海的极处,神仍然在那里,无论大卫必须到哪里,神都引领他,在这世上,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无论我们离家多远,我们的神都强有力地引导我们,使我们不至跌倒。  


十一、我若说,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围的亮光必成为黑夜。

人既然去到宇宙最远的角落也不能逃避神,可能还有另一个逃避的地方,也许黑暗能把大卫遮掩起来,使神的眼睛看不透,见不到他。显然上古时候有些人把黑暗当作一种魔术般的掩蔽,以保护一个人不被别人看到,所以有人以为大卫在使用一个魔术方法去逃避神;但是,我们大概可以相信大卫对神充分的认识,使他不至愚蠢至运用魔术。

其实诗人只是指出,人们以为没有人能看透的浓厚的黑暗,也不是厚得连神也看不透的,实际上对神来说,这黑暗就像不存在一般,就像亮光一般。我们在未详细研究大卫的话之先,必须明确知道对神来说,这黑暗就像不存在一般,就像亮光一般。我们在未详细研究大卫的话之先,必须明确知道这些话的意思。

大卫的意思是否说,既然想在空间的距离上与神分隔已证明是不可能,为了这原因他说了这些话呢?如果这是他的意思,我们可以把他的话意译为:“要是我能攀上最高之处或落到最深之处,要是我能以闪电般的速度前进,并走到海的极处,显然我不能逃避神的面,既然我不能逃避祂的面,所以我说了这些话。”这是对十一节首先出现的几个字的一种解释。

另一种说法,是简单地把这几个字视为再介绍另一种假设,若采用这说法,诗人的意思就是:“要是我假设”,“假若我说……”后一种解释,大概更能带出诗人话语中的力量,不过我们不能肯定这是对的。

大卫表示相信黑暗必能遮蔽他,他所用的动词真正的意思是“损伤”,这个字在创世记三章十五节出现过,在那里神说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但是这一个字怎能用在黑暗上呢?黑暗又怎能伤害任何人呢?这里的意思可能是黑暗的压力向人迫过来,像要将人压倒,无论如何,希腊文七十士译本(Septuagint)和拉丁武加大译本(Vulgate)这两种圣经古译本,对这个字作如此解释都感到满意。虽然其中的意念很特别,不过实际的意思可能是正确的。这样大卫不单只说到黑暗的掩蔽,更谈到厚而重的黑暗向他直迫过来,在这样的情形下,由于人爱黑暗胜于爱光,他可能想到他能做一些恶事而不至受罚,这样他能否逃避神呢?

关于这一节诗的下半句,有两种可能的解释,一种是继续着前半节所引起的思想,整节诗的意思就是:“我又说,黑暗必然要掩蔽我,黑夜必成为亮光围绕我。”若采用这样解释,“黑夜”要放在前面成为要强调的,下半句诗与上半句因而成为对比,而整节诗的意思是不完整的,直至第十二节时意思才完全。

另一方面,这一节的意思亦可能是完整的,若采取这种解释,大卫的话应该是这样:“我又说:黑暗必然遮蔽我,但是黑暗必成为亮光围绕我。”要是这种解释是正确的,那么这里的意思是;虽然黑暗的压力掩蔽了大卫,黑夜却必成为亮光围蔽他,黑夜也像白昼一般不能再隐藏他使神看不见他,如果大卫的意思是这样,那么他跟着便解释为何会这样。

我们不能确定哪一个解释是正确的,因为两者都可以找到充分的理由来支持,不过两个解释的意思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这种情形在我们研读圣经(特别是旧约)时是常常会碰到的。在些时候,圣经一些经节的意思不是像我们要求那么清楚,在这样的情形下,当两种解释都似乎有可能时,我们应注意的是两者的差异往往都不是十分严重的,而通常基本上意思是一样的。无论大卫是说:“如果黑暗压迫他,黑夜必像亮光围绕他”,或是说:“要是黑暗压迫他,而亮光像黑夜般围绕他”,黑暗都不能蒙蔽神,因为两种意思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无论采用哪一种说法,有一点是很清楚的——神的眼睛能看到一切,甚至能透过那蒙蔽人的黑暗,黑暗虽然深沉,虽然咄咄迫人,却不能蒙蔽神。

我们说大卫这些话可以有两种解释,并不是说圣经有什么地方不清楚,圣经是一本意思很清楚的书,里面有关救恩的信息是明显不过的,我们应当相信那些有关神的事,以及神要求我们尽哪些责任,圣经都有清楚的说明,是人人可以读得懂和清楚明白的,圣经的中心思想并没有隐藏起来,反而像白昼的太阳一般人人可见。而我们讨论的问题,并不影响圣经的基要道理,这些只是属于细节上的解释的问题,也是一切认真研究圣经的人必须面对的。

有人也许会说,他们对文法上的问题不感兴趣,只想自己去读圣经;这里先要指出,我们要明白圣经的道理,便先要明白写成圣经的文字,为了这缘故,我们必须用时间去了解圣经的“作者”——圣灵——要说的话。

有一点是十分清楚的——大卫深信黑暗不能遮蔽他,使看透一切的神看不见他。黑暗对神来说就像亮光一样,人若逃避神,他必须找到一些比黑暗更有效的方法去掩蔽他。 


十二、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

这一节和上一节的关系是怎样的呢?要是我们把第十一节译为“我又说,黑暗必然遮蔽我,黑夜像光明围绕我。”这是一句不着边际的话,必须加以补充才能使意思完整,而第十二节的作用就是补充十一节未完全的意思。那么根据这样的结构,就是说黑暗遮蔽了大卫,光明像黑夜围绕他,但甚至是这样的黑暗也不能蒙蔽神。

另一方面,要是我们把第十一节视为完整的一句,我们便把十二节视为一种解释,以说明为何黑暗不能蒙蔽神,黑暗是深沉的,要是有任何事物能蒙蔽神,就只能是黑暗了。很多人似乎都以为黑暗是一种足够的掩蔽,在它的保护下他们便可以做一些邪恶的事,因为在黑暗里,别人不能清楚地看见他们。黑暗虽然是很好的保护和掩蔽,但是甚至黑暗也不能蒙蔽神。

大卫在这里再采用很形像化的语言,“那黑暗不能对你做成黑暗”,在神面前,黑暗不能做到本来应该做到的事,就是对神不能做成黑暗,就像没有黑暗一般,因为它失去了它的能力,不能再隐藏或掩蔽任何人。

黑夜也失去了保护和隐藏的能力,黑夜不单不能隐藏大卫,使他不被神看透一切的眼睛看到,反而令亮光照射如白昼,换句话说,黑夜产生了白昼的作用。本来黑夜的作用和目的是要做成黑暗,白昼的目的却是发亮光,然而黑夜没有做它应做的事,反而使亮光产生,黑夜取了白昼的目的,带来了亮光,黑夜像成了白昼一样,放出了亮光,黑夜做了完全相反的事。

大卫用一句精简的句子说明整件事情:“如黑暗,如光明。”这是道出“黑暗和光明是相同的”这意思的有力的说法。大卫没有把两者分开,因为两者同样不能蒙蔽神,在神的眼中,是夜是昼,是明是暗都无所谓,两者都不能影响神或限制神,因为神两样都不能用倚靠,祂是在一切祂所创造的事物之上,包括了昼和夜,太阳光不能为祂带来亮光,夜的黑暗也不能为祂带来安息,祂住在不能接近的光明中,祂就是光,祂不需要世上的光明或黑暗,因之,最后的逃避神的方法亦失败了。 


十三、因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这一节有了很大的转变,诗人说了有关逃避神的可能性后,现在采取相反的路线,用很个人的态度转向神,并反复思想神创造了他。这一节用一个“因”字(译者按:中译本此字已略去)开始,带出了为何说神是无所不知和无处不在的原因,这是因为神是创造者。神知道大卫生命的全部,包括他外在生活和内心的思想,人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逃避这位神,神所以有全知和无处不在的能力,只是因为神创造了一切,也创造了大卫。

大卫在这里再特别强调这“你”字(译者按:原文为:“因你拥有我的腰子。”)这里所用的动词是相当难翻译的,它的意思是由创造而获得,虽然翻译这字有些困难,但可能用“创造”这两字最理想。因此,大卫说是神,亦唯有神创造了他的腰子(译者按:中文圣经译作“肺腑”)。“腰子 ”也就是“肾脏”,是代表人情绪和意志的中心,这句话是很奇怪的,但在旧约其他地方亦曾以同样的意思出现——“愿恶人的恶断绝,愿你坚立义人,因为公义的神察验人的心肠肺腑(肾脏)。”(诗七篇九节)。“耶和华啊!求你察看我,试验我,煞炼我的肺腑(肾脏)心肠。”(诗二十六篇二节)。

大卫用“肾脏”这名词似乎很奇怪,但是大卫不过是指他的痛苦和快乐的中心,也是他最敏感的地方。要是神创造了他的肾脏,那么神对大卫的掌管是达到他生命最深的地方。

大卫又用这一节诗的下半节,显示神掌管了他整个人,诗人在这里实际上说什么呢?这里的难题是动词方面,大卫是否说:“你已覆庇我。”还是说:“你已把我塑造好。”呢?虽然有些研究圣经的人以为答案很简单,其实并不简单。要是我们读一读圣经的旧译本,就如拉丁译本,我们看到这些译本假定大卫是说“你已覆庇我。 ”另一方面,这动词是可以译作“塑造”,因此,很多人用了塑造的意思——就是用肌肉、血管和骨骼去塑造,如果这个字的意思真的是指塑造,那么在旧约里,这大概是这动词具有这意思的唯一例子。

虽然两种译法的语气有大小之分,不过这不是在要点上的差异,大卫是说当他在母胎中神已经覆庇他,还是说神在他的胎中把他塑造成人呢?这一点,我们不能肯定,不过也许还是传统的解释正确,这说法因有传统的支持,所以不会轻易被放弃的。

大卫所说的是胚胎,当他在母胎中还未出生之前,他便在神的掌管中,这种掌管不是隐隐约约的,而是甚至在那时候神已对他有极深入的认识。要是我们采取这解释,神就是把他身体的各部集合起来,就像造一般,使他完全受祂的掌管;若我们采用另一解释,神就是在他的母胎中覆庇他,在人眼中他是隐藏的,但在神的眼中却不然,大卫在未出生的阶段,他已在神的手中。

空谈一般人所说的创造,跟明白神是我们个人的创造者,完全是两回事,我们不是由偶然产生的,不是以一种不能解释的方法,偶然地出现在人类历史中,我们在世上是因为神创造了我们,而在我们被造的一刻,甚至尚未出生之时,我们就完全在祂的照顾下。

神护理的教义真正有福的事,它使我们知道神关心我们,我们说这是一个有福的教义,因为它与创造的教义并行。在我们还未出生,还在母胎之中的时候,神便已看守我们的道路,祂这样做,是因为祂把我们塑造成人,祂使胚胎成形,从最初的时候起,我们便已在祂的手中。 


十四、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

大卫不能让这思想发展下去,因为它太巨大,范围太广,包括的事物太多。在这一位神面前,他做了一样不能自己的事——他采取了使徒保罗特有的风格,在谈论一个题目的当儿,突然在其中感谢赞美神,“我要称谢你!”他说,他在还未继续陈述他的思想之先,首先必须把思想转向赞美神的重要的工作上,真的一个人是不可能想到神和祂的奇妙工作,而不发出赞美之声,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神学书籍的作者,在阐明真理的时候,容许他对神的爱和赞美的情感突然流露出来,大卫有同样的表现实在是好的。要是有谁能够谈到神的伟大而无动于衷,他便是个可怜的人。凡认识神又爱神的人,是不能谈到神而不带有感情的。神创造工作的伟大,会唤起人心中无限的敬仰和赞美。

要是我们思想神的属性而不被感动得要赞美神,我们最好察验我们的心,看看是否已经得着有关神真正的知识,当我们虔敬的心开始思想神的伟大时,它便会被惊讶、爱心和赞美所溶化。

这一节的每一个字都值得我们注意的,“因”这个字引出了第二句,但在原文(希伯来文)本来是两个字,我们可以译作“基于(这件事情)”,大卫的意思是赞美神的行动,是基于神创造了他,大卫是真正有理由赞美神的,而这理由就是创造。但是这不是大卫心中反复想到的创造,而是他本身的被造,他是神创造之物,他知道神创造了他,并且是用极奇妙的方法把他造出来。

然而诗人所采用的表达方式是十分奇妙的,也许我们把希伯来文的原文直译出来,更容易明白——“鉴于在可畏的事上我被分别出来”,这真是一句很奇特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也许我们应该先注意“我被分别出来”这一部份,大卫是指他与神所创造的低等生物分别出来。

把大卫分别出来的是他称为“可畏的事”,这些可畏的事是一些引起恐惧和惊讶的事物,这是围绕大卫的生命成形时的情况,就如胚胎在母腹中的成长,骨骼与肌肉的神秘的组合——就是一切涉及大卫生命的形成的事,都包括在“可畏的事”之内。

一个婴孩的诞生确令人产生敬畏之心!在母腹中受精的奇妙行为展开之后,生命就开始了,成长的过程亦开始,这个胚胎有一天将从母体中出来,于是一个人就诞生了,这些诚属可畏的事,当人想到这些事时,便会开始明白那能创造又带来生命的神的伟大,我们实在应该想想这些事情的!生命的诞生和胎儿的形成时种种奇妙的情形,应该令我们的内心产生畏惧,因为这时我们是面对生命的始创者。

大卫思想到他自己的创造的奇妙之后,便继续想到一些比较普通的事,他感到不单只他的存在是奇妙,神的一切工作都是同样的奇妙。大卫是极精于用字的人,他用了两个有密切关系的字根,第一个包括PHL三个字母,是构成那个意思是“我被分别出来”一字的字根,第二个是PLA,是我们译作“奇妙”这字的字根,由这两个字根构成的字一起并列,也许其中的文气和意义可以从下面的意译中发挥出来,“在可畏的事物上我被分别出来,你的(一切)工作真是奇妙。”

诗人说出后一句话时,似是带有很强的信念,并表达出他是深信不疑的。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大卫所说神的工作,主要是指创造,虽然这句话也可能是指一般性的工作,并包括神一切的工作。大卫说这些工作是奇妙的时候,他用了一个通常是指耶和华所行的神迹的字,表明这些是与别不同,并且是十分奇妙的。因之,这是适宜用来形容神的神迹的字,是用来显示这些事件是分别出来和异于普通事件,并且是十分奇妙的。

神所作的一切事情都是充满奇妙的,由于这些事情是如此奇妙,所以人是不能理解的。如果神所作的一切事情都是奇妙,那么人的创造和形成就更加奇妙了,这是唯有神才能作的事,是一件奇妙的作为。虽然没有人明白这一点,大卫却清楚知道,他要为这件事大大起誓:“凭我的心说”,我们可以译作:“它知道得很清楚。”虽然还有其他同样真实的事,但大卫清楚知道,神所作的都是奇妙的事,大卫谈到他的心时,意思只是指他自己。

大卫怎会有这种信念呢?或者我们应问得更切题——这信念怎会临到大卫呢?答案不是很清楚吗?大卫是神所喜悦的人,虽然他犯了严重的罪,但他仍然爱神又愿意荣耀神,作为一个信徒,大卫可能想到自己和神一切的工作,最后并了解这些都是奇妙的工作。他不像不信的人,他承认这是神的工作,他没有用自然界现象为理由,而一下子把神的工作抹煞了。大卫是个真正的有神论者,这些令他产生畏惧和景仰的工作是神的工作,要是我们想到生命的奥妙时,我们也会这样,我们也会战抖,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神所作的可畏的事。

十五、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处被联络,我的形体并不向你隐藏。

大卫想到他怎样奇妙地被造成人之后,跟着便说出在开始时,神便已认识他,“并不向你隐藏”这句话,意思是“你确实看到”,就是“没有任何事能向神隐藏”这句话的另一个说法。诗人谈到自己的胎儿的时候用了一个很有趣的字,这字真正的意思是“力量”,这里的用法,是以骨骼和肌肉为人体的力量和架构。早在大卫出生之前,神已清楚看到大卫形体的架构。用我们今日的话,就是胎儿的意思,这一点可从大卫说神在他暗中受造时便已看到他的形体看出来。胎儿对于人是一种秘密(暗中),因为胎儿是被母腹包裹着,但是在神眼中,却一点也不是秘密或隐藏,神的眼睛看得分明,祂对胎儿的各方面都有深刻的认识。大卫是在暗中受造,因为他的胚胎的形成和组成都是在他母亲的体内。这一件奇妙又鲜为人知晓了解的事,神却是清楚了解和知晓的。“是祂造了我们,不是我们造自己”,我们存在的根源是在祂的手中,这是另一种证据,证明神是全知和有极大的能力。

大卫又加上下面的一句话:“我在地的深处奇妙地被联络”,实际上他说到怎样被“刺绣”,他用这样的字实在是奇怪和大胆,这两个字是指人体的骨骼和肌肉,被“编织”在一起时的神秘样式,这里可能是着重渲染体内缤纷的颜色,像身体内血管所显示的一样。

但是,究竟“在地的深处”这句奇怪的句子又是什么意思呢?人怎样在地最深之处被“刺绣”和“造成”呢?这句子显然是跟“在暗中”这几个字相对,大卫是在暗中,在地的深处被造成的,要是“在暗中”是指在母腹中,那么“在地的深处”只是用比喻的手法说明同一样东西。也许这里是暗指人是由地上的尘土造成的,又有母体是尘土之意,举个例子说,以利户在约伯记中说:“看哪,我在神面前与你一样,也是用土造成。”(伯三十三章六节)母体既是用泥造的,所以以利户说到他是被泥土造成的时候,他是指他从母腹中出来的。

这里所用的比喻只不过在强调母腹之内是一片漆黑,人的身体就在那里形成。近代有些研究圣经的人,以为这一节诗反映了古代的神话,他们说这里大地被视为众生之母,根据他们的理论,这些古代的神话并非源于以色列本身,只是以色列采自迦南人,再加诸他们自己的神身上。而根据这神话,人是从黑暗的大地的深处出来的。而当这种观念为以色列采用后,就变成了以色列的神在那里看着人从地的深处诞生,这些人又以为这神话,比创世记二章七节有关耶和华造人的记载,历史还悠久。

对于古代神话在圣经诗篇中出现这说法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呢?我们的观点只有一个,就是没有丝毫的证据显示以色列人采用了这神话,我们不知道是否有任何国家真正相信人是在地的深处被造的,但是我们是知道一件事情——以色列人从没有接受这样的神话,圣经中也没有任何的话是足以支持这种说法。以色列人所信的关于人被创造的事,都记载在圣经为首两章之中,而这两章圣经是绝对不受任何神话的影响的。  


十六、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体尚未有其一),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这是很难解释的一节。“我未形成的体质”这几个字,在希伯来原文本来只是一个字,这个字放在这一句之首是为了加重语气。这个字就是golmi,是从一个意思是“卷”或“卷起来” 的动词演变出来的,所以这里似乎是指一些卷在一起的东西,通常用于胎儿身上。但是有人反对这样的解释,理由是这里用胎儿这两字,跟这一篇诗后面的部份意思不能统一。又有人以为这一节是指一个胎儿卷起来成为一只蛋一样的形状,不过这说法太牵强附会了。我们并不否认这一节诗很难明白,而golmi似乎是说到胎儿,虽然这胎儿到底怎样开始怀有的,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无论如何,诗人继续对神的祷告,他说神的眼睛已看过他的胚胎,在整首诗中,我们想到神像俯视着人的孩子身上。现在这里特别提到神的眼睛,也许这里是指出神的眼睛跟人的眼睛的分别,人的眼睛不能看见胎儿成长时的神秘奇异的变化,因为这变化对人的眼睛是隐藏着的。但是对神来说,母体并不能成为一种掩蔽,祂的眼睛能看透身体,使一切都不能对祂隐藏。

诗人跟着说在神的册子上“那”一切都写下来。我们会问:“一切什么呢?”英文钦定本圣经这里是作“我身体各部份都写下来 ”,但是“我身体各部”在希伯来文原文是没有的,这些字加在英译本圣经上,是为了使文句通顺易懂。但是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一个难懂的希伯来文方面的难题,就是什么东西写在神的册子上?

一个解决的方法是不要把golmi这字译成胎儿,而译作一束,就是指大卫一生的日子,那样我们便得到这样的意思:“你的眼睛已看见我有生的日子,在你的册上这些日子都写下来。”这确是解决这难题的一个可行的方法,虽然对与不对的是另外一个问题。

另一个我们以为较值得称许的方法,是把“那一切”(注:此数字见英文圣经)和后面的“日子”一起连用,这样我们便会得出下面的意思:“你的眼睛已看见我的胎儿,在你的册上那一切——就是那些日子——都写下来。”这样的解释是可能的,并且在考虑了各种有关因素后,我们看到这样的翻译,可能是最能表达这极难解释的一句的意思。

我们可能会问,当诗人说那一切日子都写在神的册上,那是什么意思呢?有人说“神的册”类似巴比伦的“命运书板 ”(tablets),这些书板刻着各人的命运。可能两者在外形上是相似的,但就只此而已。关于神的册子的概念在旧约其他地方亦有出现——“我几次流离,你都记数,求你把我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这不都记在你的册子上吗?”(诗篇五十六篇八节):“愿他们从生命册(本作“活人之册子”)上被涂抹,不得记录在义人之中。”(诗篇六十九篇二十八节),“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子上涂抹谁的名。’”(出三十二章:三十二、三十三节)。

神有一本册子,祂在上面写下祂的百姓的名字,在圣经新约中,这册子称为羔羊的生命册,只有那些名字写在册上的人,才能进入天上的圣城,但是这诗篇的观念和重点至少有一点不同,这里说的诗人整个生命,甚至包括他有生的日子,都写在神的册子上。

诗人说的有生的日子,是指他必须经历的人生的成败得失。他的一生,其中每一天及这天所带来的一切事情,神都写在祂的册上。

再者,诗人又说他一生的日子来临到之前,早已安排好了。我们要是把希伯来原文直译出来,我们看到这思想是何等生动地表现出来:“日子安排好了,却未有一日临到。”这样的表达虽然很生动,却很难解释,我们须要小心研究。诗人究竟在说什么呢?如果我们对原文的了解是对的话,那么他是说他有生的日子还未存在的时候,便已安排好,他整整的一生,每日的一切琐事,都已写在神的册子上,而那时这些日子一日也未临到呢!

这里诗人对那全知全能的神的赞美,达到了一个高潮,神不单是知道一切,更预先注定一切,换言之诗人已向我们直接提出预定的教义,他不以为自己的生命是偶然发生的事,乃是甚至在他未出生之前,神早已计划好了,大卫将要渡过的日子及每一日将发生的事,都在他未生存在世之先,便已写在神的册上。

虽然这一节诗的文句很艰涩,但它所表达的思想是非常清楚的,而且像一般的诗篇一样,这篇诗也把荣耀归给神。难怪有些人要避免面对这一节清楚直截的教训,例如:有人会说,这一节里找不到有关预定的理论性和思想性的教义。诚然,诗人没有用一种小心安排的方式把这教义提出来,但是这一节是包含了这教义的;又有人曾说这里所提出的观点,基本上与人的自由是没有冲突的,虽然这观点与人的责任没有冲突,不过恐怕像上述那两种说法,其目的是为了要混淆这一节诗清楚的教训。

无论人怎样说怎样做,这节诗的教训仍然是预定论,我们没有足够理由否定它,大卫的一生不是由自己决定,他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也不是操纵自己灵魂的人,并且任何人也不是这样,早在大卫未来到世上之先,他有生的日子已由神亲自决定了,事实上一切发生的事,都已由神预定,神是有计划的,祂对发生的事不会感到出乎意料之外,祂知道未来将发生的事情,因为祂自己决定未来,大卫要渡过一个神早已为他安排的一生。

大卫没有反叛这种思想,我们也不应如此,他反复思想这深奥的教义,结果引致他赞叹神的思想的宝贵,他愿意一切就像这里所说的一样,他对神预先决定的一切,并预定要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感到很满意,由于他一心相信耶和华,所以他知道神所作的一切都是对的。

然而,常常有人反对圣经这一个教训,他们会说——这不是机械论的宇宙观吗?这不是剥夺了受造者的自由吗?在未考虑这些反对的意见之先,我们必须记得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把圣经的教训和我们狭隘的有限的理智调和起来,每当我们把神已启示的真理放在我们有限的理智的水平时,我们常常歪曲了圣经,圣经中有些教训是我们不能明白或理解的,我们不能因此而随意拒绝这些教训,我们现在所应做的重要的事,是确定圣经是否真的提出预定的教训,确定了之后,便应该以谦卑、信赖、甚至喜乐的心去接受。

同时我们可以满有信心地断言,神的预定丝毫不会损害我们做人的责任感,圣经给我们很多的命令,它阐明神要求我们做的事,我们无须把这些命令,跟圣经强调的神无上的权威——就是显示在祂预定一切发生的事上的权威——加以调协,我们知道神既然同时表明祂的权威和受造者的责任,就足以成为我们两者都要相信的保证,这两者在神里面得到调协,对信神的人便已足够,我们可以信任神,并可以把调协的问题交给神,大卫是愿意这样做的。

我们还有些事情可以做的,就是在圣经这深奥的道理上,可以以虔敬的敬拜的心,在我们伟大的神面前俯伏。能知道我们一生的日子,在还未临到的时候,便已写在神的册子上,是何等美妙的事呢?人生充满着坎坷,我们周围的世界似乎是乱七八糟,我们看见人因为不知道生命的意义,而落在绝望、痛苦的境况中,生命终究只是一团糟吗?是像煞有介事却毫无意义的痴人梦话吗?我们知道得很清楚,我们知道自己的日子,都在神的手中,下面的一首诗歌是我们心境最好的写照!

“神命定的一切都不会错,

这是我要坚守的立场,

虽则愁苦贫困,死亡临到,

然而我不会被弃绝;

天父的照顾围绕着我;

祂扶持我不至仆跌,

为此我把一切交付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