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灵修生活 (上)

(2009-04-16 08:29:08) 下一个




作者:彼得.狄森(Peter Deison)
出处:RBC Ministries Asia, Ltd.


你可知道有哪一位敬虔的弟兄姐妹没有固定的灵修时间?我们之中谁敢说祷告和读经不该是我们生活中的首要之事?我们是否从不相信把他人的事告诉神,比把神的事告诉他人还要重要?既然我们确实相信灵修是有价值的,并能使我们得到满足,为何我们当中有许多人还让灵修生活淹没在匆忙的生活当中呢?

作者狄森(Peter Deison)了解我们的这些困惑。在这本摘录自《认识神的优先级》(The Priority of Knowing God)的小册子里,狄森给予我们一些实际的忠告,我相信他的这些忠告会帮助许多人再度发现,与那位一直耐心等候我们的神相处时的喜乐。

马汀.丁韩二世(Martin R. De Haan II)

维持灵修的质量

一则来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Wire Service)的报导提到一个纳税人对国税局的真实忏悔。这位纳税人写道:"我已经有两年没睡好觉了,这里是一张美金1,200元的支票,用来偿还我过去未缴的税。"他甚至在信末签了名。然后他又加了一句:"如果一个星期后我还是无法睡好觉,我会再寄上一张1,200元的支票。"他必须做一些事来除去他的罪恶感,但他又不愿做得太多。

柯南.道尔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是"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的作者,他说他曾拍了一份电报给他的十二位朋友,这十二个人都有良好的品德和声誉,这封电报上简短地写着:"马上搭机离开,事迹败露了!"结果在二十四小时之内,这十二个人都飞离了他们的国家。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内疚感。我不是指那种明显的罪恶感--我们知道如何处理它。当我们知道神愿意饶恕人的时候,刻意隐藏那些明显的罪就太痛苦了。然而,我们心底的内疚感却使我们质疑自己是否为神做得够多,是否向神奉献了该给的时间。

你有过多少次这样的感觉?"我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实在没办法将我所愿奉献的时间给神,我觉得不好,但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尝试每天有一段灵修的时间,但却无法做到。我该怎么做才好呢?我真感到愧疚。"

没有任何东西比内疚感更容易摧毁我们和神相聚的喜悦,然而这种情形却经常发生。无论我们把和神相聚的时间称为"安静时间"、"灵修"、"读经"或是"默想",我们总是为这时间不够长或不够好而内疚。大多数人对此不是感到苦恼,就是觉得缺少了什么,再不就是迷惑不解。只有少数的基督徒能在灵修生活中不断地成长。

在一个为基督教教牧同工所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中,做了一项调查,其中问了几个问题:"当你上天堂的时候,你觉得最惭愧的事是什么?""你希望你有什么地方被改变?"绝大多数的答案是:"我个人的灵修生活"。

你是否曾为没有规律的灵修生活而内心挣扎?你这边做一点,那边做一点,但是都无济于事。这种挫折感是普遍的。然而只要了解两个简单而有效的原则"选择时间"和"记录",这种情形便可迎刃而解。

1. 选择时间的原则
选择时间的原则其实非常简单,但是有许多灵修的痛苦却是从这里开始。你曾否听过有人说:"如果你在早上不灵修,那天他就不会与你同在。"觉得内疚吗?与你有同感的人多得很!或者你曾听某人说:"今天早上我花了两个小时在神的面前祷告,这真的很棒!",而我们则再一次被沮丧和内疚感所笼罩。我们知道我们的祷告生活还不合格。

内疚感的产生有许多原因。有一些原因是有根据的,但有一些则可能是由于我们对灵修时间的原则有所误解。不必内疚,要记住灵修生活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你和神的关系而将时间奉献给神。这段时间也是用来把神当成一个人,一位朋友,甚至更亲近的人来爱。神会思想、选择、和感觉,他把我们也造成像他一样。虽然我们看不见他,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爱他。

我们灵修的时间,是我们奉献给神的时间。我们不可能只是与一个人在某个早上聊聊天,就和这个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如果我们不和神在某个特定的早上相聚,神就不与我们同在。这完全是不正确的,这是对神的一种错误观念。我们与神的关系深浅,并不仅取决于相聚的时间长短,相处的质量也同样重要。因此,所花的时间固然重要,但是如何善用每天的空闲时间则更重要。

决不要用别人的灵修经验当作自我判断的准则。你可从别人的经验中获益,但你和神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设定明确的时间。

你一旦决定要将与神发展友谊当作最优先的事情,就要安排一个明确的时间来发展这个友谊。你所安排的时间便成了你的准则。只有在安排好时间并开始实施后,你才可以根据需要做一些灵活的调整。你要安排一个明确的灵修时间,不管这个时间是早上、中午、或晚上都可以。

我们所应避免的错误。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可以让我们避免下列几种诱惑。

懒惰和墨守成规。安排明确的时间时,可使我们避免懒惰和墨守成规。人会很容易陷入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我知道神很爱我,无论我做了什么,神都会接受我。换句话来说,我可以在我所做的事情上偷点懒;另一个极端是有些人仍不太肯定神对我们的爱,以为昼夜不停的灵修才可确保神会持续地爱我们。他们已经变成教条主义者。如果我们为一天没有灵修而感到极度内疚时,我们便知道自己已经走上了这个极端。

神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杰里迈亚书31章3节)。他对我们的爱始终如一。他对我们坚定不移的爱是唯一可以使我们克服懒惰和教条主义的动力。建立一个规律而明确的时间表,可以大大增强这个动力。

断断续续。建立一个明确的时间,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毛病。断断续续大概是我们最常见的问题。在我们的计划表中设定一个时间,并努力达成,可以帮助我们持之以恒。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不久就会产生这样的态度--"这礼拜我已经灵修过两、三次了,下个礼拜我会再灵修个两、三次。"不知不觉中我们就会错过整个礼拜,因而冷却了我们和神之间的温暖关系。

干扰。设定明确的时间,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干扰。如果我们设定了一个合适的时间,就不会陷入那些干扰里面,以至于破坏我们灵修的快乐时光。有多少次我们开始读经和祷告时,有人在外面敲门?小钱宁进来说:"爸爸!看看我捉到的这只虫",或是"爸爸!你可不可以过来帮我开灯?"墨菲法则(Murphy's Law)也适用于灵性生活上。如果有任何事情会打扰你的灵修时间,它必会出现。但是,如果我们设定了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就可以避免许多这类的干扰。

不仅有外在的干扰,也有内在的干扰。例如:最大的内在干扰之一就是我们忍不住要清理杂乱的书桌,及摆在书桌上未完成的工作。有多少次当我们已坐下来读经祷告,却注意到我们还有一封未写完的信、未读完的报纸、杂志或一个未完成的计划?接下来,仅仅因为我们认为应该先完成一件小事,就把原先计划作为灵修的所有时间用完了。我太太面对杂乱的书桌时非常实际。她拿一条大浴巾进入书房,并覆盖在书桌上。如此她就不会为面对那些"应做之事"的清单或未完成的计划而分心。

我们需要选择一个自己最不可能分心的地点和时间。要常有心理准备面对干扰,因为干扰会冲淡并破坏我们的灵修生活。

主耶稣会寻求单独与神相聚的时间,在马可福音1章35节告诉我们:"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主耶稣时常外出寻求独处的机会,但是对他而言要独自一个人是很困难的。有时他不得不比其它人早起许多,因为平常他总是被人们和他们的需要所环绕。

大卫就设定了时间与神相聚(诗篇5篇3节;59篇16节)。他还规定了特定的时间在圣殿赞美和感谢神(历代志上23章28-32节)。

切合实际。

当我们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与神相聚时,我们必须切合自己的工作日程及睡眠时间的实际。然后我们必须自己决定与神相聚的最佳时间,并根据实际的情形来制定日程表。我这么说有两个原因。我们所设定的时间,不只对我们而言是最佳的时间,同时也是我们能够给神的最佳时间。这是我们奉献给神的时间,我们乐意将自己最好的给他。

当我们受到干扰,例如重要的约会、完成工作的最后期限、孩子生病、与医生的预约等,神都知道。如果我们只能给神十分钟,大部分的人会说:"只有十分钟我做不了什么",所以我们就连一分钟也不花了。这就是问题的根源:我们宁愿把灵修看成是一段为自己完成某些事的时间,而不是与朋友相聚的片刻。我们需要将这些零碎的时间给神,而不应说在短短的时间中我做不了什么。

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态度,就会因为看重灵修生活而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神相聚。我愈爱我太太,就愿意与她共度更多的时光。你愈爱神,并藉由你所拥有的许多短暂片刻来表达你对神的爱,你灵修的时间也就会增加。你会渴望有更多的时间灵修,而不只是觉得有义务这么做。

当然,如果我们每天只花十分钟灵修,是不可能加深我们与神的关系的。我们需要较长的时间与神相聚,然而我们愈常把短而紧凑的时间给他,就愈容易把较长的时间给他。当我们保留一定的时间灵修,那个较长但却不经常的时间才变得更有意义。但请不要误会,你仍要善用所有可能与神相聚的时间,并要真心诚意地去做。

每天保持相同的时间。

选择时间的第二个原则是一旦你设定了一个灵修时间,就要保持相同的时间。我们设定一个时间,并且每天固定在相同时间,比起在星期一安排一个时间,星期三是另一个时间,星期五又换个时间要好。除非有时你的时间无法如此安排,否则就应该安排每天的同一时间为标准时间。我们有很好的理由要这么做。

我们的思想是在固定的方式和结构中运作。当我们每天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开始做事,像是坐在书桌前,开始进行一项工作,我们的心思就象进入了一种状态或是一个轨道,就会开始根据我们为那段时间所设定的心理时钟来工作和活动。我们是习惯性的动物,因此保持一个固定的时间灵修,会促使我们进入属灵的状态。我们的思想在那段时间里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属灵的事物。

对那些常常更换日程,或是经常改变工作时间的人来说,要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会比较困难。但是施恩的神知道他给了我们什么样的责任。他也了解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他会帮助我们进行调整与适应。然而,只要做得到,我们就应尽可能争取有一段固定的时间模式,因为这可使我们的思想有最佳的表现。

花足够的时间。

选择时间的第三个原则是关于我们要用多少时间的问题。因为与神相聚是一种友谊,所以不应计较时间的长短。如果你爱上某个人,除了你不能和他或她在一起的时光以外,你是不会去计算时间的。然而关键是要用足够的时间达成你的目标。达成你的目标。
如果我订了婚正准备要结婚,但每天只能与未婚妻相处五分钟,我是无法与未婚妻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的。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花足够的时间来达成设定的目标。每天十分钟也许不足以实现任何有意义的目标。每天起码要用二十到三十分钟来让我们的心进入接受状态,仔细思想我们已获得的,并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

这个原理只有一个例外,如果你是第一次开始灵修,可从每次十分钟开始做起,逐渐养成习惯。然后尽快地将灵修时间延长至二十到三十分钟。只要将你所有的献给神,努力争取投入足够的时间来达到你灵修的目标。

倍增你的时间。

另一个灵修时间的问题,是我们常认为自己没法抽出时间。但事实正好相反,因为花时间与神相聚其实可以节省我们的时间。箴言10章27节说:"敬畏耶和华使人日子加多"。同样的经文可以翻译成:"敬畏神使人每天多出许多时间。"经验证明了这一点。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说,他有很多事要做,所以每天他最起码要花四小时祷告。他发现一个真理,那就是与神相聚从不会浪费时间,只会使时间倍增。这是真的,因为神会使我们的思想敏锐、消除我们的恐惧、强化我们的记忆力,从而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一个与神的关系和谐的人,他的工作总是很有效率。神在灵修时所赐的内心平安,使我们能够做更多高质量的工作,而在每一天结束的时候能有更多剩余的精力。灵修总会为你带来更多的时间。你给神的愈多,你获得的就愈多。

避免习惯成自然。

设定灵修的时间,有个好处就是可避免习惯成自然。这听起来矛盾,但却是可以理解的。灵修并不需要定为一半读经一半祷告,或是四分之三读经四分之一祷告。人是习惯性的动物,我们通常喜欢已经计划好的事情。习惯可以是有益的,也可以是有害的。因为当我们开始按部就班地执行灵修计划时,就可能会失去圣灵要我们具备的灵活性。

圣灵可能对你说:"多花点时间读这个讯息,因为我要你学习其中的道理。"或者他会说:"今天你要把全部的时间用来读圣经,因为你了解这个真理对我来说更重要,我希望你能很快就用上这个真理。"或说:"我要你心里记念某人,不要因为现在是六点五十分就停止祷告。我要你用所有的时间来祷告,因为这个人需要你的代祷。"

我们需要有弹性,并愿意在设定的时间内摒弃我们的习惯。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每天都做相同的事情,就应该尝试有所改变,并随时准备按圣灵引导的去做。设定固定的时间,并持之以恒,能使我们对圣灵特别敏感。而零星的灵修时间则容易使我们原地踏步,因为当我们尝试去接续上次所未完成的功课,往往却发现我们一直在重复相同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