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活在生命的光中 ---《奥古斯丁忏悔录》读书笔记

(2008-12-26 12:10:30) 下一个



溪边的树

圣诞感恩颂赞


这一个真实的心田,曾经被罪恶缠绕无力自拔,充满了哼唉顿足的悔恨,颓丧与愁闷,狂妄与自怜,却被上帝的爱轻柔地抚摸,被祂温暖的光照亮,被基督的宝血洗净了!哦!赞美主!祢的大爱能医治破碎的心,抚慰忧伤的灵,给污秽的罪人脱去麻衣披上彩衣。全能的创造主啊!当祢开了他的心眼,就能使他看到祢一切的荣美,并为此跳跃欢呼!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如此执着地坦白自己的一切,因他追求活在圣善生命的光中。

很少有象他这样的人,竟然肯将自己心灵深处的一切掏出来,不论是丑的,还是美的,都拿到光下展现给世人看。因为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儿子的血就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5,7)。神是光,光象征真理、纯洁、良善以及启示,反之,黑暗则指向无知与邪恶。罪人藉着认罪,就能蒙神饶恕并被洁净,以致能来到光中。光照在黑暗里,人则住在光中,并行合宜的事。一个追求光的圣徒,将自己的一生隐情放在上帝的恩光中审视,看到了人的渺小与上帝的伟大,人的软弱与上帝的大能,人的丑恶与上帝的圣洁之美,看到了全宇宙和其中所有的都述说着祂的荣耀,并告诉你应当爱祂!奥古斯丁发出温柔的赞美:“主啊,我爱祢,祢的话敲打我的心,使我坠入这爱中。有一种光,有一种曲调,有一种芳香,有一种食物,有一种拥抱,是我爱神才有的”。上帝是真真实实地存在于一切之中,更住在他的心里,奥古斯丁伟大的名句:“有何赞美能称得上上帝的威严吗?祂的力量多么伟大!祂的智慧何等不可测度!人是祢所造的万物之一,主啊,人生来就是要赞美祢。他身上带着死的标记和自己罪恶的记号,提醒他反对高傲的人。可是他也是祢的造物,他想赞美祢。一想到祢他就深受感动,不赞美祢他就不能满足,因为祢(上帝)为了自己创造我们,我们的心只要在祢里面才能找到安息”(卷一1)。奥古斯丁所赞美的这安息是来自于圣子耶稣基督的代赎,除去了上帝的愤怒,以至于罪人可以与神和好,以祂为乐,并将忏悔化为无尽的赞美。

奥古斯丁看到了神,《忏悔录》通篇发出无数伟大的询问,是他与上帝的亲自对话。就像他自己说的:“主我的神,我的光,我的宝藏,我的拯救,我现在可以自由向说话,像孩子对着父亲”(卷九1)。光打开了他的心,使他竭力渴慕去认识神。他有那么多的问题要问神,就像一个多年与父亲分离的小孩,重聚时对父亲的喋喋不休,既陌生又熟悉,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欢乐,仿佛问题有没有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的,我终于见到父亲了,我要好好和祂说说话,温存在他的怀里。奥古斯丁的问题又大又奥秘,即使是整个宇宙也不能回答,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谁能配得这些问题呢?谁能说这些问题的本身不是赞美呢?就如约伯赞美神的威能,神也引导他思考造物的奇妙。寻求耶和华的人必赞美祂!

骄傲的人活在以自己为宇宙的中心里,对周围一切麻木不知,自己的劳苦愁烦就是所关注的一切。谦卑与心灵痛悔的人,心眼就被神开启,看到周围的一切,哦,人算什么祢竟顾念他?奥古斯丁的的心被神打开后豁然开朗,明了宇宙万象都是以神为中心的,就发出赞美:“祢是一切的至上,是良善、能力、慈悲、正义、美和力量的顶点;是远处隐秘的,也是近处最亲的;是至极的安稳和无比的奥秘。祢永不改变,却能改变一切。祢没有新和旧,却能更新一切”(卷一4)。“神啊,请听我。人因罪弄得多么糟!”一个人开始这样说话的时候,那就可以看出,主啊,祢在怜悯他,因为祢造人并没造他里面的罪(卷一7)。于是他开始透过神的眼睛看自己的一生,看到了自己在襁褓中就已经开始以自己为中心,尽肉体所能行的来满足自己的愿望。他挥臂踢腿,用声音向周围发出信号,一旦他所要求的没有得到满足,或是因为沟通失败,他便生气,用哭来报复,把长辈当作奴隶一样,连对他无权要求的人也是如此,这正是婴儿的行为(卷一6)。童年后的灵魂进一步失落,周围的一切所教导他的就是如何与世俗为友,凭着大人所灌输的错误的动机去学习和做一切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其实,这些事情仅是来满足那不能满足的—满足人欲去追求空虚财富与寡廉鲜耻的心。心灵被不是真理的东西喂养,就不断生出荆棘蒺藜来,灵魂在里面失丧呐喊:“我要坦白我的灵魂真正向往什么:是内心的平安,使我能遏制我的邪恶行径,使我能学习选择祢的上好道路”(卷一13)。

奥古斯丁的青春陷入了生理的烦恼,情欲之火烧灼着他本已经脆弱的灵魂,将自己出卖给操纵他的狂野性欲,这种狂野允许人放纵可耻行为,虽良心不断提醒错误的状况,肉体却没有能力胜过它。内心因为被不平安滋扰,只有用更多的邪恶来压制,掩蔽来自良心的声音。偷梨的少年人啊,随伙抢劫梨树,将梨果扔给猪去糟蹋,就是为了享受偷窃和犯罪的快乐,去做明知不可以做的事。偷梨凭什么吸引不快乐的他呢? 因人的骄傲戴着崇高的假面具来欺骗我们,看不到祢真理的光辉,不爱祢的律法,任凭罪在里面膨胀,在里头发胖,能违背你的律例岂不有趣?“灵魂一离开祢便腐化堕落。它到别处去寻找那要回到祢那里才能找到的永远纯洁未受玷污的东西。连那些背弃祢、以反对祢而自鸣得意的人,也以不正当的手段模仿祢。他们在模仿中不得不宣称祢是宇宙的创造者。他们想要避开祢也无处可去”(卷二6)。与人一同犯罪的快感是败坏的,来自于内心的黑暗,灵魂得了重病,丑恶之极,厌烦之极。主啊!祢既美丽、又可爱,他所需要的正是从祢那里得着此生不能满足的满足。

奥古斯丁青年的岁月将爱情当作偶像,爱人和被人爱成为他的主要人生享受,但神却使这爱中带着苦味,爱恋带来伤痛,即使去看戏剧也解除不了里面的烦躁,因为戏剧也是虚假、虚空,只是调动满足人情绪的跌宕起伏,使干枯的情感有点滋味。于是他攻读有名的课程,钻研雄辩术的书,从知识中寻得满足,却不知这也是可耻的虚荣心作怪,想在这上面卓越超人,显得好有智慧。终于他开始钻研圣经,发现了它的崇高美妙。真理、真光你在那里?神啊!祢已经看到他在你的圣言里开始寻求,肉体的眼睛如何明白旧约的制度? 祢为何要拣选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等众仆人? 他对旧约中记载的神灭绝迦南人的“野蛮行为”感到嫌恶。没有真理之光,圣灵的引导,祢的圣言不能开启,但祢的话却依然有大能,吸引饥渴慕义的心,越读越令人谦卑。一个人的得救实在是三方面的工作,一只从上面伸下的手,一颗饥渴追求的心,和一张恒久祷告的口。奥古斯丁有一个伟大的母亲,正是她从儿子幼年起倾心流泪的祷告,托住了神的手,使神的手一直都在奥古斯丁的身上,一次一次奇妙地制止他进一步的跌滑,用痛苦堵住了那下往阴间的道路,使他还可以继续在挣扎跌绊中去寻找人生的出路,似乎偶然,又似乎必然,这是神百般的智慧,为要叫祂的儿子归家! 母亲在梦中看到的异象何等令人安慰,主啊!祢是听祷告的神,有何神能与祢相比?信实之主啊!信靠祢的人必不至羞愧!

人虽然从很早就被神引领,但是非到人的尽头,不能到神的起头。奥古斯丁从十九岁到二十八岁依然活在“欺哄人,也被人欺哄”(卷四1)的歧途。他信摩尼教有九年之久,曾试图用苦修来取悦于神,他也被赚钱的欲望所支配,去教授高尚的修辞学,贩卖操控别人的语言技巧,所教的是虚荣的假话,并不能带给人任何益处。他有一个情妇,这个情妇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他又对占星术大有兴趣,嗜读占星术书籍,虽然如此,神却从远处看到他在那条滑溜溜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地走,在缭绕的阵阵浓烟中,也发出了信德的小火花(卷四6),神借着迦太基的一位老人来扶持他,劝诫他丢掉这些无益的书籍,因为占星术彻头彻尾都是虚妄。接着,奥古斯丁与一位青年人的短暂的友谊带给他更大的哀痛,死亡突然临到了他的朋友,这死亡的阴影使他受压太重,死成了残酷的敌人,将他的朋友从身边掠去。原来看见死亡,对死亡开始恐惧的人才能开始真正寻找脱离死亡之路。他到处看到死亡,天生喜欢并常去的地方,现在变成像是受酷刑的场所。他不断地自问:“我的心啊,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的里面烦躁?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面,无论我往那里,你都在那里。(当仰望主!当要寻求祂!)”二十六七岁的时候,他爱上了一种较低形式的美,写了《美与和谐》这本书,显然他在孜孜不倦地选择寻找美善的事情,却忽略了美与和谐的本体,他所犯的错误将他掠走,他被他骄傲的重负拖得直落下去。各样名著书籍有什么益处呢?他背着光,对住光所照明的东西,他的脸虽然看得见光里的东西,人却在黑暗中(卷四16)。

摩尼教、浮士德与众多的演讲家暂时成为奥古斯丁寻求真光之路的绊阻,但因他对凡事竭力想弄明白的执着,使他对每样事物认真寻查,然后一一地舍弃,这个过程虽然曲折,但是却令他剥开云雾,渐渐离光更近了。因神奥秘的护佑,母亲昼夜不停流泪为他求告,神也就用这奇妙的方法将他修理(卷五7)。他患上重病几乎走向了受永远审判之途,但神医治好了他的病,使他脱离死亡的阴影。后来,他有幸听了大主教安波罗修的讲道,安波罗修按正意分解的道,点燃了他的真理之光,他知道了人凭着自己理性的亮光,没有力量发现真理,必须靠圣经话语的权威。现在他听到了圣经话语的可靠解释,就明白过去认为荒谬可笑的那些经节,原来属于需有信心才能领受的深邃的奥秘。圣经神圣的权威在他心中的地位开始大大提升。

从观察乞丐,他得着了启示,原来自己的重担在于快乐从何而生,信心带来有盼望的喜乐,是任何虚荣的傲气所不能取代的。于是他开始从意志上作一个决定,放弃一切虚空的欲念和虚假的希望,要找到真理,明白真理是什么,然后守住它。但这个决定却被一再地拖延和逃避,他订了婚,曾经与他同居的女人留给他无尽的伤痛,他的罪孽不断地滋生。他开始探求罪恶的根源,善恶的本质,发现善就是实存,因为神在创世纪里启示神造万物,神说是好的。凡物脱除了善,就停止生存,但只要有一天存在,它们就是善的(卷七12)。虚假是空的,将从未存在的东西假定它存在(卷七15)。恶并无实质,而是意志的败坏,其成因为外在生活的贪得无厌,偏离了神--那至高的实存。他开始注意到耶稣基督,但仅仅承认祂万万全全是一个人,祂之所以超乎一般人,不是由于祂乃是真理的本体,而是因为祂所具有的人性之无限高超和祂可以进入智慧的泉源。一个没有把耶稣基督真正接待到内心的人,不能认出祂就是道成肉身的神。

奥古斯丁迟迟不能履行他意志的决定,仇敌管辖他的意志,给他套上锁链,肢体犯罪习惯的大力将他的意志拉走,强迫他成为俘虏。在激烈的属灵争战中,谁能救她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只有靠着我们主耶稣基督才能够! 他听到两个人归主的经历,他们已经计算花费,开始盖这座楼,放下一切归从耶稣了。他们的心已经开始放下世界和世人的道路。决心过完全不同的生活。救恩在他们身上所产生的改变,使他们成为新造的人,这令奥古斯丁的心温暖起来,与此相比,不觉战栗, 他的灵魂不断地经历激烈的争斗,自省也深入到那隐秘的深处,他去了花园的一角,扑倒在一棵无花果树下,让眼泪如泉般涌出,无法自抑,汪汪的眼泪如同献上神所悦纳的祭物。如同耶稣在无花果树下见到拿但业一样,祂也在无花果树下看到了奥古斯丁倾倒的心,是恩典向他主动靠近,奥古斯丁听到声音:“拿起来,读!,拿起来,读!”他拿起圣经,读到的第一段经文就是“不要荒宴醉酒,不要好色淫荡,不可争吵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卷八12)在那一刻间,他心中顿时亮起了一道光,照着他母亲多年前所得的启示,他与母亲一同站在信心的量尺上,改变了过来归给了基督,将一切的哀愁化为喜乐。颂赞感谢归于三一真神,愿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他的心终于得享自由,不再盲目奔走,贪求淫佚,腐蚀自己了。他受了洗,此后开始不住思想神大爱的奇妙,祂对人类救赎计划的深广。得救的喜乐化为无尽的赞美!美善的天父啊,祢何等爱我们,不爱惜自己的独生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主耶稣啊,祢爱我们何等深!,为了我们甘心卑微,存心顺服在十字架上!

锁住的心不能把祢挡在外面,一个人的心不论多么坚硬,都抵挡不住祢手的触摸。祢随时能打开它,不论是为了施恩或是刑罚,“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祂的热气”。让他的灵赞美祢,可以爱你,述说你的恩典,宇宙中一切造物都同声赞美祢不息!

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向我们揭示一个罪人的蒙恩经历,这经历被他详细写在书中,留传于后世,引导、激励世世代代的人走向他所走的道路。他为什么要向知道一切的神忏悔呢?他竭他的意志,向神述说这许多的事情,向祂披露自己的衷情,是为了求神彻底地解救他(卷十一1),凡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一切都来自神的恩典,神说“有光,便有了光。”“祢必点燃我的灯, 耶和华神必照明我的黑暗。”“从祢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祢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因为在祢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奥古斯丁领受了这光,并在这光下对其一生进行了回顾和忏悔。在光中,他与神相交,用祷告、感悟和启示写下了这忏悔录。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作了这光的执事,神的真理照亮了他的人生,而他一生在真理上的服事也照亮了他的时代,和以后世代的人。公元430年八月二十八日,奥古斯丁在友人及几位主教围绕中一同歌颂圣诗时溘然长逝,一个圣徒可以死的这样美丽,在天上极大的荣光中,在圣乐的缭绕中,他向着光奔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