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迎主降生十种心

(2006-12-18 18:18:30) 下一个



谢炳国

读经:太118223,路126552138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对于基督徒有特别的意义。这是非基督徒难以理解的,因为神的儿子从高天来到地上,成为罪人的救主,赐给人宝贵的永生。我们基督徒当存怎样的心来迎接这个日子呢?

当耶稣降生时,共有十种人与其有关。即:马利亚、约瑟、博士、希律、文士与法利赛人、西面、牧羊人、以利沙伯、耶路撒冷合城的人和女先知亚拿。这十种人对主的降生有着不同的态度、不同的存心和不同的结果,现以迎主降生十种心为题共勉。

一、马利亚――虚心

当童女马利亚得知自己要怀孕生子,承受神的旨意时,起初她反复思想,接下来是惊讶诧异,继而是谦卑顺服,最后是讴歌称颂

从马利亚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最宝贵的属灵美德即谦卑顺服。她的一生都贯穿着这四个字。查考圣经,在主耶稣传道以后,圣经上提到马利亚共有四次(参约 24,太 1246,约1925,徒 114)处处都表现出她的谦卑、虚心。她从不自以为主的肉身母亲而高高在上,藐视别人。虚心的人有福了。(太53)所以天使称她为蒙大恩的女子(路128)。以利沙伯被圣灵感动高声喊着说:相信这女子是有福的!(路14 5

虚心、谦卑固然重要。古语说:谦受益,满招损。”谦卑如麦子,骄傲似稗子。曾经有人问奥古斯丁:在恩典福音中首要的、次要的和第三是什么?”奥古斯丁用十分肯定的口气回答:谦卑、谦卑、仍是谦卑。

二、约瑟――爱心

我们可以从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明明的羞辱她,想暗暗的把她休了(太119)这节经文看出,约瑟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在约瑟未知马利亚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时,对他来说,实在是一个打击,是一件倒霉透顶的事。尽管如此,但约瑟还是默默忍受,不愿羞辱她。而是用爱心、包容来处理这事,“想要暗暗把她休了

爱心是见于行动上,实行在生活中。今天教会最要紧的就是爱。为什么许多地方会出现彼此纷争、分门别类、勾心斗角;为什么会嫉妒他人、排斥他人、扯别人的破口、隐自己的漏洞、无中生有、诽谤论断,把讲台当作炮台呢?这一切的出现,无非是缺乏爱,缺乏遵守主所赐的新命令。

十六世纪的神学家奥利金说过:爱心的债永远随着我。故此,我们要天天彼此相劝,凡事互相包容,忍耐包容肚量大,谦卑温柔对人和。”当以爱己之心去爱人,责人之心来责己”。

三、博士――真心

每逢圣诞节,在我的家乡礼拜堂大门两侧都要写着这样一副对联:“庆救主降生当效博士来朝献礼物。下联是:“贺恩门开放切望罪奴悔改信耶稣。

博士之所以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畏艰险的寻找耶稣,是因为他们有那颗有心行千里来相找,无心对面不相逢。

今天,我们寻求主、跟随主,是三心两意、半心半意、无心无意的跟随,还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有心有意的跟随呢?请听神的呼声:我儿,你要将你的心归我。(箴2326)再听大卫的祷声:我心紧紧的跟随你,你的右手扶持我。”(诗638

从埃及出来的迦勒和约书亚之所以能进人迦南,是因为他们专心跟从神(民321112)。我们每次的祷告、听道、读经是否用心?孔子说:人若无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可见心之重要。

四、希律――妒心

希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太23)他唯恐新王兴起,而保不住自己的王位。由此,他如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设尽计谋要除掉耶稣。从召齐文士法利赛人暗问博士假意拜主、“恼羞成怒一直到凶相毕露杀尽男婴,这一连串的过程无不显露着他的妒心

《箴言书》143 0节说:嫉妒是骨中的朽烂。人身上最可怕的是嫉妒的心。它能使弟兄纷争,使友人为仇。保罗告诉我们: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弗43132

五、文士法利赛人――愚心

祭司长与文士熟悉律法,并且专门讲解和传授律法。他们知道耶稣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但是却不肯去寻找,不肯去拜他。他们仅是头脑的知识,满腹经纶,而心灵还未开窍。他们不认识这位新生王。错过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真是愚昧啊!真是遗憾啊!

一个人有丰富的知识还是不够,更重要的是求主开启心灵的眼睛,能对主有更深的认识。英国近代大文学家司各脱临终时吩咐他的女婿把《约翰福音》第十四章13节读给他听。听完后,这位大文豪便点头微笑说:是的,多谢主,我现在归家去了。再会,再会。一个得着主的人,又富有学识,这是多么美好!

六、西面――欢心

在《路加福音》第二章2535节记载了耶路撒冷西面的几个优点:公义虔诚,常存盼望,得圣灵的启示,欢然称赞、看见救恩等。

西面见到基督,就心满意足,愿意求神让他安然去世。一个得着基督救恩的人,怎能不喜乐、不欢心呢?许多基督徒蒙恩得救后,还是整天愁眉苦脸,忧虑重重,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有一位得着基督救恩的女作家,曾写了这样一首诗:主,你是我心里的歌,是我生命的水,是我心里的欢乐,是我生命的智慧,是我痛苦时的安慰,是我孤单时的陪伴,是我心里的欢乐。因为我无论是在地角天涯,是幽谷深林,还是在海阔天空…… 主,你永远是我心里的欢乐。

七、牧羊人――热心

在伯利恒的旷野有一群牧羊的人,他们心里十分火热,因为听见天使报给他们大喜的信息: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路210-14)他们受宠若惊,欣喜若狂,赶紧奔跑把福音传开。他们实在有福了,因为他们是第一批传扬基督福音的传道人。

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罗 1211)心里火热是爱主的表现,是追求真理的前提。老底嘉教会被主责备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冷不热。今日,求主的爱火常常燃烧我们,挑旺我们,使我们不会对真理乏味,对福音冷淡。

八、 以利沙伯――同心

当以利沙伯听到马利亚问的声音:她自已腹里的胎就欢喜跳动。(路144)这真是灵里相通。以利沙伯被圣灵充满,声称马利亚在妇女中是有福的。她们同住三个月,真是深渊与深渊响应她们有同心的交通、同心的称颂、同心的赞美(参路141454655),何其美好!

今日教会多么需要分工合作,同心事主。同心是复兴教会的关键。保罗写信给腓立比教会:你们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25)这几节经文总概括就是彼此同心四个字。古语有关同心能得福的教训:夫妇同心家道顺,父子同心土变金。我想:教会若同心,福音必复兴。

九、耶路撒冷人民――担心

因新生王的降生,希律的嫉妒,引起了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心里不安(参太13)。他们担心随之而来的是那不该发生的却发生了。

真是多余的担心。耶路撒冷人民还不认识这位新生王,他们也不知祈祷依靠神来化解这担心真是担心一开始,信心就停止

我们多少时候也不是有过这样多余的担心吗?神是掌管宇宙、历史的主宰。我们凡事毋须担心,更不必杞人忧天。在人生道路上,我们要依靠他,一切问题必会迎刃而解。曾经有一弟兄,他把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改成山穷水尽疑无路,抬头仰望主耶稣,高高举起神的杖,汪洋大海变通途实在妙!哈利路亚!

十、女先知亚拿――清心

女先知亚拿,年纪老迈,八十四岁仍住在殿里,禁食祈求,昼夜事奉神(参路23638),她正似诗人所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8410

她一无挂虑,几十年如一日清心事奉主。耶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必得见神。(太58)一个事奉主的人,不能三心两意,双脚踏在两船上,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这样怎能得见神呢?在撒种比喻中,第三种土地上的种子不能生长.是因为荆棘把它挤住了。《希伯来书》作者劝我们: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来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