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马丁•路德小传 (二)

(2006-09-27 08:55:17) 下一个





你必点火我的灯,耶和华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诗十八:28

   路德并非第一个修士经历这种试炼。修院的围墙,掩蔽了滔天大罪,但是也埋没了高贵美德。偶而一个真正与神有交通的人,被召出院,登在高位上,立刻他的生活 发出光辉,如同灯火放在灯台上,照耀全家,儆醒多人。当时在德国就有这样一支火把,他的名字叫『史道笔.约翰』(John Staupitz)。因着研读圣经,研究奥古斯丁神学,也经历里面诸般的试探,他终于认识了救赎主。他因为相信基督,得着里面的平安。他尤其晓得恩典拣选 的真理。当他执行全德奥古斯丁派院长职务之时,巡行到额富德修院。在众弟兄中,有一个中量身材的青年,特别引起他的注意。不断的用功、禁食、不眠,已经消 耗了青年的力量,使他的骨头根根可数。他的眼球陷入眶内,并无后来鹰目炯炯发光的神气;他的形态失意,他的容貌显出不安,似有千百挣扎,却仍坚刚不挠。他 给人整个的印象,乃是庄重、忧郁、和严肃。史道笔富有属灵经历,马上就察出他里面的光景。因而心向神往预感他的命运。史道笔的热情柔爱,打开了路德的心。 『水中照脸,彼此相符。人与人,心也相对。』路德找到了同志。这位院长晓得他,因此他就倾吐里面的悲哀。

   某日在食堂内,这位年轻修士神志沮丧,默不发声,几未进食。史道笔热诚的望着他说:『马丁弟兄!为何这样忧愁?』路德深叹着:『唉!我真不知道我将如 何!』史道笔答说:『这些试探是你所必需的,较饭食更为需要。』两人并不停在这里,不久在修院的寂静环境内,发生了一段谈话,因而大大影响了路德,使他最 后脱出黑暗之地。

   路德沮丧的说:『我向神所许的愿都归徒然,原来罪的力量实在太强了。』院长回顾自己的经历,回答说:『哦!我的朋友!我千次向圣洁的神立誓,要敬虔度日, 然而我从未履行我的誓言。现在我不再立誓了,因为我知道不能遵守我的应许。除非神为着基督的爱,向我们发怜悯,赐我一个安乐的归天,我绝不能在我离世以 后,凭着我所有的立誓和善行,站立在祂面前。我必须灭亡。』青年的修士深畏神的公义,他向院长诉说里面的恐惧。神那不可形容的圣洁,和神的尊高无比,使他 战栗。『祂来的日子,谁能担得起呢?祂显现的时候,谁能站立得住呢?』(玛三:2

   史道笔晓得何处可找到平安,他决意指示这青年修士。他说:『你为何用这些高超理论来烦恼自己呢?看耶稣基督的伤痕,看祂为你所流的宝血;神的恩典在那里要 向你显现。何必因着罪孽苛责自己?投在救赎主的臂膀里面罢!倚靠祂、倚靠祂的义、倚靠祂的死所带来的救赎。不要退缩,神并不向你发怒;是你在向神生气,要 听神的儿子。祂成了人,为要保证你神的悦纳。祂对你说:你是我的羊,你听我的声音;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你夺去。』可是路德总觉得自己缺少应有的悔改,他 说:『我里面既没有真实的悔改!我怎敢相信神会悦纳呢?在他收纳我之前,我必须先行改变。』这位可敬的导师指示他,人若单单惧怕神的威严,绝无真实悔改。

   路德就反问:『这样,你怎样答复加在无数良心上千百种难当的苦行呢?他们岂非盼望因此得着天堂么?』他聆听院长的答复,对他似乎是从天上来的声音,不是从 人来的。『悔改除非发源于神的爱和义,就不是真的悔改。许多人所幻想的,并非悔改的结果,乃是它的开端。你若要爱慕良善,就先得爱慕神。你若要悔改,就不 要注意这此苦行,要爱祂,因为祂先爱你!』路德静听,继续聆听,这些安慰的话使他充满一种新的喜乐,得着一线新的亮光。他自己思念着:『这是耶稣基督。是 的,是耶稣基督亲自用这些甘甜医治的话语,奇妙的安慰了我。』这些话果然如同利剑穿入修士的心坎。若要悔改,我们必须爱神。在这种指示之下,他查考圣经, 找出一切关于悔改的经句来。他自己告诉我们说:『从前所惧怕的,现在变作愉快甜美的消遣。过去威吓我的经文,现在从各处汇集来与我游戏,而且安慰我。往日 我纵然小心掩饰我里面的光景,试着向神表示一种虚构强制的爱,我却痛恨圣经中所说的悔改。可是如今没有比悔改更加甘美悦意。哦!这是何等愉快的事,如果我 们能不只在书房里,更是在我们救主可贵的伤痕里,来虔读神的一切律例!』

   路德虽然得着史道笔的安慰,但是他有时仍旧跌入忧郁泥内。在他软弱的良心里感到罪的实在,吹散了救恩的喜乐。某次,他在院长的面前喊着说:『我的罪、我的 罪、我的罪啊!』院长回答说:『好的,你果真是罪人,岂可表面上接受救主呢?要知道耶稣基督是救主,能够拯救罪魁,该死的罪人。』

   不只心中所发觉的罪孽使他惊惶,理智的声音也加增他良心的苦恼。假若圣经的律例威吓了他,圣经的道理就加强他的痛苦。神用真理使人平安,可是真理先得剥夺 迷惑人的虚假。拣选的道理尤其搅扰这个青年,使他陷入无限制的幻想中。圣经历史,日常经历,和奥古斯丁的著作,都指示他,我们必须还原到神,因为万物都是 因祂而有,靠祂而生的。然而他的思想非常活跃,他想进一步来揣摩神那隐秘的旨意,揭穿神的奥秘。史道笔制住了他,忠告不必穷究那测不透的神,只须接受神在 耶稣基督里所已经启示的。史道笔劝导他说,所有的神学必须脱胎于圣经,放下各种派系的说法。『愿你以虔读圣经为至乐。』并送他一本圣经,从此他专心读经, 特别欣赏保罗的书信。他也旁览奥古斯丁的著作。凡所读的,深刻在心。他所经历的挣扎,使他更能领会神的话语。土壤已经耕松,不朽的种子深植其中。待史道笔 离额富德时,黎明已经出现在路德心里!

   可是工作尚未完毕,总院长开了路,还得一个谦卑的器皿来成全。年轻修士的良心,仍未找到安息。因着里面的挣扎和紧张,他的身体开始不支。他被病魔所袭,几 乎死去。这在住院的第二年。当死亡临近之时,所有的惊惶恐怖,重新围攻他。自己的不洁,和神的圣洁,再度搅扰他。

   某日正在失望中,一个老年的修士前来探病。路德向他敞开,倾诉他里面的恐惧。老人不能解释这些疑惑,但是他却知道救药。他领路德回头到幼时所学的使徒信 经,温柔的念着:『我信罪得赦免。』 『你不只应当相信大卫的罪和彼得的罪得了赦免,因为魔鬼也信。这是神的命令,我们相信我们的罪得了赦免。伯纳多(Bernaed)曾说过:圣灵在你里面所 见证的,乃是你的罪已经赦免了。』晨星从路德的心中显现。恩典的话语一发出,相信的心就接受。他弃绝了一切的自义,无倚无靠的倚靠神在耶稣基督里所赐的恩 典。

  路德住院已经两年,并在一五七年五月二日受封作神甫。翌年年底又被调到威腾堡大学(University of Wittenberg)任物理学和辩证学教授。在致友人的信内,他这样说:『蒙神恩佑得以平康,但我必须出力研究哲学。当我抵达威腾堡之门,就急切盼望能 够改充神学教授;我所说的乃是果中取核,谷中取麦,骨中取髓的神学。事实如此,神总是神,人的判断难免错误;但这是出于神的,祂必永永远远用恩典慈爱引导 我们。』然而他在课余,竭力研究希伯来文和希腊文,并兼读神学。于一五九年三月底,得着神学学士学位,受命专授圣经神学。

   每日下午一时,路德在大学教授圣经,他先从诗篇入手,而后转到罗马人书。在他默想罗马人书之时,真理的亮光特别射入他的心里。在安静的房间内,他时常分出 数小时,虔读神的话。保罗的这封书信,摆在他面前。某次读到第一章17节,先知哈巴谷说:『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非常打动他。原来义人的生命和其他 人不同;这个生命乃是信心的礼物。这个应许,把基督徒的生活秘诀,启示了他。多年后,在百忙之中,他仍旧听见:『义人必因信得生。』路德也在礼拜堂内讲 道,听者蜂拥,不久他就名声蜚然。

祂从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诗十八:16

   一五一年他奉派赴罗马作七个修院的代表,觐见教皇。这也是神所安排的,使他可以熟识罗马的情形。他满以为罗马乃是圣洁的中心,从威腾堡出发,南行越过亚 尔卑斯山,刚下到意大利的富原,就发现惊人的丑事。在波河(Bo River)边,彭尼狄克派(Benedictines)的富贵修院招待这个穷修士。修院的富丽堂皇,衣着的华贵,和饮食的精致,使路德十分不解。云石、 丝绸、和奢侈,给与威腾堡修院的穷修士何等的讽刺。他起初闭口不言,等到周五看见满桌肉食,就不禁说:『教会和教皇,岂不禁食这些东西么?』彭尼狄克派的 修士大为不满,何来一个未开化的德国人胆敢责备他们。路德坚持不可,或竟准备公布这种不轨行为,使他们觉得灭口为妙。幸得司阍暗中警告速即离去,得以免 死。当他抵伯罗拿(Bologna)就害了一场大病,几乎死去。当万念俱灰之时, 『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照亮了他,使他重新得力,不久继续他的路程。

   在意大利炎热之下,长途旅行,终于到达七山之城。当他瞥见世界之后,永远之城时,他的心何等兴奋,双膝跪下说:『圣罗马,我要向你致敬!』他足践古罗马帝 国的废墟,遍访各礼拜堂,相信一切所听见的,虔诚的奉行各种圣规,自念:『何等可惜,父母尚在世间!不然我可用弥撒、祷告,和许多善行,超度他们脱离炼狱 之火!』他虽然已经得蒙光照,他的悟性还未全部脱离黑暗。他的心已经悔改,他的心思尚未更新。他有信和爱,还缺少知识。要脱出数世纪的黑暗,岂是容易!但 是他在罗马看见神甫们的不虔不敬,修士不分高低,都犯这种毛病。他满想教堂是坚固高贵的,不料发现它的门扉破损,围墙火焚。他看见教堂的荒废,心中徬徨非 凡。他所理想的是圣洁,所看见的是亵渎。他后来说:『我们越近罗马,所遇见的败坏基督徒也越多。有句俗语这样说:首次赴罗马寻找恶汉,二次遇见恶汉,三次 与恶汉结伴。可是现在人太聪明了,三次并作一次了。』

   他最初竭力遵守罗马教所命令的赎罪方式。一日盼望得着教会所应许的免罪,他卑怯的用双膝爬上彼拉多的梯子。据说,是神奇的由耶路撒冷迁来此地的。当他正在 作这功德时,他想自己听见一个雷声,从他心的深处发出说:『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已经两次临到他,如同神那里天使的声音一般,现在重新有力的向他发 声。他在惊奇中站起,全身寒慄,自愧迷信之深,火速起来走避。这节经文在路德身上极有能力,真理常需反复申述,才能发生正当效果。路德纵使对罗马人书深有 研究,因信称义的真理从未如此清楚。现在他领悟只有藉着这个义,方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现在他举目仰望被钉的人子,从基督的手中,接受神赐给罪人的恩典。 在路德身上,这是一个转折人生的时期。拯救他脱离死亡恐惧的信心,成了这人的中心神学当他在彼拉多梯子上,听见保罗在十五世纪前向罗马居民所传的话语,而 站起身来之时,被罗马教所拘禁的真理,同时站起,不再仆倒。

  让我们听路德自己怎样说:『我虽是一个圣洁无疵的修士,但我的良心却充满搅挠苦恼。我当不起「神的公义」这句话。我 不爱这位圣洁、公义、刑罚罪人的神。我暗中向祂生气,怀恨地!因祂以律法和人生艰困,打搅我们这些被原罪所毁的可怜罪人!并且更以福音来增加我们的苦恼。 但当我藉着神的灵明白福音话语之时,我认识罪人称义是本乎我主的白白恩怜,也因着相信,于是我觉得自己已经重生,犹如新人一般。我经过一扇敞开的大门,走 入神的乐园。从此我别具眼光,来查考可爱的圣经。我阅读圣经,收集许多教导我关于属神工作的经句。过去我怎样厌恶「神的公义」,此时我开始宝贵并珍爱这些 话,认是圣经中最甘甜安慰的话。真的,保罗的话,成了我进乐园的大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