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一生聪明未遇敌手

(2006-08-16 08:57:28) 下一个





倪柝声





一、一生聪明未遇敌手,以扫以撒均成往事;我今到了生死关头,虽然绝望仍然自恃;束手就缚我不能受,我要用力,我要用谋。

二、彷佛我见有人偷营,我心害怕但我倔强:惟恐我的末日已定,用尽全身所有力量;他来摔跤,我要招架,未到死地还要挣扎。

三、奇哉!我用已往经验,摔跤一夜他仍不倒;我的力量眼见将减,但是他像无意回报;奇哉!又像无法脱身。我的胆量又复加甚。

四、如此对手从未得会,他虽告我他的名字,我仍不知所战为谁,只知他有很大赏赐;我就迫他向我赐福,迫他向我赐福,屈服。

五、天已黎明难分胜负:好像无法,好像无能,他就被迫向我赐福,并且称许,说我得胜,说我新名是以色列;当我起来,我腿已瘸!

六、有了微光进我暗心,开始照亮使我领会:若我有能,为何扭筋?若我得胜,为何瘸腿?是他得胜留下记号,使我愚昧受了警告。

七、瞬息之间,光满我心,如同洪流冲破堤防,我就看见荣耀无尽,迫我敬拜,迫我隐藏;我才知道我的大罪,我的不轨,我的污秽。

八、哎阿,想到:我曾胜过造物的主,全能的神!荒谬之极,该当有祸!该死之至,该死无恩!我这双手竟然背叛,强迫主神不得动弹!

九、你是何等荣耀的神,万军之主何等显赫;我一认识你是谁人,并一看见你是如何,我要长号,我要流泪,我要懊悔,我要下跪。

十、怎么可能!怎么可以!见神的面,与神相持!我恨不得有缝入地,才可稍为掩我羞耻:为何我不在此以先,即已毁灭离世长眠?

十一、我恨自己过于昏沉,因为骄傲瞎了眼睛;想到我是得胜了神,我就不禁胆战心惊:浑身无力,何止一腿?百节具脱,全人崩溃。

十二、我今回头我的一生,全是充满败坏事体:保全自己,将神牺牲,愚昧的心只知快意,我还以为祝福在于强神来听我的所欲。

十三、我有欲望,天来顺服,我出主张,天来安排,我有喜好,望神让步,我有工作,望神领帅,我若急切,天须赶快,那有一次神不失败!

十四、世界竟有如此邪恶:骄傲、顽固、诡诈的人!主,你知道我是雅各,充满败坏,充满可恨;我无可望,只望怜悯,你来怜悯败坏这心。

十五、我今已蒙怜悯一摸,举步蹒跚,恩典遗迹;我若忘记,新的腿窝要使我感何等无依;你虽许我作以色列,但是雅各永远病瘸。

十六、主,我服了,是你得胜:因你失败,我求失败,因我得胜,我来投诚,你的软弱领我下拜;我愿一生战战竞竞,行你旨意,荣耀你名。




 这首诗是说到创世记的雅各。弟兄们你知道,我们这一生都不会得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总会赢,我们不懂我们的赢就是我们的输。这里说,“一生聪明未遇敌手,以扫、以撒均成往事;”雅各骗过以扫,也骗过以撒,这些都成为往事了。“我今到了生死关头,”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所以说到“生死关头”,“虽然绝望仍然自恃;”明知道摔不过那个人,还是得摔下去。“束手就缚我不能受,我要用力,我要用谋。”我告诉你,多半的人不懂这个经历。多半的人都在想将来往哪里去,计划作什么事?这都是用力用谋。

  第二节,“仿佛我见有人偷营,我心害怕但我倔强;惟恐我的末日已定,用尽全身所有力量;祂来摔跤我要招架,未到死地还要挣扎。”总而言之,绝不投降。有一次我听人说,信仰儒教的人口里是一套,作的是一套,满口仁义道德,满心都是罪恶的事。我就想我们基督徒也一样,满口都是“主啊,我爱你”,满心都是“我要去作我想作的事”,都是自己有一套。不错,你可以有一套,主也许可你有一套,但有一天,主在恩典里来临到你,那时候,你就会有第三节的经历。

  “奇哉!我用已往经验,摔跤一夜祂仍不倒;”以前没有人赢过他,无论谁赢他,他都能赢回来。他后来责备拉班,责备到一个地步,拉班只能回答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创三一43)你看,雅各是永远赢的。但这一次,他觉得奇怪,他跟那个人摔跤一夜,祂仍不倒,“我的力量眼见将减,但是祂像无意回报;”雅各这时已经没有力气,如果和他摔跤的那一位,要把他摔倒,那是很容易的,但祂不摔倒他,祂继续和他摔跤。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祂要的不是打倒雅各,祂是要把雅各弄瘸,叫他有个记号。“奇哉!又像无法脱身,”无法摔嬴,那就逃吧,又逃不掉,结果“我的胆量又复加甚。”雅各看一看,心里想:我好像摔不下去了,他好像也不行了,既然这样,再来摔吧!

  第四节,“如此对手从未得会,祂虽告我祂的名字,我仍不知所战为谁,”亲爱的弟兄,你知不知道,你有时候想了半天,你都不知道到底是谁在那儿作老板,你怨天尤人,怪这个怪那个,谁又伤害你谁又破坏你,你明明可以得到的职业一下子就不见了,你明明不要的职业偏偏又找上来了,从你的感觉来看,你仍然不知道所战为谁,你这一生都是这样。你一生经历许多人事物,你都不知道是主在那里。哦,你要知道,你一生经历许多事,都有主在那里!他说,我仍不知所战为谁,“只知祂有很大赏赐;”你今天也是这样,你不知道主是谁,可是你拚命祷告主,“主啊,祝福我的工作!主啊,给我找房子!主啊,给我买车子!”为什么这样?你知道祂有很大的赏赐。“我就迫祂向我赐福,”你说:主啊,你不祝福,我就不要你了!“迫祂向我赐福、屈服。”不仅赐福,还要屈服,祂要让你才行。

  第五节,“天已黎明难分胜负,好像无法、好像无能,祂就被迫向我赐福,”那人说,“你让我走吧!你让我走吧!”雅各说,“我不让你走,你不祝福我,我就不让你走!”“祂就被迫向我赐福,并且称许,说我得胜,”神没有办法了,只有称许他说,“你和人和神较力,都得了胜!”(创三二 28)弟兄们,你是不是这样,人也摔你不过,神也摔你不过,你和人和神较力都得了胜!但慢慢地,你就知道,神到底是谁。哦,我们这人真有意思,我们拣选我们的路,我们就强迫神照着我们所拣选的来祝福,我们是绝不让的。祂就被迫向我赐福,并且称许,说我得胜,“说我新名是以色列;”以色列就是神所立的君王。神说,你现在不再叫“抓”,你现在是君王了!“当我起来,我腿已瘸!”当神告诉他“好了,你以后不要叫雅各,你要叫以色列”的时候,雅各兴奋得跳起来,但没想到,往下一站,摔了一跤,两个腿不一样了。他说,“哈利路亚,荣耀归给神!”然后就摔到地上去,再看看这个腿,啊,不对了!弟兄们,我信雅各听见神告诉他“你叫以色列,你的名就是神所立的君王”时,他一定跳起来说,“啊,神所立的君王!”(虽然他不一定懂君王的意思是什么),结果站不稳,摔了一跤,再站起来,腿已经瘸了。

  “有了微光进我暗心,”这个时候,他有点领会:为什么我赢了,我腿瘸了?若是我输了,我腿瘸了,这是合理的;但我赢了,我腿瘸了,这到底怎么回事?这时,有了微光进我暗心,“开始照亮使我领会:若我有能,为何扭筋?若我得胜,为何瘸腿?”好像一直是我赢,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总是赢的我好像扭了筋,瘸了腿。“是他得胜留下记号,使我愚昧受了警告。”现在他懂,“是神哪!是神留一个记号,留一个疤在这儿啊!”是神留下一个行走的记号,叫他走路的时候,他的腿就瘸了!哦,他再走路,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了!

  第七节,“瞬息之间,光满我心,如同洪流冲破堤防,我就看见荣耀无尽,迫我敬拜、迫我隐藏;”他说,“我要敬拜神哪!因为祂是神,我要隐藏;我知道,我实在差劲啊!”弟兄们,我年轻时告诉过主:主啊!像我这样一个少年有为的人竟然爱你,你不觉得光彩吗?啊,我真是这么祷告。等我年老了,我告诉主:主啊,我真希奇我还活在教会中,我真希奇我还没有放弃你,我真希奇我还爱你,我简直不能信你还用我,我还能有一点服事!年轻的时候跟随主,觉得是给神优惠;年长的时候跟随主,觉得都是祂的怜悯。这时候他说:哦,我要敬拜!

  “我才知道我的大罪、我的不轨、我的污秽。”他到底犯了什么罪?认真说,他所作的都是合法的。你看,他抓住他哥哥的脚后跟生出来,有什么不对?他骗取长子的名分,有什么不对?他要得祝福嘛!雅各有什么不对?他可怜兮兮地逃到哈兰,娶了太太,进洞房一看,不是原来的新娘。他所爱的是拉结,娶来的是利亚,哦,天下有这种事?!他找岳父拉班理论,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创二九26)他再服事拉班七年,结果才娶到拉结。更没想到,婚后他变成两个太太斗争的工具,每天晚上他跟谁睡,或者跟利亚,或者跟拉结,或者跟她们的婢女,都不是由他来决定的。有一天,他从田里回来,要到拉结那里去,利亚就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她同寝(创二16)。哦,天下有这么可怜的人,连晚上在哪儿睡都是女人替他定规的,真可怜!他逃离拉班,被拉班追上了,他一边责备拉班,一边作见证,“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三一40)他常是这样,但拉班看一看,有苦说不出来,这些不都是我的羊吗?都跑你那儿去了!不错,你常是这样,但是我的财产都没有了,我的女儿没有了,我的孙子没有了,我的羊也没有了,好的都到你那儿去了!

  弟兄姊妹,我看我们跟随主,常常都是这样,算了再算!留本地或出国?要不要带职业?是不是先作几年事,有点积蓄,生活稳当了再全时间,都是你的计算!我也不是说这有错,人都有脑子,哪能不算?但是,很少人在算的时候是有神的,是神在那里和你一块算的!雅各这时候领会了:哎呀,我现在才知道我的大罪,我的不轨,我的污秽!我作的事完全是凭我自己,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凡是我觉得对的,对我有益处的,我就去作了,我真是个污秽的人哪!

  第八节,“哎啊,想到:我曾胜过造物的主,全能的神!”摔跤的时候,他还不觉得严重;是摔过以后,他才觉得,“哎啊!我怎么和神摔了一夜,而且我还逼着神,不让祂走,还一定要祂给我祝福!”他想到曾胜过造物的主,全能的神,立即觉得“荒谬之极,该当有祸!”弟兄姊妹大概没有这个经验,所以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也不觉得荒谬之极,该当有祸。我们觉得来跟随主,不是神的怜悯,是神的恩典加上自己强烈的心愿;如果我们为主作什么,也是两个平分秋色,神得一半的荣耀,我有一半的功劳。这对不对?也对!但是一个真正遇见主的人,从里面让主摸过的人,他就会说,哎啊,真是荒谬,该当有祸!“该死之至,该死无恩!”他不再求恩典了,他是不敢抬头,只能说小民有罪,该死、该死啊!“我这双手竟然背叛,强迫主神不得动弹!”我逼着祂动也不能动,我要祂作我所愿意祂作的事!

  第九节,“你是何等荣耀的神,万军之主何等显赫;我一认识你是谁人,并一看见你是如何,”“我一认识你是谁人”这地方的中文稍微弱一点,但我绝对信这是倪柝声弟兄写的,所以你试试去改“你是谁人”,看看能不能改得更好?不能。“我要长号,我要流泪,我要懊悔,我要下跪。”弟兄姊妹,你有没有这个经验?我看我们没有人有。我们最高的表示,也只是“我要认罪”,然后说“主啊,谢谢你,你宝血洗净我一切的罪!”你要知道,这是罪,还不是你;神要对付的,不是你的罪而已。对付罪是简单的事,神要对付的是你,神要叫你这个人有一种看见。所以他说,“我啊,要长号!我啊,要流泪!我啊,要懊悔!我啊,要下跪!”为什么呢?

  第十节,“怎么可能!怎么可以!”他现在捶胸说,“见神的面,与神相持!我恨不得有缝入地,才能稍微掩我羞耻;”他真是觉得,“主啊,我真是可羞啊!”你有没有注意,他不再是感觉罪,他是感觉自己这个人,“主啊,不是我犯罪得罪你,是我看见我不堪到极处啊!”“为何我不在此以先,即以毁灭,离世长眠?”哦,我信有这经历的人绝不会多。倪弟兄的经历能这么深,深到一个地步,说出雅各的心情,“我不如早死还好一点,早死我还没有这一段逼迫神,强迫神的事!我现在看见我一生都是败坏事体,甚至末了,我还抓住神来牺牲这一位神,而我偏偏又是一个要神的人!”

  “我恨自己,过于昏沉,因为骄傲瞎了眼睛;想到我是得胜了神,我就不禁胆战心惊;”骄傲,叫我瞎眼;胜了神,叫我害怕。“浑身无力,何只一腿?”不仅我的腿瘸了,“百节俱脱,全人崩溃!”我整个人完全溃散下来了,我不知道怎么办了。

  “我今回顾我的一生,全是充满败坏事体;保全自己,将神牺牲,”弟兄姊妹应该都把这句话写成一张条子,贴在自己的墙上:我就是保全自己,将神牺牲的一位!“愚昧的心只知快意,”一切先作了再说,只要痛快就好。“我还以为祝福在于强神来听我的所欲。”“我作过了,我闯了祸了,神,你来收摊吧!”就是这话的意思。我愿意告诉弟兄,今天爱主的人最大的难处,都不是他们不爱主,甚至我愿意告诉你,都不是他们不够亲近主,都是里面有一个保全自己,牺牲神的心;因为这样,圣徒中间才不小心就会产生一种政治的情形,对于真理,对于真实的事,都不愿意好好面对。哦我再说,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要保全自己!保全自己一定会牺牲神!

  十三节,“我有欲望天来顺服,我出主张天来安排,我有喜好望神让步,我有工作望神领帅,我若急切天须赶快,那有一次神不失败!”我很喜欢这一节,这和我们很像,我们和神摔跤了一生,都是我们赢神,哪里有神赢我们的?哦,哪有一次神不失败!这一节写得太好了,这一节是这一首诗的精华!你现在再来看看我们这班人,我们有欲望,天就要来顺服;我们出主张,天就要来安排。我们说“我要工作,”天就要来顺服;“我定规工作,”天就要来安排一个好的工作;“我喜欢工作,”神要让步;“我要工作了,”神要来领帅;我如果找不到工作还不行,神明天就得给我找一个,哦,天须赶快!弟兄姊妹啊,我们能不能告诉主,“主啊,我没有选择!你要我去工作,我就去工作;你不要我去工作,我也不介意。主,你若问我,我愿意说,我的里面喜欢去工作,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主啊,你要来为大,不是我定规,是你来定规!”

  雅各的特点,就是“我”,也都是“我”!我要怎样,神就得怎样!感谢主,倪弟兄竟然写出这样的诗歌来,诗中说到的这位雅各,他是满了经历的啊!我有欲望天来顺服,我出主张天来安排,我有喜好望神让步,我有工作望神领帅,我若急切天须赶快,哪有一次神不失败!哦,这就是我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一班要神,愿意跟随神的人,又必须让神来制作!神不制作是不行的,事情一不合我们的意,事情一打岔我们,我们里面马上就翻腾起来;我们的平安不是基督,我们的平安是基督的带领合乎我们的意!若是只有主自己,我们是平安不起来的。弟兄姊妹,我们有没有问过主:主,下一步你要我作什么?没有,为什么没有?不敢想,不愿想,不去想,一想就不得了了。不敢想,如果主说了一个不合乎我们意的,我们还要不要活?不愿想,不去想,所以一到主面前,我们就先把一些门关掉,只留下一个小缝。我们说,“我只有一个要求,主耶稣啊,求你这样带领我。”主说,“你还要我带领作什么?你把路也铺好了,车子也买好了,速度也限定了,只剩我这个主来祝福了!我能不祝福吗?我这个主若不照你的限定来祝福,你就要和我吵架不聚会了,你就要怪我不爱你了!”

  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有时候不是主没有带领,是你把那个门关掉了。有的弟兄说,我一定要全时间;也有的姊妹说,我非长老不嫁,非全时间不嫁。我听见姊妹说这个话,总觉得奇怪,你是嫁丈夫,你不是嫁长老啊。当然我很同情这些姊妹,这说出她们的心愿很强,非常迫切的爱主,但你知道,这也是你的欲望啊,这也是你的主张啊,这也是你的喜好啊,这也是你的工作啊!哦,你不能把主规划到你所要作的里面,你要把你规画到主所要作的里面!你要把这个次序颠倒过来,你不能告诉主,“主啊,我求你这样带领我;”你要问主,“主,你愿意怎样带领我?”你看见这里不一样的地方吗?你如果这样来跟随主,主在你身上能作许多的事。

  十四节,“世界竟有如此邪恶:骄傲、顽固、诡诈的人!主,你知道我是雅各,充满败坏,充满可恨;我无可望,只望怜悯,你来怜悯败坏这心。”什么叫怜悯?怜悯就是我不配。我不配,就是我看我自己一蹋糊涂,什么都不要谈了,主,你怜悯我,我不配,我无可望,只望怜悯,你来怜悯这个败坏的心。

  十五节,“我今已蒙怜悯一摸,”神是有怜悯,所以雅各才瘸了腿的。“我举步蹒跚,恩典遗迹;我若忘记,新的腿窝要使我感何等无倚;” 这句话非常难懂,原来他走路很顺当,现在腿瘸了,走路就不顺当了;但这里说,如果我再走路,又走顺当了,哎,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好像这么瘸一下就提醒我,哦,神来过了,神来遇见我过,神来摸着我过,现在我每走一步都瘸一下的时侯,我就对神有一次的信托!这就是这句话的意思。照说腿瘸了,应该叫他受限制,结果腿瘸了,是叫他得自由了,是叫他倚靠主了,是叫他与神同行了!腿瘸了,叫他在每一个步伐里,都有一个提醒,神遇见我过,神在我身上制作过,神在我身上工作过!“你虽应许我作以色列,”不错,你是说过,我是以色列,我是你所立的君王,“但是雅各永远病瘸。”哦,真好,这节后面写得太好了!

  十六节,“主,我服了,是你得胜:”终结的话,主,还是你!“因你失败我求失败,”主,我赢你赢太多了,无论我作什么,都是我拣选,你来顺从,明明是我祷告,其实是我强迫你作我的奴隶,现在我要告诉你,“因你失败我求失败!这一生这么多年,都是我赢你,主啊,现在我求你来赢我!这一生这么多年,在一切事物上,都是我胜过你,主啊,现在求你来胜过我!”“因我得胜我来投诚,”主,我赢了你,所以我把自己奉献给你,你来负我的责任。“你的软弱引我下拜;”哎呀,真了不起,真了不起!弟兄们,你有没有领会,神带领我们这一生,不是我们所想像的,是一位刚强的、大能的、荣耀的、蓬勃的神,乃是一个“软弱”的神!凡是我们作的,祂都投降,祂投降到一个地步,叫你要说,“主啊,你的软弱领我下拜!主啊,我遇见你了,我遇见你才知道,我说我爱你是逼你,我说我跟随你是逼你,我说我愿意降服你是逼你,我说我愿意作许多属于你的事物,哦,是在逼你!”“我愿一生战战兢兢,行你旨意,荣耀你名。”主啊,我愿意这一生,真是活在你里面!

  弟兄们你看,倪弟兄把雅各与神摔跤的经历,写出这么多东西来,而且写得多好!你有没有呢?没有。你还没有这个经历,但是今天,你应该有一个认识,凡是你所定规的,凡是你所要神作的,原则上都是在逼迫神!神愿意是神,神愿意是主,神愿意祂说的算,神愿意祂带领的算,祂也理应该算,问题是我们这个人有许多的考虑,有许多的花样。哦,亲爱的弟兄姊妹,面对将来的前途,你不需要挣扎,不需要紧张,你要把自己非常坦然的、超然的摆在主面前,告诉主说,“主,你要我东,我不愿意西;你要我西,我不愿意东。我愿意告诉你,你要我全时间,我可跟不上,但是你要我读经、祷告两年,我可以试一试。”如果连这两年也构不上,你也告诉主,“主啊,这两年我也构不上,如果你要我构得上,你自己来怜悯哪!”哦,你不要怕,有哪一个人跟随主不是主怜悯出来的?如果不是主怜悯出来的,你那个强烈的心愿,弄不好反而会成为难处。主怜悯我们。(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