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马太福音系列讲座 -- 第二十五讲 《积累财富在天上》

(2006-08-15 08:46:19) 下一个




马 太 福 音
信息:维保罗Pastor Paul Viggiano
根据录音整理、翻译:王兆丰
(2004年)

第二十五讲 《积累财富在天上》
《马太福音》6:1-6,16-21

  我们要来学习的经文是马太福音第6章,我先把第7~15节主祷文跳过去,因为我们会在以后的几个礼拜里来学习,我这样做有几个原因。第一,耶稣的这段关于祷告的话是在他的登山宝训中教导人祷告时插入的一段教导。他刚讲完一段,停下来告诉我们当如何祷告,祷告时应当怎样说。因此我想我们先集中在他的主要教导上。第二,我们应该用专门的一段时间来讲主祷文。所以,今天早上我们先来讨论他下面的这段教导: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们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象那假冒伪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象那假冒伪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象那假冒伪善的人,脸上带着愁容,因为他们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禁食的时候,要梳头洗脸。不叫人看出你禁食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前言

  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操纵、利用一直是个占主导地位的主题。当一个人或一群人想要操纵、利用别人的时候,负罪感、平安感、财富、权力、名誉、甚至武力等等都可以成为筹码、成为工具。操纵、利用经常在世界上的各种宗教里达到其热情的顶峰。

  1517年,一个名叫马丁·路德的罗马天主教修道士被激怒。当时罗马教庭发明了“赎罪券”来搜括百姓。他们宣称,购买赎罪券可以缩短人在炼狱里受苦的时间。那可真称得上锦囊妙计。一时间教庭财源滚滚。雄伟壮观的凡帝冈圣彼得大教堂就是靠这笔钱造起来的。

  除了武力之外,操纵、控制别人的人只有使用某种形式的回报、奖赏才能得逞。假如没有一根吸引人的胡萝卜挂在那里,操纵、控制往往难以奏效。赎罪券的回报是可以让你已死去的亲人可以减少炼狱之苦,你买得多,他们就能早出去。但是一般来说,对某些行为的回报、奖赏要比这隐蔽得多。

  回报可以是微不足道的小有名气或者自我满足,假如操纵、利用者能够让受害者走在一堵缺乏安全感的墙上,然后提供必要的引诱,他就可以很有把握地让对方跳进圈套。我见过不少人,或有意或无意地以许诺家庭平安来操纵、利用他(她)们意志脆弱的配偶。

  有一件事我们知道,这种操纵、利用必须靠承诺回报或奖赏才能成功。这种回报或奖赏与心理上、情绪上或灵里的平安有关。因此,只有当你想要得到某种回报或奖赏的时候,才会被人操纵、控制。当年的宗教领袖法利赛人是这一行的专家。耶稣这样论到他们:

  “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连一个指头也不肯动。”(马太23:4)

  他们搞了一套宗教,专门让别人为他们服务。耶稣说到自己的时候,正相反:“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11:29~30)。

  你们都知道轭是套在牲口脖子上,用来拉车、推磨干活用的。耶稣是说,你们别学他们的样子,你们当向我学习。所以,法利赛人那付挂着胡萝卜的轭应该被耶稣那柔和、轻省,得安息的轭所取代。

  基督徒无论在属灵上还是心理上都不应该被世上的回报、奖赏所吸引,哪怕是在我们的工作上也一样。一方面我们当然应该期望有回报、得工价,我们付出劳动应该得工资。但另一方面,既使是在这件事上我们也不能把自己看成是为雇主而干的。我们是为神做的(哥罗西书3:22~25)。

  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在操纵、利用与回报奖赏这件事上,是为了与眼下基督的教导联系起来。

  我们的本性里就有一种得回报、获奖赏的愿望,这是我们人的一部分。我们从小孩身上最容易看到,他们最喜欢大人夸奖他们:“爸爸、妈妈,你们看,我表现的怎么样?”我们自己也不例外,只不过是隐蔽一点罢了。

  诚然神也给了我们许多应许。你只要稍微看一眼主耶稣讲的八福,就可以看到大量的回报、奖赏。“……的人蒙福了,因为他们必得……”你看,耶稣并没有羞于启口,也没有回避这件事,事实上,登山宝训就是以此开始的。因为我们不是机器人,根本不在乎别人对我们所做之事的反应。耶稣在这段讲道里就是要鼓励我们对祝福的愿望。

  我们不能把这一点从我们的个性中抽掉,在马太福音的后面,耶稣鼓励跟随他的人们说:

  “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马太19:29)

  这是耶稣对他的门徒们说的。他们跟随他,可能也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把一切都撇下了,能得到什么呢?耶稣对他们就好象用今天的话说,你若把笔借我用一下,我就写张一百万的支票给你。你们所撇下的东西和你们要得到的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我难道是在建议说神在用天堂和永生的胡萝卜在进行神圣的操纵吗?断乎不是!我大概都能听到有些人在问这个问题了。我决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不敬虔的操纵、利用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很少或根本不考虑被害者的权益。而神是以父母为了很好地培养孩子,在训练他们的过程中对他们的好行为奖励的方式对待我们。神将此训练赐给了我们,他不但将训练赐给我们,连我们心里对此训练的回应都是他赐的,然后又对我们的回应进行奖励。神是创始成终者。一切的荣耀都归给他,连我们的回应也不例外,但神还是决定要奖赏我们。

  今天早我们要来面对的问题有两个:

  1、你到底是想要给谁一个深刻印象?
  2、你期望的又是什么?

  在你用60年代的口号“我不讨任何人的笑脸,我也不期望得到任何回报” 来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心里应该清楚:在这句话里,你不过就是被一个自我欣赏、自鸣得意的念头所自我陶醉,这不过就是一个极端的自我为主心的宣告,仅此而已。很显然,你成了自己的神,这可是个崇拜偶像的大问题啊。这就说明你根本就没有好好思考过。

  问题是:你是想要被这个世界操纵、利用呢,还是在愿意被神所培养?我想,这就是耶稣在这段教导中的要点。你是想要这世界成为你的听众呢,还是愿意蒙神垂听?你是要讨神的喜悦呢还是讨世界的喜悦?你情愿要以这世界的奖赏为满足呢还是宁可要得到你的天父所应许的天上的奖赏呢?

  下面我要说的话带有点危险性,我不想让你们大家误解我。说话的人有责任澄清自己所说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我说的是清楚的,因为我在准备讲稿时就意识到,我这么说有人可能会误解,我希望你们不会。我知道,你们作为丈夫、妻子、家长、朋友、长老、执事、牧师或者邻居,一般来说是不会不怀好意地操纵、利用别人的。我也知道,我们可以彼此鼓励也应该这么做,我决不会说,“反正他们要得天上的赏赐,我何必再去鼓励他们呢”?圣经也要求我们彼此鼓励。但是我也必须说,假如你想要从哪怕是你最亲近的人身上得到回报、奖赏的话,那么你就是在走一条拜偶像的路上。我这么说有两个原因。首先,耶稣说:

  “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路加11:11~13)

  父母虽然知道怎样给他们的孩子好礼物,从一定的角度上说,还是免不了是在作恶。[注:上面这段经文里合和本译为“虽然不好”在英文里是“作恶的”being evil]。因为耶稣说,“虽然你们是作恶的”(或“是恶人)。所以,真心爱儿女的父母认识到这点之后,必然会引导孩子把基督作为他们心思、情感的中心。我的孩子今年3岁、5岁、8岁,虽然我无法完全看透他们的心,但从我的经验上知道,有时候他们更关心的不是神,而是我对他们行为的反应。作为家长,我的责任是要培养他们,使他们最关心的是基督对他们思想、行为的反应而不是我对他们的反应。孩子们,你们都应该往这个方向努力 [注:绝大多数改革宗教会仍上保持了全家老小一起参加主日敬拜、听道的传统。儿童主日学安排在不同的时间,一般是在敬拜结束后] 今天早上我们读了十诫,神要求你们尊敬父母,因为他们是神在你们生活里设立的主要权威。你们应该听他们的话,顺服他们。

  第二个原因是耶稣在这一章的后面所教导的话:

  “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6:24上)。

  所以说,听到妻子、儿女和会众对我的赞扬与鼓励时,虽然我会很高兴,但决不能让人的称赞成为我生活中最关心、最重要的事。

  我们必须永远尊基督的名为圣、尊基督为主。既使是我的妻子也不能成为我的主,事实上,我对妻子的爱应当是出于对神的爱、对神的顺服而不是对她的顺服。以前我曾经讲过关于我和妻子谈恋爱时的一件事。那次我事先征得了她的同意才讲的,所以这次我就认为她也会同意我讲。你们都知道这种经历,有时早上3点钟就开始打电话了,因为谈恋爱是件很兴奋的事吗,我们有那么多的事要说。

  但有一件事我们没做,那就是一起读经、祷告。其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一次,她对我说:“我没有从我俩的关系上看到这件事能使我与神的关系更亲近,假如一直这样下去我对我们的关系很担心。”这件事使我下定了决心,她就是我要取的妻子。因为我情愿取一位因着敬畏神而愿意爱我的人,而不是因着我而爱我的姑娘。因为总有一天我不会再那么可爱了。但神永远是可爱的。假如有人因为爱神的原故而爱我,那她就有责任一直爱我到底。

  假如当年摩西在旷野里带领以色列百姓的主要动机是要听到他们称赞夸奖他的话,那么我敢肯定他早就另起炉灶,找别人去了。

  我记得和一位传道人谈话时,他告诉我说他已经离开了原来的教会,原因是会众对他一点儿也不好,他很不愉快。我没有说什么,但我记得圣经上说神是我的喜乐。当然,作为会众你们应当鼓励我,但决不能持这样一种态度,“你们若对我好点,我就好好干。” 这些年来,我常常辅导年轻牧师,我总是告诉他们不应期望会众的回报或赞扬,因为不一定会有回报。假如没有回报,你还会成为一名好牧师吗?你还会爱他们吗?当然我们教会完全不是这样。你愿意带领一群硬着颈项、牢骚满腹的会众吗?你会不会说,”我可侍候不了你们,你们另请高明吧”?

  我们应该爱我们的家人、爱我们的邻居,服事他们。因为神以他的大爱爱了我们,我们应该仰望他的奖赏。

  现在,让我们回到这段经文上来。耶稣已经举出了遵行律法的六个例子(5:21~48),这些都是真正的基督徒从心里到外在行为上应该努力去遵行的,这样做的人就证明他们真信基督。现在,他转到了三个真正敬虔的例子上来,那就是行善,祷告和禁食。

  我不打算在这里详细讨论这三件事,因为看上去这并不是耶稣在这里所强调的重点,他没有专门教导这些。但我想主耶稣认为这些事是跟随他的人应该做的,所以他说“你们祷告的时候……你们禁食的时候……”

  神不仅命令基督徒作十一奉献,也命令我们照顾穷人(路加14:13),命令我们凡事祷告(帖前5:17),必要时禁食祷告(徒13:2)。

  这三件事的本来目是向着神做的,但却比前面那些遵行律法的行为更容易使人想要得到别人的赞赏。这实在是件令人惊呀的事,我遵行律法当然也是向着神,但在我直接向着神做的这几件事情上,我仍然会左顾右盼,想知道有没有人看。这是更得罪神的,这段经文是这样开始的: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6:1)

  这下你们看到耶稣这段教导的核心了吧。在我们行善的时候,要么得神的赏赐,要么得人的夸奖,两者只居其一。很简单,你这么做是想让人看呢,还是让神看。

  这句经文里,希腊原文的“叫人看见”是“剧院、舞台”的意思。

  “所以,你们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象那假冒伪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在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6:2)

  “假冒伪善”这个字就是话剧演员。这一下你马上知道了吧?有了剧院,有了演员,那么谁是观众呢?这是给真基督徒的一个实际问题:是神还是人?这就是耶稣在这里所说的核心,很简单,不是吗?前面我讨论了操纵、利用的事,这儿我们就可以来问:是谁在扯动你那个绳子?[注:牵木偶的绳子] 这是个极简单但又极深刻的问题,我们必须每天问自己,因为我们不断地受试探想要讨人的喜欢,这是不可避免的,是编织在我们的自然本性里的。

  有一个很阴险狡猾的敌人,常常提醒基督徒不要单单把座位留给神,也该为我们自己留个座。我们都知道,在做讨神喜悦之事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有一种自我满足的喜乐感,因此这里就有一条不那么容易区分的界线。你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做好事的时候心里会感觉很好,难道不是吗?今天,自我满足、自鸣得意流行一时。常常听到人说“我对自己非常满意”,接下去就是“自我赞美”甚至“我就是神”了。[注:这是《新时代》运动的口号]

  耶稣清楚地知道我们在这方面的软弱,他用我们自己身上的肢体来作比喻: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6:3)

  我想,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常常回忆自己,或许这就是审判之日绵羊们所做的:

  “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马太25:37~39)

  看来,他们没有对自己的好行为作记录,他们没有说,“噢,对了,我记得这事。”你不能陶醉在你做的好事里。甚至于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

  有时候,我们基督徒有一种“什么时候才轮到我啊?”的想法。我们在等待某人或某事给我们回报。原因有两条,第一,我们的本性就有这种要求。我们就是这个样子,总希望别人回报。第二,今天的基督教信仰被传成了,“你这么做,就会有如何如何的结果,”“只要你照着这套去行,保你二个月后就成为好父亲、好母亲”,“认识神的十大要决”等等、等等。

  在我看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一生信靠主、顺服主,一直去教会,无论是黑暗、阻挡或难处,在信心上坚持到底,你的回报在天上,这是神应许的。

  耶稣告诉我们的是,基督徒应当耐心地等候神的奖赏。从字面上,我们不能确定他说的报答是在今世还是在天上,比方说安慰、智慧等。无论如何,也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我们的回报来自神,这种回报超过世上任何的回报。我们对自己的行善、祷告、禁食或任何其它为主所做的事到底是否真是为主做的,可以从我们对人的反应上试出来。假如我们因没有听到人的夸奖、称赞而气馁,那么答案就出来了。下面这三句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话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的: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6:19~21)

  假如你是诺亚,是以利亚或者摩西,被不信的人所包围、所逼迫,你的财宝会不会消失?人性那变换无常的虫子、败坏会不会夺走你的基督徒品格?或者你是否认识到你在这里做的工决不徒然?你是珍视天父的报答呢还是看重失落之人的回报?你是否象彼得所说:“在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基督是你人生的主吗?让我们记住耶稣的话: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