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圣罗曼史--第八篇 容貌

(2006-05-16 15:36:27) 下一个




雅歌四章1~7节


「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你的牙齿,如同新剪毛的一群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是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色线,你的嘴也秀美。你的两腮,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楼,其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你的两胸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对小鹿,就是一只母鹿双生的。我要往没药山、和乳香岗去,直等到天起凉风,黑影飞去的时候回来。我的爱,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你的眼在帕子内像鸽子眼(四1上)

  四章一节,「我的爱,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主在这里称赞他。主第一个称赞的就是他的眼睛,「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帕子就是遮蔽,他的眼睛是在遮蔽的里面,是在隐密的里面,不是显露在外面的。他的眼美在那里?美在隐藏。他的眼又美在如鸽子那样的纯洁,只单纯地望着主,不看世界上的一切。在第一章我们看到,一个正常爱主的人都应该有鸽子眼,然後慢慢的,他的眼睛长进到帕子内了,他属灵的眼光隐藏起来了。他不是一个暴露的人,他里面有许多计划,但都是隐藏起来的。他越有属灵的眼光,越能够认识并清楚属灵的事物。现在他看事情容易看得好、看得准,但不是一天到晚在外面表现给人看的。他不是有鸽子眼而没有帕子的。我们若是真老练,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将这属灵眼光合适的摆到教会里面。

你的头发卧在基列山旁(四1下)

  「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歌四1下)头发是指能力说的,由叁孙的经历就能知道头发是指能力。「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就是这个人一面吃草,有享受,感觉满足欢畅,一面也愿意把自己给主,卧在基列山旁,向着主完全顺服,如同旧约里拿细耳人的奉献。有鸽子眼的人,还需要有头发,头发是卧在基列山旁,有非常丰富的能力,但这能力又是顺服的,不是随风飘的,不是任意来往的,不是今天我愿意在这里传福音,明天我就到那里去开特会,不是飘荡在葡萄园中的。我们长大的过程中会显出许多能力,我们能藉着话语解决教会的需要,我们能供应人,我们能带着教会往前去。虽然有一切的长处,我们却让这一切长处都卧在基列山旁。一个卧在基列山旁的人是有享受的,是得喂养的。能力不是中心,顺服是中心;能力不是第一,顺服是第一。不是把能力显出来,乃是在顺服里自然的活在神面前。不是有了负担就要把负担表现出来,不是有了口才就要显出口才,乃是这个人卧在神面前,照主的引导把一切都摆在主面前。主喜欢我们向别人是隐藏的,而单单显在祂面前。主喜欢人的眼睛纯一,向外面好像都是关闭的。

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羊(四2)

  「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是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歌四2)毛是代表肉体。大祭司的衣服是用麻织的,不是用毛作的,毛是和罪连起来的。在这里,他的肉体是被剪掉的,是新剪毛的。他的肉体是被对付过的。他的牙齿也不是一颗,乃是一群。「牙齿」是指吸收的能力说的。他会咀嚼,他能够吸收。他是整体能够吸收的。他懂得什么叫作享受,什么叫作吃喝,无论是什么摆在他面前,他都有一副全备的牙齿,能将它咀嚼而且带到神面前。他能从任何人都得帮助,即使是一个刚得救、刚摸着主的弟兄姊妹,只要有生命里的新鲜,只要是在灵中的,都能作他的食物,成为他的供应。

  一个圣徒在主面前长进的自然情形,是有满口的牙齿,如同新剪毛的一群羊,意思是完全洁白,没有肉体,没有天然的搀杂。他是洁净的,连他的享受、他的得喂养也是洁净的。他不拣选某种喜欢的食物,不选择某种喜欢遇见的情形。凡是有拣选的人,就证明他的牙齿不是新剪毛的一群羊洗净上来的,他是有许多的搀杂的。但在这里,这个圣徒的确老练了,只要是从主来的,他都能接受,都能得着帮助,他没有什么选择的。他脱去了肉体的搀杂,教会成为他得喂养的所在。他咀嚼的能力,吸收的能力,是不受限制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是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说出他是结实的,他咀嚼的能力是强的。凡从主来的,他都不丢弃,他都能够接受到里面来。

你的唇像一条朱红线(四3上)

  「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线,你的话也秀美。」(歌四3上)「朱红」是代表救赎。你现在起来为主说话,是经过主的救赎的,你的话语一点也不随便。朱红色线也代表王权。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前,兵丁给祂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跪在祂面前,戏弄祂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呀」(太二七28~29),就是说,你为主说话的时候,不只经过救赎,也满带着权柄。「你的话也秀美」,就是口出恩言,如活水的江河,能滋润人、帮助人。他的话经过主的对付。他不是有意见就说的,他不是逢人就说的。他的话是在合适的地方说给合适的人听的。他的话是满有生命的,他的话是喂养人的,他的话是甘甜的,他的话是能苏醒人心的。在教会中,所有的配搭都是从话里出来的,你的话没有经过救赎,你就没有办法有真实的配搭。我们来在一起,所谈的若只是某弟兄长,或者某弟兄短,我们怎能有真实的有配搭?我们的话是在合适的情形下,同合适的人讲的,这样才能建造教会。

你的两太阳如一块石榴(四3下)

  「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一块石榴。」(歌四3下)「两太阳」可以翻作两腮。第一章是说「你的两腮因发辫而秀美」。本来你的腮是藉着你的头发编得美丽,现在你的美丽被遮掩起来了;本来你是想尽办法叫你的美丽显出来,现在你是让你的美丽都退回去,叫人看不出来。你的美丽到帕子里面去了,但你的两腮却有了一块石榴。不是一个石榴,而是一块石榴。一个石榴是表示没有破碎的,一块石榴是经过破碎的,满了子的。一块石榴表示你满了生命的丰富。虽然你身上满了生命的供应,但你的智慧又是藏而不露,不是装饰在人前的。你不是一天到晚表现你的小聪明,你所给人看见的,是你起来供应丰富的生命。

你的颈项像收藏军器的高台(四4)

  「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台,其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土的籐牌。」(歌四4)「颈项」是指一个人在神面前的顺服说的。第一章是说「你的颈项因珠串而华丽」,现在是说「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台」。你的颈项是个高台,这个高台是大卫所建造的,是为着主的,是为着王权的。我们的颈项是侍立在神面前像高台一样的。这个侍立不是硬着颈项,乃是带着许多收藏的军器,是为着顺服主,来为主打仗的。大卫是王,他的颈项联於王权,他的颈项服在王权下面,不受撒但的控制。他不是两眼看地,是两眼望着天;他不是硬着颈项,是联於基督作王,能配合主的旨意的。

  颈项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他的颈项能起来抵挡撒但。弟兄姊妹,撒但对付我们不是用罪,因为我们对罪非常敏感,罪一来我们立刻有感觉;撒但对付我们是要我们离开主的王权,把我们从主的王权挪开,这样撒但就成功了。不管罪也好,世界也好,文学也好,读书也好,任何合理的或不合理的东西,只要把我们从主的王权挪开,撒但的计谋就得逞了。撒但对付我们是先对付我们的脖子,撒但不砍我们的头,它是叫我们的脖子不能站起来像高台。高台里面满了盾牌,撒但任何的火箭一来,就能把它接住。一千盾牌意思是「够多的」盾牌。人射击你的情感,你知道怎么挡;人射击你的意志,你知道怎么挡;人射击你的心思,你也知道怎么挡;即使撒但来射击你全人最软弱的地力,它也射不进去,因为你身上有够多的盾牌。颈项是高台,盾牌是在高台里,所以顺服主和盾牌是联起来的。不要以为我这几天祷告很有主的同在,我很得胜,我就是很顺服主。不!你那个顺服是靠不住的。不问你的盾牌有多少?要问你的顺服有多少。你顺服主越多,你的盾牌越多。无论撒但从那一个角度来攻击,你都知道用哪一面盾牌去抵档。到後来,你能有勇士的一千盾牌,像勇士一样侍立在神面前。

你的两胸像一只母鹿双生的(四5)

  「你的两胸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对小鹿,就是一只母鹿双生的。」(歌四5)在他身上,有一种成熟的光景了。本来是他自己说「我以我的至爱为一袋没乐,过夜在我两胸之间」,本来是他自己觉得有一点生命发育的情形了,在主看来却是没有。但是现在,是主自己来说,「你的生命还没有到一个饱和点,你的两胸像一对小鹿。」「鹿」是有感觉的,易受惊的,鹿是儆醒的。他里面满了生命的感觉,生命轻轻一动他都知道。两胸特别是指信和爱说的。两胸是从那里来的?是一只母鹿双生的,从一个生命生出来的一种和谐的光景。你在生命里产生了信,你在生命里产生了爱。信和爱与生命是联起来的。你的生命越丰富,你就越有信;你的生命越丰富,你就越有爱。你的生命满了感觉,你的信心就是充足的,你的爱心就是充足的。你的生命长大得越多,你的感觉就越丰富,你就越能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你在爱里面,而你和主的关系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信赖。你知道只要有主,一切都没有问题;只要有主,一切都是美丽的,也都是好的。主成为你倚靠的源头,使你在生命里显出信、爱的光景。

  主对我们的称赞有七项:眼,头发,牙齿,唇,两腮,颈项,两胸。这是我们正常跟随主,在得胜的光景里,所必须要有的七种称赞。这七种称赞就是信徒所需要的基本项目。每一个圣徒都要在这七个项目上审察自己。你若真实跟随主,走在生命的路上,主就要来问你这七个项目:第一,你有没有属灵的眼光?一个正常的圣徒,他第一个显出来的就是鸽子眼。属灵的眼光,是我们跟随主、服事主的根基。一个服事主的人没有属灵的眼光,他就没有办法正常的服事主。你属灵的眼光越大,看得越远,你的追求就越正常,你带领弟兄姊妹也就带领得越正常。你的眼睛若短视,神对你立刻就没有办法再说更多的话,也没有办法向你再显现。老以利的特点就是两眼昏花,因此耶和华的灯光昏暗,不常有默示。前面说到你要向商人买东西,我们的主是最精明的商人。你要在祂面前出代价买东西,祂就问你,「你真的要出代价来买吗?你要有一个属灵的眼光。你真的要买东西买得好吗?你要有属灵的眼光。」你越买,你越有属灵的眼光。一个人不肯出代价,他是没有属灵的眼光的。你一为自己打算,属灵的眼光就失去了;你一考虑自己的利益,属灵的眼光就失去了;你一衡量前後得失,属灵的眼光就失去了。这是非常自然的事。属灵的眼光一丢失,你就更考虑你的得失,更为自己的利益打算。请你千万不要以为信耶稣就单纯了,没有这件事。教会一样可以成为一个世界,如同世界成为世界完全一样。怎样才能蒙保守?主说,「你的眼必须是鸽子眼,你向着我必须是单纯的。你只有保持一个属灵的眼光,你才能侍立在我的面前。」这七步都是联起来的,第一就是属灵的眼光。

  你有了属灵的眼光,你自然产生顺服的光景,就是你的头发。有眼光不顺服,是没有用的。你明明知道主要作的是什么,但你出不起这个代价,你不让主薰你,薰到一半你就溜了,半乾不乾,半熟不熟,有苦头吃的。你一知道主所要作的,你就有一个态度,「主啊,我服在你所要作的下面!」我们若有丰富的头发,我们就有丰富的能力。丰富的能力不是随便拿来用的,不是随便拿来显扬的。就好像眼睛在帕子内是隐藏的一样。我的头发也是躺卧的,不是乱飞的。头发若是乱飞,能力若是不伏在神的面前,这个人是没有什么价值的。能力是需要一直在那里有享受,有顺服,有奉献。

  不仅如此,他还有吸收的能力,有属灵的接受力。他总能从别人的话中找出生命的供应,凡是出乎主的,他都能将它咀嚼,并且吃进去。这样的人在话语上也经过救赎,满有权柄。他是不随便讲话的,但他里面满了话,他里面满了丰富。他知道在合适的时候,说合适的话。他的话真是秀美,真是甘甜,真是能苏醒人心。


我要往没药山,乳香岗去(四6)

  「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歌二14)这句话是主对我们的一个要求,这个从主来的要求,在我们身上若是不实现,主是不会放手的,主要一步一步来带领我们这个人。第一步,祂不再叫我们享受内室的甘甜。祂所给我们经历的,是根据祂里面的同在,所以我们就「多夜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歌三1)。第二步,祂就带我们自愿的,把自己完全显在弟兄姊妹的中间。因着寻不见主,我们就「起来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宽阔处寻找我心所爱的」(歌三2)。第三步,祂带我们认识教会中年长的弟兄姊妹,知道他们是能够帮助我们的,他们能把主在我们身上的盼望,作到我们的身上来。第四步,祂带我们看见「主同在」的主权,是在祂的手里。虽然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是拉住祂,不容祂走(这样的经历是一段一段的,不间隔的持续着),但你会发觉,我们这个人有了改变,众圣徒要指着我们说:他是一个从旷野上来的人,他的形状好像烟柱;他是以没药和乳香,并商人各样香粉薰过的;他是所罗门的卧榻,他在配搭之中有六十个勇士,叫主得了安息;他也是所罗门的华轿,叫主能以行动,并且成就主所愿意成就的。这个人有了属灵的长进,他不再是糊里糊涂的说梦话:哎呀,给我抓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这时,他的意见失去了,因为卧榻是不会讲话的;他的感觉失去了,因为轿子是没有感觉的。在他身上有一个主要的东西,就是银子所作的柱子(不仅是第一章所说的银钉)。这柱子是轿子的主要构成。轿子主要的构成,完全是经过神的救赎,说出他是满有神的工作的人。然後主也来称赞他。弟兄姊妹们的称赞是外面的,重在工作显出来的一面;主对人的称赞是重在生命的,说出人真实的需要。

  人到底需要什么?人的需要在主对他的称赞中说了出来。主说到他有七种光景:第一说他的眼睛。第二说他的头发。第三说他的牙齿。第四说他的唇。第五说他的两太阳。第六说他的颈项。第七说他的两胸。主在这里说出一个见证:因着你在我面前出过代价,所以今天在你身上有七个工作的果子。你生命长进的结果,是七种的光景在你身上显出来,非常美丽。这七种情形都是我们需要羡慕的。有了这七种情形,才是一个在主面前正常的人;有了这七种情形的人,才是值得让主说:这是我新妇。主的安慰是藉着我们得着,主的荣耀也是藉着我们得着。

  弟兄姊妹,你在这卷书中会发现一个爱主的人,他在主面前永远有一个心,知道自己不够完全。虽然蒙恩已经八年,十年,爱主也好几年了,但是说到深入生命的经历,你知道今天你多浅吗?你知道你今天多无有吗?你知道你今天还需要多少圣灵的工作吗?我们里面该渴慕,让神不断的作在我们身上,直到我们身上显出完全的情形来。跟随主的路是一条最现实的路。你生命的长进非常现实,你在教会中的功用也非常现实。你和主的联结一松,在教会中你就完了;你清心的情形差一点,你也就完了。在教会中只有生命,而这一个生命是一定要出代价才能得到的。年轻的人要出代价,年长的人也要出代价;有劲头的时候出代价,没有劲头的时候还得出代价;欢喜的时候出代价,不欢喜的时候还得出代价。属灵的路是最现实不过了,所有玩票的人都没有路。弟兄姊妹,你不要对自己太客气,你不要对自己太同情,你要学习起来作一个会打自己、会恨自己、会和自己过不去的人,打败自己前途和事业的雄心,作一个肯在商人面前出代价,买各样香粉的人。

  我们的主有一天作商人的时候,就是你祷告也没有用,你求怜悯也没有用,你就是跪在主面前,流了许多眼泪,说,「主啊,我够不上,求你怜悯!」主也要说,「够得上够不上是我的事,你起来,起来,与我同往。」你只有说,「我顺服。」在这里是没有条件可讲,没有折扣可打的。在这里主要作一件事,是你必须出一个代价才能得着的。当你这样不断出代价的时候,似失却是得,好像你受了亏损,好像你受了伤,主却要来告诉你是多美丽,你多满足祂的心,你不再是一匹骏马,你现在成为一个美人。

  这一种生命长进的过程很特别,起先是他说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葡萄园正在开花(歌二15)。当主来呼召「我的鸽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岩密处;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歌二14)的时候,当主给他一个呼召,叫他起来和祂在十字架上有一个完全的联合的时候,他讲的话糊涂,无知,他完全落在工作里,他还不知道他多浮浅,他竟然还能作见证说,「至爱属我,我也属祂。」(歌一16)他不觉得若不跟从主是一件很大的事。他以为主去了,他还能够生活。但经过主一段时间的工作以後,不仅人对他有称赞,连主对他也有称赞。主称赞他的眼光,主称赞他的顺服,他的吸收能力,他的生命,他的话语,他在主面前执行神旨意的光景,他那满有生命感觉的一面。主能在这里说:你现在真是一个满足我心的人。

  但是他还没有达到二章十五节的呼召。他希奇自己是怎么会长进的?前段时间我吃了一点苦,主就给我这么多长进。他发觉前面弟兄开始注意他,众圣徒也开始注意他,连主也称赞他。这时候他大得鼓励,知道第一章「至爱属我,我也属祂」的爱的生活实在太甜美,知道筵宴所实在太丰富,如果没药、乳香,能够叫我得到更多帮助,那我就乾脆住到没药山去,我就乾脆往乳香岗去,我就乾脆一天到晚住到死里去好了。你不要以为他是真的,他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他还不知道他的奉献要出多大的代价,只不过在他的感觉里是「我可以出那个代价」。如果这样能叫我在神面前被称赞,如果这样能叫我在教会中显出来,成为一个供应的人,我就愿意往没药山、乳香岗去,住在那里。我要让没药的死薰透我,我要让乳香的复活在我身上显出来。如果我经历一点十字架的工作,经历一点死(请注意,不是他自己顺服出来的),就能带进这么多生命的丰富,那么现在,我就愿意积极起来,与主同行。他开始回答主在第二章「起来,与我同去」的呼召。他现在懂得什么叫磐石穴,什么叫陡岩的隐密处。他现在懂得在复活里直接与主的交通,能带他越过一切的难处。他现在懂得只有藉着死和复活,藉着十字架工作後的结果,才能叫他真实的满足神,真实的在教会中作见证,真实的在主面前成为主的情人。他知道他和主爱的关系,已不再是他去读读圣经,聚聚会,和主说一些爱的情话而已;他和主爱的关系,是需要他出一个代价,起来往没药山、往乳香岗去的。弟兄姊妹,愿意我们不只一次这样祷告:主啊,把我带到没药山,把我带到乳香岗去,我要住到那里!愿意我一生不经历别的,只经历你的死;愿意我一生不显出别的,只显出你的复活。

全然美丽,没有瑕疪(四7)

  也就在他答应主的呼召时,主立刻对他说,「你与我一同起来,从狮子洞、从豹子山,往下观看,你最好住到撒但窝里去打撒但。」你怎么能够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呢?你怎么能脱离你自己的感觉,活在信心中,享受神属天的丰富呢?你若是过一个属灵争战的生活,你自然就是一个在磐石穴中,在陡岩隐密处的人,在你身上自然会有复活新鲜的光景。不管我们多软弱,不管我们还有多少缺欠,只要我们看见主的工作,愿意完全到死地里去的时候,主就要说,「我的爱,你是全然美丽,毫无瑕疵。」是不是真的没有瑕疵?这是主的事!若是真的没有瑕疵,就应该停在这里。这一个毫无瑕疵是浮浅的,是外面的。我们的主不像我们挑剔得这么凶。主看人的时候,总是鼓励多於责备。主的爱是个根基,主的确爱我们,同情我们,而且主的眼光也是大的,主不是看你今天而已。主知道一个人若是到没药山去住一住,迟早都会毫无瑕疵。一个人若是真的肯搬家,搬到没药山去,他不可能有瑕疵,只不过是年日问题。到没药山的人,才能真正经历神的丰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