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容我本相

(2006-05-12 12:58:44) 下一个

作者: 梓樱



我以主的爱真诚来爱你

因为在你里面有神的荣光

一首短歌,唱出了爱的真谛,也唱了出爱的源头,表达了在主里面,我们完全地被接纳,以及我们可以有能力完全地接纳别人。近来我常想:一个人如果不被接纳,他就不会感觉到被爱,一个人不接纳别人,他就无法去爱人。

我们常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或用别人的长处来比自己的短处。

记得我刚进入工作岗位时,一位处得不错的高年资医师,因具有领导才能,40岁不到便被提拔到副院长位置,由她负责的部门,经她大胆管理和领导有方,不久就为医院带来效益。我们从心里佩服她的精明能干。然而,有一天她竟对我说:自己这一辈子最遗憾的就是个子太矮和字写得不漂亮。

见过一篇报导,再出名、再漂亮的女电影明星,如果你问她是否对自己的长相全然满意的话,她会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是她终生的遗憾和烦恼。

还有一些人,在别人眼中已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了,可她们还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最不幸的人,总是去羡慕别人的工作、身份、收入等等。

对自己不能照本相接纳,常常是我们烦恼 、自卑 、嫉妒的根源,更是不知感恩的症结所在。

另一方面,我们又常爱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我们学历,学位较高,会看不起学历不高或没有学历的;我们的见解有一定深度,会惊讶别人的单纯无知;夫妻之间的争执、分歧、不也是因为各持己见,认为自己比对方高明,周到而引起的吗?

我观察过周围的年轻人或teenage,发现他们常常爱用「stupid」这个词。这词包含了讨厌、不屑、骄傲等诸多层意思。你还不难在他们中间找到一种集卑视,骄傲与不耐烦于一体的眼神,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自觉有这种眼神。

看过一篇文章说,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孩子常觉得父母很落伍、很罗嗦,当自己成为父亲、母亲后才知道当年的自己真不知天高地厚。

从父母方面来说,我们也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作比较,或从学习上,或从能力上,从而给孩子施加无形的压力。

对别人不能照本相接纳是骄傲、自满、无法爱人、尊重人的症结所在。 

我常想:上帝真是公平,他不让任何一个人十全十美,也不让任何一个人十缺十丑。就拿世界上的人种来说吧,黑种人皮肤最细腻,但由于肤色的原因,影响了五官的清晰度;黄种人最不显老,但身材比例不是最好;白种人有光彩照人的魅丽,却是皮肤最粗糙易衰老的人群。

当我们一天天长大成熟,我们会越来越看到宇宙的浩瀚和自己的渺小;看到造物主的智能和自己的浅薄;看到神的博爱、宽容和自己的狭隘、污浊。

如果我们对人对己调整视角去看,我们会发现神给我们每一个人与众不同的特长和恩赐,不论是长相、智慧,还是能力。就如有的人有领导才能,有的人会关心人,有的人常有为仆的心,默默无闻地服事教会服侍众弟兄姊妹。

神也给我们每个人一些弱点和盲点,好叫我们不时发现自己的软弱和浅薄,并寻求帮助。同时叫我们没有值得自夸、炫耀的资本。我们若把这一切都看成是神的计划,神的美意,我们就不仅能照本相接纳自己,不隐藏自己,也能照本相接纳他人,宽容他人的过失和软弱。我们还会从心底生出许多感恩,许多爱来。因为是神先爱了我们,「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神就是那爱的源头,神就是这样无条件地接纳了你、我。我们为什么还不能接纳别人,或担心不被别人接纳呢?

原载《新机》创刊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