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雅歌--人生至美的歌

(2006-04-25 13:08:05) 下一个


 

 歌中之歌是一本独特的书,因为能完全懂得歌中之歌的人,就懂得整本圣经了。我们可以说,整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所有一切有关於经历和真理方面的事,都浓缩在这首歌中之歌。不仅这样,这本书对三一神的描述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的;不是道理的,而是经历的。譬如在歌中之歌有一段对话,说到三一神的彼此庆贺。我告诉你,全本圣经没有一个地方讲到三一神可以讲得那么美丽。我们讲三一神,只知道父神、子神、灵神,或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或基督就是完整的三一神,或父是源头,子是河道,灵是流出,或父定意,子成就,灵实化。这些都是道理上的说法,惟有在歌中之歌中讲到三一神能讲得那么有诗意。三一神在庆贺时喝酒(寓意),一位说:请喝,多多的喝,我这爱人,就是我这孩子太好了。有这么好的孩子,所以我们要同声庆贺(歌五1)。

  弟兄们,这一卷,不读则已,一读,就叫人欲罢不能。我愿意告诉你,从我刚蒙恩的时候,我就喜欢这卷书,虽然当时我不知道它讲什么,却觉得这一卷书一定是太好了,所以我在这一卷书上所写的注,密密麻麻,写到不能再写。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它丰富,因为它甜美,因为它满了经历,因为它可以取用,因为它是在你人生里可以实化的一卷书,所以它产生了至高的价值。

一首吸引人的诗

  很多圣经的学者否认歌中之歌是圣经。他们觉得圣经应该是神圣的,荣耀的,满有启示的,怎么能有亲嘴、拥抱这些男女之爱的事?更何况,人可以跟神亲嘴吗?他们之所以有这种看法,全是因为他们只有读神学院,没有认识神,所以他们认为圣经中不需要歌中之歌,就像也有很多学者认为新约圣经里不需要犹大书,甚至於有的人说不需要雅各书一样。

  事实上,认识圣经的人就会知道歌中之歌里的丰富,这丰富中的宝贝是我们一生经历不尽的。我想,它惟一叫人为难的地方,应该就是它是一首诗。它是诗,因为是诗,所以其中很多的事物,人不能只是靠字面的解释,而是必须深入其中的含意。

  我举一首最简单的诗为例子,「窗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读这首诗的人大概会有三种反应。第一种,学理工的人会想,月亮和故乡有什么关系?难道没有月亮就不想家了?想家必须有月亮才能想吗?窗外暴风雨就不能想家吗?第二种,学经济的人会想,真想家就回家嘛,何必罗罗嗦嗦,无病呻吟呢?第三种,学文学的人会想,诗里面有一个意境叫人与它心有戚戚焉,这种意境甚至超过了实际上与家人的团圆,而更能逼近家的甜美。

  但是请你注意,如果我们对圣经有认识,特别对追求主,爱主,跟随主一生的历程和享受有一种认知的话,我们就会说,这一本书对我们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它不仅是一本神圣属天启示的书,而且是一本满有经历,满有过程,满有加力,满有喜乐,满有甘甜,满有灵中与主共鸣的一本书。它实在是好。

  所以我们知道,一首诗中有很多的话,有很多的经历,不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感觉里可以领会的来。特别是歌中之歌,它是神吸引人,人追求神,神来得着人,人来得着神,神与人交往,人来归给神的一首诗。在这奇妙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的心情,许多的遭遇,许多的环境,许多的经历,有叫你高昂的,有叫你悲伤的,有叫你得胜的,有叫你失望的,有叫你觉得这一切都太好了,也有叫你好像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弟兄们,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着叫你更多的认识祂!从此你的心就懂了,在祂以外的,都是虚空的虚空。人生不是没有诗意的,人生不是没有诗歌的,人生不是没有喜乐的,人生不是没有想像的,人生不是没有经历的,但是,你的喜乐,你的想像,你的怀念,到後来都是虚空的虚空。

  弟兄们,请你注意,这卷书美,因为它是一首诗。因为是诗,所以有说不出的美,满了经历的美,满了实际的美,满了实质的美。是主自己的运作叫它美;是主的自己叫它美;是主的运作叫它美;是主的工作叫它美;是主在其中叫它美;是在一切之中有主叫它美。

  在这首诗里有说不出的美。每一段追求是美的,每一段经历是美的,每一段过程是美的,每一段动作是美的,每一段和主的互动是美的。无论是叫你得鼓励的,或者叫你为难的,也都是美的,因为这一切都是在诗里面给你来经历的。

  一个满了诗意的人生真美。这样的人生,绝不是那种每天看报剪折扣卷的人生可以相比的。若是你一章一章的来读,一节一节的来读,一句一句的来读,一字一字的来读,你都会觉得其中充满了美感。所以我愿意告诉你,爱主的人生是美的人生。

  如果我们问那些即将博士毕业的人,毕业後干什么?
  他们通常回答,找事作。
  又问,找事干什么?
  上班。
  上班干什么?
  赚钱。
  赚钱干什么?
  买车。
  买车干什么?
  上班。
  上班,赚钱,买车;买车,上班,赚钱。这里有没有美?没有。

  但是基督徒就不一样了。

  基督徒会对人说,「我碰见他(诗中的“他”是指基督)了!我碰见他了!」
  人就问,「你碰见了谁?」
  「我碰见他了!」
  「他是谁?」
  「他就是他啊!」

  这就像一个男孩爱上了一个女孩,整天就跟他朋友讲,「她真好。」朋友就问,「她是谁?」他就生气,说,「她,还有几个她,就一个她!」同样的,基督徒也讲,「我就一个他(祂)!我也没有什么学位,我也没有什么钱财,我也没有什么前途,我也没有什么大房子,小房子,我也没有什么好车子,坏车子,我就一个他!」你看美不美?你这一生能不能讲,「感谢主,我这一生里只有一个他!」

一首经历的诗

  歌中之歌之所以好,因为它是诗意的,因为是诗意的,所以它满了寓意,满了经历。从开头它就说,「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就是一个经历;「因你的爱比酒更美」,也是一个经历;「你的膏油馨香」,又是一个经历;「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膏油」,又是一个经历;「所以众童女都爱你」,又是一个经历;「吸引我」,又是一个经历;「我们快跑追随你」,又是一个经历;「王带我入了他的内室」,又是一个经历;「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又是一个经历;「我们在你里面欢喜快乐」,又是一个经历;「我们要称赞你的爱,胜似称赞美酒」,又是一个经历。你看,在几节圣经里,有多少种不同的经历?如果基督徒不懂得这些经历,每个礼拜都一样的上班,下班,聚会,散会,周而复始,就像一只驴子架在磨房里,眼睛蒙着走,一个礼拜,又一个礼拜,又一个礼拜,这样的基督徒生活,实话说,真是不美。为什么不美,因为和主离得很远。

  你要注意,歌中之歌是满了经历的,在这里,「愿」,是一个经历;「他」,是一个经历;「用口与我亲嘴」,是一个经历;「他的爱情比酒更美」,是一个经历;「膏油馨香」,是一个经历;「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膏油」,是一个经历。这一切的经历就构成一个美的集大成。所以基督徒的一生是有说不出的美丽的。你要告诉主,「主啊,我简直不能信,像我这样一个不堪的人,竟然蒙了你的拯救。我更不能相信,像我这样蒙你拯救的人,竟然能爱你,能和你发生这样甜美的关系。我得救的时候,你叫我有永远的生命;我活在地上的时候,你叫我有说不尽的美的享受。这美在我身上也一步一步成为我的实际,叫我的人生有说不出来的美丽!」诗中最後一句话,「我的良人啊,愿你快来」,仍然是一个经历。

一首爱的诗

  这卷书一开头就说,「我以我的至爱(良人)为一袋没药」,到这卷书的末了,最後一章,就说「我的至爱(良人),求你快来!」意思就是,「主啊,我现在已经成熟了。我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再要的了,我现在所要的,只有求你快来。」一个追求主的人,追求到年长的时候,也许肉身的岁数已经老了,但当他求主再来的时候,他不说,「主啊,求你再来」,他是说,「我的至爱,求你快来。」开头是「我以我的至爱为一袋没药,过夜在我两胸之间」,到末了说「我的至爱,求你快来」,在这里,你有没有觉得有一个特别甜美的东西?!从开头他摸着爱他的主,从开头他享受到爱他的主,从开头他经历到爱他的主,从开头他受了爱他的主的吸引,然後他一生就住在爱主的里面,他称他的主为「我的至爱」,他告诉他的至爱,「我这一生都是爱你的,我的一生都是住在爱的里面」。但我们呢?虽然主可以救我们,主可以带领我们,主可以祝福我们,主也可以管教我们,但是我们能不能把主看作至爱?如果我们仅仅把祂看作主,祂多多少少还是遥远的。我们如果把祂当作我们的爱,祂就变成何等的可亲。

  基督徒一辈子都在告诉主耶稣「我爱你」,然後主耶稣也回答「我也爱你」,可是这个爱跟人的爱有什么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在於主会对我们说,「我知道你爱我,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丰富?你知不知道我有多超越?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少神圣的属性,人性的美德?你知不知道我的运作里有多大的权能?我要在爱里把我所有的,所能的,所是的,所作的,所要作的一切,都在爱里构成在你身上。」你看,你这一辈子美不美?所以歌中之歌一节一节的,一段一段的,一章一章的,都是把你带进主的爱里面去了。

  不仅这样,这卷书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好像你每一次读,都会觉得非常新鲜。譬如说,四十九年前,我第一次祷告,「主啊,愿你用口与我亲嘴」,现在过了四十九年,我从一个十几岁的,满了罗蔓蒂克的少年人,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但我一样会祷告,「主啊,求你再用口与我亲嘴」。少年时的领会是罗蔓蒂克的,年老时的领会是满了实质的;从前领会亲嘴是罗蔓蒂克的经历,现在领会亲嘴是一个实质里的生命分赐的经历,而这生命分赐的经历又是在烈火焚烧里产生出来的。四十九年前,我说「主啊,求你带我进入你的内室」的时候,好像我离主很遥远,现在过了四十九年,一样的内室没有改变,但是此时对内室的经历和彼时对内室的经历却完全改变了。从前我进到内室,多半是感性的,常常一祷告眼泪就出来了,一唱诗歌眼泪就出来,一传福音眼泪就出来了,今天我在内室里享受主,就是四十九年前的那位主,年代虽然久远了,却是同样的新鲜,同样的活泼,同样的富有吸引力,同样的在我身上能够产生爱的感力,可是祂的丰富,祂的实际,祂的所是,祂所拥有的,今天在我身上,比起从前要超越的太多了。

一首永远新鲜的诗

  请你注意,这是一首诗。这是一首讲经历的诗,这是我们一生可以取用的诗,这也是一个永远新鲜的诗,所以,无论你蒙恩多久以後,当你再来读这一卷书时,其中每一节经历一定都会和以前是不一样的。譬如说,歌中之歌一章四节说,「我们要称赞你的爱胜似美酒。」从前,我们的称赞像似只能喝下一杯酒,现在,经过了许多经历以後,我们的称赞就像似可以喝下多少坛的美酒:说到祂的所是,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所作,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属性,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美德,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运作,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带领,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祝福,一大坛的美酒;说到祂的经纶,一大坛的美酒,多少坛又多少坛的美酒,总不能离开称赞祂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所以无论你蒙恩多少年,你来读歌中之歌的时候,都会觉得它的新鲜。

人生是一首歌

  现在我们来看这卷书。一章一节,「歌中之歌,是所罗门的歌。」倪弟兄说,所罗门作的诗歌一千零五首,但是这首是他一千多首诗歌中最好的一首,所以是歌中之歌。这一首歌也说出我们的人生是一首歌。每一个人生都是一首歌,每一个人生的歌也都不一样。有的人一生的歌就像山西小调,有的人一生的歌就像美国人的摇滚乐,无论是山西小调,或美国摇滚乐,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的人生都是一首歌。

  每一首歌都是要来唱的。你喜欢唱,你要唱;你不喜欢唱,你也要唱;你认定它是歌,它是歌;你不认定它是歌,它还是歌。因为你这人生总有一个开始,也总有一个终点。在开始与终点的过程中是有许许多多的音符。

  譬如有人考取了大学,就谱上了一个「Do」,大学毕业了,就谱上了一个「Mi」,找不到职业就谱上了低音「Do」,上飞机到美国留学又谱上了高音「So」,下飞机不知道往哪里去又谱上低音「Do」,突然找到一个时薪八块钱的职业是「Rei」,又突然接到一封信,年薪六万二,又拉高变成「So」,结果一见老板,老板看你是中国人就先把你说一顿,又变成「Do」,回家了,没想到还是「Do┅┅。」

  的确,人生就是这样。人生所有的起起伏伏,上上下下都是在谱曲。有的人谱了一生,平平凡凡,一点价值也没有;也有的人谱了一生,纵然显赫,立了一个纪念碑,到後来也被人拉倒下来;还有的人谱了一生,却是永远的。他的低音符是属天的,他的高音符是属天的,他的美丽节奏是属天的,他的艰难节奏也是属天的。

  我信耶稣五十年了,五十年以前,我的人生有一段不明的前奏,这前奏中有大陆各省,有迁徙来台,有初中,有高中,一直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一号我信耶稣了,那时我的前奏就结束了。後来,我的曲子空了两拍。等到一九五四年九月,我就开始进入了「愿他用口与我亲嘴」的经历,那时候,我的人生就正式成为一首歌,不再是前奏,也不再是空两拍,而是开始丰富了。现在我都老了,我的同学老了,和我一块长大的亲戚也都老了,一个个都退休了,但我的人生还在往前,我还有很多可以服事的,我还有很多可以歌唱的,我还有很多可以谱奏的,我还有很多可以写出来的,我还有很多可以说出来的,因为我的人生是联於基督的一首歌。

  弟兄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首歌。有的人的歌是说不出的平淡,有的人的歌是说不出的凄凉,有的人的歌是说不出的虚空,但是我们的歌不平淡,不凄凉,不虚空,我们的歌乃是歌中之歌,因为这首歌是联於神的,是神发动的,是神吸引的,是神组织的,是神带领的,是神构成的,是把我们带到神那里去的。所以一个爱主的基督徒,他一生的歌就是歌中之歌。

歌中之歌,是所罗门的歌

  这首歌是所罗门的歌。所罗门是平安的王。所罗门的意思就是平安。跟随主,爱主的人的歌,乃是一首平安之歌,就是在基督王权之下的歌。我们的人生是一首歌,而这一首歌是歌中之歌,因为这首歌是属於所罗门我们的王的。换句话说,这首歌不再是地上的,这一首歌乃是天上的。这一首歌乃是主在祂的复活里,带领我们的一首歌。为什么我这样说?因为在圣经里,大卫预表主耶稣地上的职事,而所罗门预表基督天上的职事,所以这首歌不是联於地的,甚至不是联於一个属灵的人的,这首歌乃是联於天的,联於基督的。怎样的基督?复活的基督,升天的基督,在天上坐宝座、执掌王权、执行祂经纶的基督。

  这首歌是联於天的歌,并且这首歌里是满有平安的。我多年来跟随主,经历过各种的苦难,也面临各种的处境,但是我愿意告诉你,我里面从来没有不平安过。

  这个平安是根据这位属天的所罗门的所是。祂是在祂属天的职事里把神圣的生命,神圣的丰富不断的供输给你,然後,你也在祂主权的保守里来享受这甜美的歌,也来享受这一生的平安。这个平安就如保罗所说的,神那过於人所能领会的平安。换句话说,这平安不一定是你所要的那种平安,而是出乎你意料的平安,但这平安必在耶稣基督里保守你的心怀意念,使我们里面能说,「主啊,谢谢你,我爱的是你,我要的是你,我跟随的是你,我追求的是你,我得着的是你!」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这里的「歌」是希伯来文常用的字。但这里的歌中之歌所表达的乃是一个享受的歌,爱的歌,牧养的歌,喜乐的歌,敬拜的歌,以及争战得胜的歌,所以这首歌的意境和内涵不是孤寂的,也不是一个无奈之人的呻吟和幽怨。这歌乃是在一个甜美的节奏里,以基督为爱的对象,也以基督所量的万有,无论是积极的或消极的,为伴奏的音符而产生的一首人生可经历的至美的歌。所以,这一首歌是「歌中之歌」。

  弟兄姐妹,我现在这么老了,我对我这一生跟随主从来没有後悔过。我常常告诉主,「主啊,我的人生太美了!我不懂为什么我有你的怜悯?我也不懂为什么你这样爱我,而叫我这一生能活出这么甜美的一首歌?但是我谢谢你,我知道是你叫一切所发生的事,都成为我伴奏的音符,好在我身上产生一首人生可经历至美的歌。」(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