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马太福音系列讲座--第八讲 '受过洗的教会'

(2006-04-25 12:38:26) 下一个
马 太 福 音
信息:维保罗Pastor Paul Viggiano
根据录音整理、翻译:王兆丰
(2004年1月18日)

第八讲 "受过洗的教会"
《马太福音》3:11

  上几个礼拜我们都在查考<马太福音>中施洗约翰的讲道。他的讲道里的内容极丰富,我们若不是仔细地来查看每一句,就不能理解这篇讲道到底说的是什么。它是福音的第一篇讲道。我们如果不理解它,我们也很难理解福音。因此,我们若要正确地领会<马太福音>,就应该好好地来领会施洗约翰的这篇讲道。今天早上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一节经文上:

  11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马太福音3:11)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祷告,求您帮助我们来理解圣灵之洗的真正意义。今天,那么多的人在这件事上存着极大的困惑,那么多的人被愚人误导,想要找到什么秘方去得到它。我们祷告,求您使我们明白施洗约翰和主耶稣所教导的、彼得所教导的关于我们在圣经中所读到的圣灵之洗这个事件。求您让我们正确地理解,好叫我们清楚我们所蒙的恩典。我们祷告奉基督的名,阿们!

回顾

  眼下我们正在学习的是神国的第一波主动出击。在此之前,我们看到的都是被动的,例如逃离希律,宣告基督的诞生等等,直到施洗约翰来。第一波出击是什么?是善行吗?不是。是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吗?不是。是建立细胞小组吗?不是。是见证分享吗?不是。是通过政治活动来传福音吗?不是。真正有效的、符合圣经的传福音,真正有效地开拓基督的国度,是讲道。这是严格遵照圣经教导的,因此我们应该相信它是有效的。

  施洗约翰出来传道要求人们悔改──悔改是改变、更新你的心意。这种心意的更新、变化包括一个人世界观的每一个方面的改变(罗12:2);你对每件事的思考都会改变。悔改一开始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改变,是我们对救主的(认识、态度的)改变。我们得救的希望在基督里,也惟有在基督里(约14:6;徒4:12)。他尝了我们所承受不了的死味,他又将战胜死亡的胜利加在那些因着恩典而信他的人身上。

  悔改也包括我们的所有心思都顺服于他的主权之下。他是我们家庭里的主、工作上的主,也是政治上、哲学上、方法论上、艺术上、业余爱好上等等一切的主。说“我们相信基督是我们灵魂的主”但却不是我们道德上、生活中的主,就是假冒为善。你在道德上、生活中不能信靠的,为什么把灵魂交在他手里?这是说不通的。保罗用试验来证实这件事:

  9为此,我先前也写信给你们,要试验你们,看你们凡事顺从不顺从。(林后2:9)

  不是在一些事上,而是“凡事”──是在一切事上。

  约翰以他的讲道为主预备道路。历史的转折点就在眼前;施洗约翰是历史的转折点──基督 ──的急先锋。就如我们刚才所读到的,这个历史转折既是伟大的,又是可怕的──那是伟大的、可怕的主的日子。之所以可怕,是因为神的烈怒将要临到,我们从 <马太福音>3:7中已经读到。约翰说到那不结果子的树要被烧毁(太3:10),那糠将要用不灭的火烧烬(太3:12)。上次我们已经学到,神的永恒审判因着神在历史中的审判而近在眼前,就要降到以色列身上。因为他们弃绝了信心,逼迫神的百姓,杀害他的儿子。这是我们读到的葡萄园佃户的比喻。耶稣讲这个比喻的时候,法利赛人、撒都该人意识到那是指着他们说的。

  另一方面,基督徒──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之所以免于这场烈火的洗,不是因为他们里面的任何善,而是有中保代替他们受了此烈火之洗。在烈火之洗临到以色列人之前,基督有一个当受的洗要受:

  49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倘若已经着起来,不也是我所愿意的吗?50我有当受的洗要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路12:49-50)

  因此,基督有一个洗要受。很明显,那不是水洗;他已经受了水洗。这是一个使得耶稣极为忧伤的洗,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极为忧伤的事件,那就是十字架。我们在客西马尼园里看得清清楚楚:

  38[耶稣]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

  基督所受的洗就是神的审判;他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是神忿怒之火的洗,好叫那些信他的人免于此审判。

一个等待已久的洗

  与此烈火之洗同时发生的还有另外一件大事,那就是等待、盼望已久的圣灵之洗。这是伟大与可怕之日的伟大部份。先知约珥早在五、六百年之前就写道:

  28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珥2:28)

  彼得在<使徒行传>第二章里证实这一预言已经在早期教会的建立中实现(徒2:16-21),也就是五旬节所发生的事:说方言、圣灵降下如火焰般的舌头。彼得说,这就是先知约珥所预言的。

  约珥所预言的,也就是施洗约翰所讲的,就是圣灵浇灌下来。

一个热门的话题

  今天早上我们要问的问题是:“圣灵的洗”到底是什么?圣灵的洗是一个炙手的热门话题。关于圣灵的洗在基督徒身上的方式与作用,有着各种各样的观点与解释。假如你来教会已经有一段时间,假如你常常听基督教电台的广播,或收看基督教电视台的节目,或去基督教书房,你就知道“圣灵的洗”到处都是。但你与朋友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要小心,因为这很容易触到最敏感的地方,那是基督徒经历神的关键之处。因此,你一定要很小心。当你开始对此作分析,尤其是与五旬节派的弟兄姐妹一起讨论时,要特别小心──他们对此的观点与我今天要来讨论的观点截然不同──因为你很可能是在“攻击”他们“与神之间的亲密关系”。因此,先不说对、错,我们在此事上必须十分小心。正如复兴主义诗歌中浪漫地唱到的:“他伴我走,他与我谈”──就好像在园子里散步一样。在我们对“圣灵之洗”的这个查考、讨论里,我们决不能给基督徒在园子里享受与神交通的美好时光抹上污点。在此园子里,的确是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把它归到撒但身上。

  然而我认为,对这一经历进行讨论、查验──看它到底是什么?到底不是什么?──不仅是对人有益的,也是保护人的。当有人说他/她有过与神交通的经历,我们不能一句话就否定说,“那不是神”。因为我们不知道所发生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弄清楚那经历到底是什么是有益处的。

  有一点我要说的是:不管你在园子里的经历到底是什么──“他伴你走、他与你谈”──它绝不是“圣灵的洗”。

应许说“个人得能力”

  有人常常说:“圣灵的洗是基督徒在得救之后、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先是得救,后来就受圣灵的洗。”在此观点里,为了接受圣灵的洗,有许多事基督徒能够并且也应该去做。当圣灵之洗来临,当你受了圣灵的洗之后,你就变得大有能力。根据这一观点,那些没有受圣灵之洗的人在神的能力上就只好低人一等了。

  我不仅认为这是一种对圣灵之洗不准确的理解,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告诉我,这是一个很有害的观点。这是用胡萝卜来引诱基督国度里最容易上当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当十分小心地来对待这件事。圣经里说的“将残的灯火”(太12:20),就是那些眼看要被掐灭的灯芯。“将残的灯火”现在被教导成是指“要变成一团炽热的大火”;“压伤的芦苇”被告知说“可成为教会的支柱”。可悲的是,这团火很快就不得不又重起炉灶,寻找另一种处方或另一种诀窍来得到那许诺给他们的能力。

  基督徒生活中这种潮涨潮落、高低起伏的情形,常常导致沮丧、失望,成为“我们在神面前有确据”的一种攻击。你会开始感到困惑:“我为什么得不着呢?”“我做了他们告诉我为接受圣灵之洗、为了得大能而应当做的事。结果,最多就是一阵子,后来就没了。”所以我认为这不仅仅是错的,也是有害的。

关于“圣灵之洗”

  到底“圣灵之洗”是怎么回事?我想来谈三点:

  首先,我会问这样一个问题,然后来试着回答:“我们应当做什么才能确保得到圣灵的洗?”

  第二,我会来说明约翰所说的“火的洗”是专门指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同样,他所说到的圣灵之洗也是专门指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那就是基督对他教会的洗(我会来解释这一点)。

  第三,当圣灵重生我们时,当神出于他的恩典赐给我们属灵生命、打开我们的眼睛看到关于基督的真理时,我们立即就成为受过洗的教会的一部份。因此,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时说,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被浸入一个身子)”(林前12: 13)。这是从希腊文直接翻译过来的(一会儿我就来解释为什么);这里用直译比用那种修饰过的意译更重要、更说明问题。

一、我当做什么才能领受“圣灵之洗”?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有人建议说:“接受按手祷告”、“顺服里面的感动”或是“顺服心里涌上来的感动”。这些都是通常听到的劝告,但没有一条是圣经所教导的。

  那么,圣经是怎么教导的呢?答案是:没有关于这事的教导。

  我们若查考圣经就会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圣经中每一处提到“圣灵的洗”时(太3: 11;可1:8;路3:16;约1:33;徒1:5,10:44,11:16,19:6;林前12:13),都是陈述性而不是命令性、祈使性的。也就是说,你在圣经里找不到一个地方是在鼓励我们去受圣灵的洗,也找不到一处是在敦促我们去寻求受圣灵的洗。圣经里没有一处说:“你们应当如何如何行,好叫你们受圣灵的洗。”我们看到的是关于水洗的教导:“你们当悔改”、“当受洗”而从来没有教我们如何去受圣灵的洗。圣经中关于圣灵之洗的地方都是叙述性的,告诉我们那将要发生的或已经发生的事。

  你们能不能分辨这儿的差别?当我让你去做某事,那就是祈使性的、命令性的。当我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事时,那是在陈述、叙述。这两件是完全不同的事。区分这两件事是很重要的,因为圣经里从来没有让我们去受圣灵之洗的命令和教导。主耶稣在圣灵的洗发生之前所作的唯一指示,是叫门徒们到耶路撒冷去等待;这是耶稣对基督徒们将要领受的圣灵之洗的唯一指示:

  49看哪,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到你们身上,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

  很明显,这是指圣灵的洗;正如我们在<使徒行传>1:4~5里读到的:

  4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5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4-5)

  除非我们坚持认为,为了领受圣灵的洗,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到耶路撒冷去──没有人会要坚持这一点;这也是不可能的事,因为耶稣已经说到了一个时间概念:“不多几日”。所以,就算我们到耶路撒冷去,我们还是错过了那日子。

  我们不得不推测:圣灵的洗是一个非自愿或不是由我们作主的事件。这一推测当然是与圣经的记录相符的。彼得在外邦人中间分享了他的这种经历:

  15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16我就想起主的话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1:15-16)

  这里联系到的也是约翰的讲道。圣灵降在这些人身上。请你读一读描述圣灵这样降下的那些经文──保罗或者彼得在讲道的时候,人们听到了信息,圣灵突然降在他们身上。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事实上,其中有一部份人甚至都不晓得有圣灵。根本就没有任何关于如何领受圣灵的教导;是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某样东西降在、落在你身上,是不需要你诱导的,只要重力就够了。

  所以,基督徒不应该认为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或玩忽职守使自己错失了得到这种特殊大能的机会并因此苦恼。这通常是那些坚持这套东西的人所建立起来的理论;他们认为只要我们拧开这个(灵恩)“龙头”,神的恩典与大能就立刻开闸般地涌流出来。可是这种“龙头”是不存在的。神没有告诉我们去拧开这个“龙头”;圣经里没有教导我们去拧开“龙头”。圣经让我们看到的是:讲道、圣灵降下。难道不是这样吗?假如有人引导你,想要试着让圣灵降临在你身上,那么我建议你至少先要问他一声:“圣经上有没有这样的教导?”假如他对你说:“你需要受圣灵的洗。你要如何如何做,就会领受”,那么你就应该问他:“圣经在哪里这么教导的?”你大概还会听到说“要按手祷告”之类的话。我们马上就来讨论这个,看看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他们常常说:“圣经说,你们到耶路撒冷等候。现在我们已经不再需要到耶路撒冷去;你要做的就是在祷告中等候。”但这完全是人为编造出来的解释;神是不允许我们这么做的。耶稣没有说:“你们要在祷告中等候。”我们倒不是在反对祷告;当时他们很可能也祷告了,但这不是耶稣说的。他说:“到耶路撒冷去等候。”

  因此,我的第一点是:没有什么事是你可以去做,好将圣灵引下来、降在你身上的。

二、基督为他的教会施洗

  我要来说明的第二点是:约翰说到“火的洗”时,是以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为背景的。他说到“圣灵的洗”时,也是以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为背景的,那就是:基督为他的教会施洗。这是什么意思呢?

  为了正确地理解这第二点,我想让你们先思想以下两个概念,会很有帮助。一是已经完成的救赎之工,一是救赎之工的应用。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在哪里?已完成的救赎之工是耶稣在两千年前为了救他的羊所做的,那就是他的一生、他的死、复活、升天等等,就是他已经完成了的事,就是他说“成了”的事。救赎之工的应用是这个已完成的救赎之工在历史中、在我们身上的应用,就如传讲神的话、施行圣礼、执行大使命、为基督作见证等等。

  已完成的救赎之工是一次性就结束了的。我们不是一直在把耶稣钉十字架;我们也不等待他重新复活。那是历史上的、一次性的事件。而救赎之工的应用则是在历史中一再一再发生的事。我请大家记住这两个概念。

  我认为,我们若正确地查考、学习“圣灵之洗”,就会认识到这是已完成的救赎之工的一部份,而不是救赎之工的应用。我说的是,圣灵之洗是包括在耶稣两千年之前所做的一系列事情中的一件。他生活过,他死了,他复活了,他升天了,他将他的灵浇灌了下来──这是已完成了的救赎之工。

  上面我们已经查考的这些经文在这一点上,在我看来是很清楚的。主耶稣在与此事件有关的教导中既有地理位置上的“......在耶路撒冷等候”(路24:49),也有时间上的“......不多几天”(徒1:5);也就是说,是有地点、有时间的。换句话说,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历史事件,而不是历史中一直发生的正常现象。等一会儿我们来查考“圣灵的洗”到底是什么时,这一点就更清楚了──圣灵的洗不是你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以便(诱使/引出)神(接着)做。

  此圣灵的洗究竟包括了什么?在那些日子里,耶路撒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主耶稣解释了圣灵之洗将会产生什么。我们已经读了施洗约翰的讲道,现在就让我们来学习主耶稣的话。耶稣在<约翰福音>7:38~39中指的就是赐下圣灵:

  38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39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38-39)

  这段话可能会使人颇觉困惑。他在这里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假如圣灵“还没有赐下来”,那么旧约时代的圣徒们是如何得救的?你应该问这个问题,对吗?我们学习圣经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诚实的态度。我以为圣灵是三位一体神的一个位格,是无处不在的。但怎么搞的却不在这里(旧约)?我们当然不会认为旧约的圣徒们是靠行为或靠他们的坚强意志称义的。说到这点,五旬节圣灵赐下之前的使徒们又是怎么回事?

  52他们就拜他,大大地欢喜,回耶路撒冷去,53常在殿里称颂神。(路24:52-53)

  难道他们如此行却没有圣灵的工作?我们都知道,基督徒到圣殿里去会面临多大的危险;没有圣灵的人怎么会这样做呢?怎么会在圣殿里不断地“称颂神”呢?答案当然是“绝非如此”(意即“他们当然有圣灵”)!

  故此,我们必须理解:“圣灵还未赐下”是从一定角度上看、是从一定意义上说的。圣灵清清楚楚地在做重生人的工作,清清楚楚地在重生人的里面做成圣的工作──他们在称颂神!你们以为今天到这里来(聚会)都是出于自己属肉体的愿望吗?难道不是因为神的灵打开了你的眼睛,使你相信神的话是真理,你应该到教会来敬拜神吗?当然是圣灵的工作。

  那么,为什么说圣灵“还未赐下”呢?答案就在这本圣经里。圣灵还未赐下,因为耶稣还未得荣耀!这就是为什么圣灵还未赐下的原因。

  耶稣得荣耀是救赎之工最高潮的前奏。当他升天坐在父荣耀宝座右边的时候,就是耶稣得荣耀的时候,是救赎之工最高潮的前奏;赐下圣灵是救赎之工最后的最高潮。假如圣灵的工作是为基督作见证(至少是在新约有关基督的完全显明的概念上),那么在基督尚未完成救赎之工之前,圣灵当然是不会赐下的。你们明不明白这个道理?

  简言之,只有当基督得了荣耀之后,圣灵才会浇灌下来;这时,才能对基督所完成的一切有个完全的、准确的记录。在基督得荣耀之前,圣灵是不会赐下的。为什么?因为圣灵的工作是要来显明耶稣所做的每一件事,包括升天到父的右边。否则,记录就不完备了;因为圣灵的工作不是显明耶稣的一部份工作,而是显明耶稣所做的一切事。他已经成就了一切,坐在父的右边,然后将圣灵浇灌下来;圣灵要指示我们他所做的一切。我希望你们在这个问题上好好地思考思考。

  我再重复一下:如果说施洗约翰是基督的先锋的话,那么圣灵就是在耶稣成就了一切之后,来教导你、我关于基督所做的一切──包括他的升天及到父的右边──的启示的灵。

  在最后的晚餐上,洗完了门徒的脚、宣布了有人要背叛他之后,耶稣作了关于圣灵要来的教导:

  25我还与你们同住的时候,已将这些话对你们说了。(约14:25)

  耶稣在这里指示说,圣灵会浇灌下来,要叫他们想起他所说的一切话。在下面一章里,他说:

  26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约15:26)

  很显然,要来的圣灵是为了启示;圣经会教导他们一切的事,会叫使徒们想起耶稣“还与[他]们同住的时候”从起初起对他们所说的一切话。

  希望我们从这里可以开始知道,圣灵浇灌下来不是一直在历史中重复发生的事件。我们当然不会宣告说,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也是如此完全、如此无误的!我们中间谁曾与耶稣同住过?圣灵是赐下给那些从起初的时候就与耶稣同在的人的!他要将“我还与你们同住的时候”,从起初的时候起“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提醒他们那是指与耶稣同住、同在的人。今天坐在这里的人没有一个是合格的!我们谁也没有从起初起就一直与耶稣同在,只有使徒才是那样(参徒1:21-22)。

  使徒们将要成为基督信息的传授者;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被称为教会的根基(弗2:20)。耶稣甚至在复活之后显现与十一位使徒中间的时候,也教导了这个关于应许的信息:

  44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45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46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47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4-49)

  我们再一次看到,赐给使徒们的信息是启示性的,是显明神的话。使徒们将要成为耶稣所行一切之事的“见证”(路24:48)。

  关于圣灵浇灌或圣灵之洗不是重复性的事件而是已完成的救赎之工的一部份,可以从以下两点中看到:

  1)耶稣告诉使徒们到耶路撒冷去等候,直到能力赐下。
  2)为耶稣作见证是专门指着那些从起初就与基督在一起的人说的。

  再提醒大家一下:我们中间谁也不属这一范围。

  圣灵之洗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前面我们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如何来理解“圣灵之洗”后所发生的事。根据以上的讨论,我们知道圣灵之洗是已完成的救赎之工的一部份,是救赎之工中启示的那部份,就是启示、显明神的话,也就是你手中的这本<圣经>。圣经的最后一卷书 <启示录>不是唯一的启示;整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都是神的启示。若没有圣经,我们就不知道基督所完成的救赎之工,那么这个救赎之工对教会、对我们众人也就不会有多大帮助了。

  我们记不记得耶稣向门徒们吹气?(约20:22)这就是他们领受圣灵的开始。它是在一种很亲密的气氛下发生的。五旬节圣灵浇灌下来是在一个公开的、国际性的场合下发生,使徒们得了能力用方言(外语)传福音。

  但圣灵浇灌并未就此停止。五旬节后使徒们去到各处,以使徒的权柄为那些五旬节时不在场的人按手祷告。应许是赐给使徒的,能力也是赐给使徒的。在使徒时代里,使徒们按手祷告,圣灵就浇灌下来。不是别人,是使徒们做的。记不记得那些受了约翰之洗的人?他们需要使徒为他们按手,因为五旬节时他们不在场。因此,教会的建立,从启示的角度上说,今天你、我之所以可以准确地知道耶稣所做的一切,都是从耶路撒冷开始的。然后,通过使徒们按手,从耶路撒冷向外发展。要不然,盗贼就会从墙上爬进来,把假信息带进来。耶稣不仅赐给了使徒们他行神迹奇事的大能,并且叫他们准确地、全部地回忆起他告诉他们的一切话。耶稣赐下他的圣灵,来为他的教会施洗,好叫教会准确地知道他所说、所行的一切。就好像说:“你们是我的教会。我把我的印记加在你们身上,你们有了我的信息。”

  我们学习圣经的时候一定要牢记:这里耶稣是在对他的使徒们说话,不是在对整个历史中的每一个基督徒说话。能力也是赐给使徒的。记不记得<使徒行传>第八章中那个行邪术的西门?他也想要能力──他不仅仅要那祝福,还想要使徒的能力。彼得怎么说的?“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谁能领受那能力是耶稣挑选、决定的。

  你或许会说:“西门得不到是因为他拿出的是银子呀!”是这样吗?我的朋友们,那么你们拿出什么来,想要得到能力呢?是好行为?还是别的什么东西?不要以为你奉献出来的不是钱,就与西门不一样了。你以为你拿出点别的什么东西来,就可以让神赐给那不属于你的能力吗?异端领袖就是这样产生的。他们想要这种能力,能够说出神的话来好叫别人都在他们面前下跪。这是邪恶。

  基督将他行神迹奇事和传道的大能与权威交付给他的使徒们。对于这点,我们绝不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扫一眼就过去了。我们应该屏住呼吸、睁大眼睛地看清楚,是谁写下了<新约圣经>,是谁向全人类无误地宣告了耶稣的救赎之工。这还是小事吗?

  不知怎么搞的,我们对自己想要有能力那么感兴趣,竟把手上这本完整的、有关基督救赎之工的<圣经>给完全忽略了。我们实在是太可耻了!我们说:“我知道我有神的话在我眼前,我也知道这是耶稣的记录;可我实在是、真的是想要有能力。”错了!

  因此,教会的圣灵之洗是基督将他的信息赐给教会。这信息是神拯救的大能(罗1:16)。也就是说,他以他救恩的信息为教会施了洗。

  我认为这是至关重要的事。这个受了洗的教会──你、我和各处聚会的教会──基督的身子,一直在历史中挺进,宣告他的得胜,传讲他的话语,施行他的圣礼,造就他的门徒,教导他的命令。这一切都包括在他的教导之中,通过使徒传递给我们。他以他的灵为他们施了洗,也就是为他的教会施了洗。

  我想用<以西结书>的比喻来说明这些,好帮助你们理解。以西结把教会比作一条河,开始的时候很小,然后越涨越高,变成了滔滔大水(参结47:3-6)。我们想到水的时候就联想到了洗,当然这里指的是圣灵的洗而不是水洗,用的是比喻。这条变得越来越大的河就是基督所施了洗的教会;那是他的河、他的海(参赛11:9)。

三、这事对我个人有何影响?

  前面我已经提到过,我希望你们现在已经比较容易理解了。当圣灵重生了我们、赐给了我们属灵生命后,我们就立即成为此受了洗的教会的一员。圣灵不是洗了我们,是重生了我们,我们就成为这条河里的一部份。现在让我们再来看一下使徒保罗在写给教会的信上是怎么说的;你们会看到这是件多么容易理解的事:“我们都从一位圣灵被浸入一个身子”(林前12:13)。“浸入”就是受洗的意思──我们都被一位圣灵投进这个身子。

  我们若用一句直接了当的话来说,就是当基督救了我们的时候,他把我们推进了他的河里,使我们成为他所施了洗的教会的一部份。这就是圣灵的洗。我们不是站在河的外面,自己用手往身上泼,说:“你看,我自己的河流了起来。”不!我们成为了河的一部份;我们成为国度的一员。圣经还用了什么作比喻?我们成为“圣殿的一部份”、“身子的肢体”、“葡萄树上的枝子”,对吗?我们与基督有机地联在一起,或者说“浸入他里面”,“受洗进入他里面”。

  所以,对基督徒说,他们必须努力,必须这样、那样地行,好叫他们领受“圣灵之洗”等等,就好像是在告诉那些已经在水池子里的人说,他们需要将自己弄湿。这可能会是件残忍的事,是办不到的。假如你不懂得水的特性,他们已在水里,你却对着他们说:“嘿!你们应该把自己弄湿!”这叫他们怎么办呢?这不仅是残忍的,也是不荣耀神的。因为是神自己为我们施了洗!而我们却在告诉人,说他们没有那圣经明明说他们已经有了的东西。我们在告诉人,说他们没有那出于恩典、白白赐给他们的、基督所应许的东西,而要拿出他们自己的东西来加上,才能领受到(圣灵的洗)。这不仅对人是残忍的,也是不荣耀神的。

  没有任何魔术,也没有任何咒语,可以奇迹般地、神秘兮兮地将神的能力在基督徒生活中释放出来。我的朋友们,这是一场争战,这是一场竞赛,这是一条艰难的路。我没有什么诀窍可以给你们,我也没有什么属灵的强心针给你们注射。你要打这场仗,你已经签了名。耶稣说:“先坐下算一算花费,能盖成不能”(路14:27)。和历史上的所有基督徒相比,对我们这些柔声细气、娇生惯养的基督徒来说,道路是很容易的,是吗?但圣经里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人成为基督徒之后,生活就会变得容易了,或者说有什么窍门,可以使你的生活变得轻松了。这是争战,是一场你与世界、你与自己肉体的争战!你与魔鬼的争战!这个世界、魔鬼和你自己是你可怕的敌人,但你却得了确据会得胜──不是你找到了什么秘密通道,可以把圣经中没有应许过的神的能力加到你身上。你得到确据“必定得胜”是因为基督已经为你赢得胜利。通过基督的灵,他一直把你置于一个地方,使你(学习)一直地、单单地相信他。因为争战是主的争战,胜利是主的胜利。

  对基督徒的正确鼓励不是:“你好好努力,找到一个领受圣灵之洗的方法。”

  正确的鼓励应该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传12:13)。你要听吗?你就应该听这些:“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你们要照现在“所行的更加勉励”(帖前4:1);“要信基督”(约11:25),“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爱你的邻舍。”“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当他说“尽心、尽性、尽意、尽力”时,那是指你的心、灵魂、思想、力量──你一切的一切。你一定要准备好,这是一场争战。最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基督、信靠基督。

  那些属于此受了洗教会的人必定会听这些教导,一定会努力跑此当跑的路。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切切祷告,求您叫我们认识到您在我们生活中的恩召。但是在此之前,先让我们知道您所做的事,知道您是如何将您的灵浇灌下来,怎样把我们的眼睛打开看到您的信息──那从一开始就拯救灵魂的福音。愿我们将此信息传扬出去,知道此信息的大能。愿我们不要去寻找什么捷径,想走一条轻松的路。父神,愿我们寻求去做您所告诉我们要去做的,跑那当跑的路,打那美好的仗,信靠您,竭尽全力去过一个讨您喜悦的生活。

  父啊,愿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每天都达不到那目标,所以我们谢谢您赐给我们圣灵,打开我们的眼睛,看到我们的冠军耶稣基督。我们软弱,他却刚强。我们祷告是奉他的名,阿们!

***************************************************

[维保罗牧师:请执事们上前面来,我们准备领圣餐]

  我们每次的主日聚会中有两次(我希望有更多次),用现代福音派的话说,就是台前呼召(英文为祭坛呼召“AltarCall”)。我们不这样称呼──这里没有祭坛,也不杀动物。你若不是基督徒,不知道神是谁,不知道耶稣基督的话,你可以有两次机会来信基督得救。

  第一次是在我们聚会的一开始,我们向神祷告、认罪。这是给你的机会,可以向神认罪,求告基督的名,并知道你的罪被赦免。

  第二次就是现在──现在,圣餐的饼与杯送到了我们面前。刚才我们说到伟大与可怕,这饼与杯就是伟大而可怕的。对于神的百姓,它们是伟大的东西,是基督的身子和宝血的象徵与记号,是他属灵的同在。它们使得我们与创造我们的神和好,他承受了神的忿怒,好叫我们免于此忿怒。对于不信的人来说,它们是可怕的、有毒的。圣经上说,有人因随随便便地来参与而死,因为对于不信基督的人,它们是审判的杯。

  因此,当饼和杯传到你面前的时候,我想把这句话先传到你们耳朵里:你与你的创造主和好了吗?你与神和好了吗?假如你没有,你认为你如何才能做到这点?我的朋友,你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你所能做的,是跪在为我们流下宝血的基督的怜悯面前。我希望,假如你还没信,没有受过洗,不是他教会的一员(我指的是地方教会的一员;这教会不是人为搞出来的。耶稣设立了教会,有牧师,有长老,有执事),那么当饼与杯传到你面前的时候,你把它们递给下一位。你当认识到你对基督的身子与宝血说“不”字所意味的是什么,那么我就要鼓励你、敦促你,或者像使徒保罗所说的“请求你”,通过这饼与杯所代表的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为了救罪人,来与神和好。我的朋友,你是个罪人,我也是;因此我们需要他的宝血,需要他所做的;他是唯一的希望。

  孩子们:你们应该有一个参与此圣餐的愿望。你们应该去和父母说,让他们给你解释这圣餐代表的是什么。等到了时候,他们就会把你带到教会长老们那里,你就可以告诉他们,你已经懂了:这是件极其重要的事,饼代表了什么,杯代表了什么,因为我们长老想要知道。天堂、地狱就在乎这些事情之间。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切切祷告,求您使这饼与杯分别为圣,为了神圣与圣洁的目的。父神,求您释放它们里面的大能,愿您的话得胜。父啊,愿我们触摸、品尝、吃、喝它们,与它们有份。愿我们更多地了解基督的大能以及他为我们所成就的大事。我们求您,父啊,祝福这饼与杯。父啊,我们祷告,求您使这享受圣餐的时间真正成为神圣的一刻。我们祷告奉基督的名求,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