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撒种的比喻(马太福音13:1-23)

(2005-05-28 15:04:17) 下一个





也是从经文带来的教训,对主的道要真心寻求、仔细思想,主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觉得里面有难解的地方,求主来亲自解开他的话语,叫我们真的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得着这些话语。所以整理一些学习的内容,包括不太理解的,盼望来分享交通。 经文分为三部分,1-9节是主耶稣用比喻讲道,10-17节说明用比喻的缘由,18-23节是解释比喻。其中1-9节,18-23节可以对照着来学习。

一、 用比喻的原由 1. 门徒提出疑问“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耶稣回答,“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所以我用比喻讲对他们讲,因他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见,也不明白”。“因为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比喻对门徒而言,却形象,易理解。

2. 难解的经文 l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a. “凡有的”,“凡没有的”指的是什么? 联系上句经文“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看到,“凡有的”指明白了天国奥秘的。因他心存谦卑,真心寻求真道,父赐恩典叫他知道,而且还加给各样属天的福气,叫他有余;“凡没有的”指那些不接受的,连他过去所有的也要失去。比如犹太人对旧约律法的认识,因缺少主耶稣的启示也要逐渐失去。 b. 神有公义、公平而非平均主义,他的爱里有原则。赏罚分明,我们当追求得赏赐。 c. 这处经文在马太福音25:14-30中也有,第二十九节。又指良善又忠心事奉、等候主再来的仆人,主要赏赐他;亏欠主、偷懒懈怠心存侥幸“我的主人必来得迟”的仆人,要被夺去一切,丢在黑暗里哀哭切齿。 l “因为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这个“恐怕……”似乎与我们头脑里神的爱有些不一样。不是“神爱世人”,“他愿万人得救”?这两者之间有矛盾吗?这样理解, a. 主的道理教训从一开始他们一样不落地听,包括登山宝训,却没能明白,原因不是耶稣此处用了比喻,而是他们“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无法接受神的道。 b. 神是万有的主,他有行使慈爱、公义的主权。他确定谁能看得看见,听得明白,在何时明白,因着他全爱、圣洁、公义、信实的属性。 例如对于经文中“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的犹太人,在《罗马书》这样说,“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神掌握主权。 c. 神是信实、慈爱的神。“……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凡回转的,他就医治。感谢主,“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5)

二、 撒种的比喻和解释(1-9节,18-23节)

1. “种子”代表神的道,“田地”代表听道人的心田,“撒种的人”代表传讲天国奥秘的。

2. 四种田地代表四种听道人的心态。
a. 落在路旁,被飞鸟吃尽——路旁是坚硬的地土,代表向着神的道刚硬的心。因着骄傲,他们听了也不能明白天国的道理。接着那恶者就来,把撒在他们心里的夺去。 l “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思想,自己对主的哪些启示、教训仍有保留,无法接受的?赶紧祷告,求主拯救,赐你信心来接受。

b. 落在石头地上的,日头出来一晒就枯干了——浅土发芽最快,听见主的道当下欢喜领受。可心里没根,一为道遇上患难、逼迫就跌倒了。 l 思想,我们如何避免做浅土?怎样叫种子在自己心里生根?

c. 落在荆棘里,荆棘长起来,把种子挤住了——听了道,也明白这道好,无奈因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 l 思想,我们这些时间结实了吗?如果没有,省察我们生命里有什么将这种子挤住了?

d. 落在好土的,结实,有很多倍的——“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人听道明白了,“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路8:15)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人人各异。 l 思想,如何保守自己的心是“好土”?会遇见哪些困难、征战?“好土”等于“结实”吗?“结实”还需要什么? 以<帖后>第一章为例来回答问题。 我们既是听道的“田地”,当寻求自己的心是好土,而不是浅土石头地、荆棘地,叫神的道在我们生命中能多结实,得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又将做撒种者,这段经文也叫我们看见神的主权和计划,是否结果子与听道人的心是分不开的。果效在神手中,我们寻求作那忠心、良善的仆人,尽心撒种。等主再来时,好能在他的赏罚面前站立得住。“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可是觉得好难,求主亲自来作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