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nMa的博客

北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正文

以色列游记(7)- 以色列的阿拉伯人

(2015-12-06 01:31:04)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新闻说两个巴勒斯坦女孩子拿剪刀刺以色列老人,被赶来的警察击毙。这又引起了大家对巴以冲突的讨论。因为受中国多年宣传的影响,大部分中国人都对以色列没有好感,认为巴勒斯坦受到了以色列的欺负。我用中文搜了一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文官方网站写的介绍都是明显的贬低以色列,甚至有颠倒黑白的地方。那这次这两个小姑娘被打死,更证明了以色列人的残暴。

其实你要是亲自到过以色列,看到在以色列安居乐业的阿拉伯人,你的想法可能会改变。以色列境内有很多的阿拉伯人,以色列建国时给他们选择权,他们选择留在以色列生活,不愿意回到穆斯林社会。在以色列,他们受到跟犹太人一样的尊重,享有一样的人权和福利,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学校,学习自己想学的语言。犹太人的学校是以希伯来语为主要语言。阿拉伯人可以选择去犹太人的学校,也可以去阿拉伯人自己的学校。以色列虽然占领了耶路撒冷,但那里很多的清真寺都得以完好保存了下来,并没有被拆毁。阿拉伯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宗教信仰,穆斯林可以照常到这些清真寺作礼拜。以色列是一个福利很好的国家,有孩子的家庭会收到很多补助。 阿拉伯人的家庭一般生养众多,他们在以色列的生活都很好。还有很多阿拉伯人在以色列政府做到了很高的位置。他们看到巴勒斯坦执政的政府很多贪污腐败,管理混乱。这也是他们不愿意回到自己国家去得原因。有人说以色列把好地方都占领了,留给巴勒斯坦人的都是贫瘠的地方。其实犹太人在建国之前就开始从阿拉伯人手里买土地,以色列的很多土地是买来的,不是打仗抢来的。因为这些都是贫瘠的荒地,连阿拉伯人也弃之不用的,当时阿拉伯人还嘲笑犹太人蠢,不知道他们花钱买这些荒地干什么。后来犹太人开始改造这些土地,引水灌溉,把它们都变成了绿油油的良田。再后来以色列人在那些地方建立了很多集体农庄,变成了一个农业大国。

当然巴勒斯坦人也很可怜,一直生活在漂泊动荡之中,在战争中又失去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园。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这也跟人种的特性有关。想想犹太人没回来时,巴勒斯坦人在那个地方生活了那么多代,也没建立起一个国家,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农业和军事,一直都是得过且过,今天吃饱不想明天的状态。后来以色列建国了,他们也才急惶惶要建国。而且在那么多阿拉伯国家还有其他国家的帮助下,也没能打败以色列,好像也怨不得别人了。以色列为了减少平民伤亡,不让激进的巴勒斯坦人有机会对以色列搞恐怖袭击,建立了很多隔离带。C区是以色列自治区,B区是以色列代管的巴勒斯坦区,A区是巴勒斯坦自治区。由于沉重的财力人力负担,现在以色列想把很多B区还给巴勒斯坦人自治。但是B区人的生活在以色列的管理下比A区巴勒斯坦人自治区的生活好,每次还回去就会变糟,袭击事件也会增加。B区的人自己不要变成A区。所以不得已以色列还要代管。话说回来了,我个人的想法,要是巴勒斯坦的军事力量强过以色列,他们更不会善待犹太人,估计连隔离带都不会给他们住的,一定会把犹太人赶尽杀绝。

下篇写写我看见的犹太人。

 

(1)耶路撒冷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

 

(2)在以色列生活的阿拉伯学校的男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金顶清真寺 Field Trip

 

(3)在以色列生活的阿拉伯学校的女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金顶清真寺 Field Trip

 

(4)耶路撒冷阿拉伯学校的老师带领学生参观金顶清真寺

 

(5)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女孩

 

(6)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女人

 

(7)在耶路撒冷作生意的阿拉伯人

 

(8)在耶路撒冷卖食品的阿拉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冬虫虫_QX71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的分享!
致一些不是来看游记的人 : 博主就是这样看到的,这样想到了,就这样说了,不是很真挚吗?这是她的游记,不是历史课的作业,更不是政治课的作业。你们如果在看别人的游记中,读到一些不符合你政治观点的内容,就换另外一个人的游记去看了,这里是人家博主的博客,不是一定要回复comment的。哈哈!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色的雨' 的评论 :
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日本是侵略中国。而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当时都没有自己的国家。现今的以色列是巴勒斯坦人是长期居住的地方,事实上的家园,但也是犹太人的老家。犹太人没地方去回老家去也说得通。总之联合国都同意以色列建国了,你再说它是侵略就没有道理。难道你比联合国权力还大?
金色的雨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日本人占领东北,大量移民,占领好地,好水,当然建设的也比一般中国人要好,以作者的思路和口气,大概也对日本对中国的占领赞美有加了,也对中国人的人种素质有疑议了。你的照片和亲身经历没问题,引申评论非常有偏见,难怪有很多网友反感。
pinggh 回复 悄悄话 通篇在讴歌以色列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在YOUTUBE上看一些河南开封的年轻人,一千年前的犹太人后裔(?)去以色列. 已经身在以色列的人多数是先入为主,辨论不会改变任何人.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眼向洋看世界' 的评论 : 首先谢谢你认真看我写的帖子。我承认我写的东西不是很严谨,我只是随手写写我旅游看到想到的一些现象,想到哪里写道哪里,肯定不会像写论文那么严谨。我又回去看了看我自己写的,确实没有写“一部分”这三个字,但我确实写了“很多”,我的意思就是不是全部土地是打仗时抢来的,有买来的部分。这个应该没有异议吧?
我想你所有的观点基于你认为这块土地是巴勒斯坦人的家园,以色列是侵略别人的国家。犹太人认为这块地方是他们的家园,他们以前被赶出去了,现在只是回归自己的家园。这也是巴以冲突的关键,各人都认为自己有理。不管合理不合理,联合国已经同意以色列建国了,它现在就是一个主权国家,巴勒斯坦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国家。以色列不同意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也是人家的正当权力。就是美国人想移民以色列也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有犹太血统。至于他只允许有犹太人血统的人移民,以及它怎样定义谁有犹太血统,这个纯粹是人家自己的家务事,谴责人家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当然我也不是说以色列作的都是对的。只是说当初要不是全世界都迫害犹太人,他们可能也不一定会抢回这片土地建国。再说一遍,他们不是抢邻居,他们认为那就是他们自己的土地,是失去的家园。我理解你同情弱者的心理。战争永远都是残酷的。希望世界和平是所有人的心愿。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你要是想交流看法就好好写,请不要贴那些 nonesense 的东西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有些人就是只要别人的观点跟他们不一样,就不相信别人说的是真的。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的人、事、物: 是耶和华的专管、调整、定论。

用普世价值理念解释不通。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但实在不能苟同你的某些观点。
-你写道:“我是说以色列的‘一部分’土地是从巴勒斯坦人手里购买的。”可见你也知道,以色列的土地大部分是强买强卖及军事侵略取得的。(顺便说一句,我把你的文章又读了三遍,没有找到“一部分”这三个字。)日本人当初占领中国东三省时,“一部分”土地也是从中国人手里购买的,你觉得这“一部分”就可以改变日本侵略的邪恶性质吗?
-你写道:“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数字一直在上升,犹太人数字反倒在下降。” 耶路撒冷只是一个城市而已,掩盖不了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比例从以色列建国时的50%下降到现在20%的事实。
-你写道:“以色列现在是一个主权国家,而且是一个不移民国家,任何外国人都不被允许移民进去。”巴勒斯坦人不是 “外国移民”,他们是当初被犹太人通过屠杀、威胁而逃离家园的难民,他们现在不是要移民去以色列,而是要返回故居。可是,以色列却特地设立了一系列法律,永远禁止巴勒斯坦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还没收了他们的房产。而另一方面,以色列通过了《回归法令》,规定全世界犹太人都有移民到以色列的权利。所以,以色列绝不是你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不移民国家”,它只是在有计划地搞种族清洗。
-在回复另一个读者的评论时,你写道:“要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人在全世界都惨遭迫害,他们也不会回去抢夺巴勒斯坦人住的地方。”这就更令人啼笑皆非。难道你抢不过强盗,就去抢你邻居?
五月山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 请不要用不阳光的心态去看别人。我去过以色列, 作者在讲事实。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laichi' 的评论 : 我一个大妈能有什么目的?我又不是美国政府官员,也不是以色列的特派员,你想给我扣上阴谋论的帽子也扣不上。我写的和我照得照片都是我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我就是说出我的个人看法,告诉大家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也许会看到不同的东西。有不同意见和想法也正常。你认为我写的烂,你可以写个好的给大家看看。提醒你不要照抄任命日报社论哦。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处于什么目的写这种粉饰太平的烂文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那里也曾经是犹太人的家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如果不是把仇恨的种子一代一代传下去,和平就有希望。这个地方既是巴勒斯坦人的家园,也曾经是犹太人的家园。现在巴勒斯坦难民在全世界流浪,无家可归,很值得同情。当初犹太人也是全世界流浪,只不过因为大部分犹太人有钱,没有人同情他们。要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人在全世界都惨遭迫害,他们也不会回去抢夺巴勒斯坦人住的地方。
现在巴勒斯坦已经有了自己的国家。但是治理的确实不好。如果巴勒斯坦也能成为一个富强安全的国家,应该可以与以色列有一个平衡。总之理论上的东西实现起来挺难的。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的评论 :你认为呢?可能早就被从地球上消除了。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眼向洋看世界' 的评论 : 我是说以色列的“一部分“土地是从巴勒斯坦人手里购买的。以色列建国后,是周围的阿拉伯国家先围攻打击以色列,企图把它打死在襁褓中,结果没打死。另外你说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建国时,留在以色列国内的就留下了。特别是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数字一直在上升,犹太人数字反倒在下降。当然在外部的巴勒斯坦人不能再被允许进入以色列了。毕竟以色列现在是一个主权国家,而且是一个不移民国家,任何外国人都不被允许移民进去。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巴勒斯坦人的家园。怎么俨然以色列成了大救星?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犹太人没回来时,巴勒斯坦人在那个地方生活了那么多代,也没建立起一个国家,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农业和军事,一直都是得过且过,今天吃饱不想明天的状态。后来以色列建国了,他们也才急惶惶要建国。“ 这个说法显然缺乏常识。
首先,在以色列复国前,即1948年前,那个地方,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都是在英国管辖之下的。英国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开始管辖。在英国管辖以前那里是奥斯曼帝国统治着的。那里住着的人都是闪米特人,即犹太人以及和犹太人有着血缘的阿拉伯人。闪米特人住在一起没有建国的打算。以色列复国时赶走了英国人,在那里建立了犹太国。
再说,巴勒斯坦人建国是为了维护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生存。几十万失去家园的巴勒斯坦难民无家可归,他们应该有自己的国家和政府。Two states solution 也是得到同情巴勒斯坦人民,寻求和平解决巴以冲突的很多犹太人的支持的。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交谈过吗?你和以色列的犹太人交谈过吗?你去过Hebron 吗。我在耶路撒冷的犹太房东强烈反对以色列至今还占领着巴勒斯坦的土地。强烈反对犹太定居者对当地巴勒斯坦人的欺凌。她反对以色列政府把宗教放在第一位,她说应该把和平放在第一位。她认为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不仅是犹太人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
我在以色列看到和接触到渴望和平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他们从仇恨变为朋友,商业伙伴。也看到和接触到互相仇恨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如果不是把仇恨的种子一代一代传下去,和平就有希望。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美国的援助以色列会如何?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有很多与历史事实不符的地方。
首先,以色列的土地,并非像你所说,是从巴勒斯坦人那里“和平购买”的;而是在以色列建国前及之后,不顾当地阿拉伯人的强烈反对,采用政治、财政、军事等各种手段强行取得的,结果导致与当地阿拉伯人的激烈冲突,不断发生暴乱。在以色列建国后,又不断侵略其他中东国家,扩张领土,使得现在以色列的领土面积比当时联合国划分给它的领土面积增加了二倍以上。
其次,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并非像你所说,“以色列建国时给他们选择权,他们选择留在以色列生活……”。他们绝大多数被犹太人通过屠杀/威胁而驱赶出境了,数百万阿拉伯人流落到世界各地,这就是巴勒斯坦难民的由来。以色列还设立了一系列法律,永远禁止阿拉伯难民返回自己的巴勒斯坦家园。阿拉伯人在以色列总人口中的比例,从以色列建国前的50%急剧下降到现在的20%。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观察入微,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