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挣钱不是硬道理

(2010-07-02 02:24:27) 下一个

我从来不认为,赚钱才是硬道理,当汉奸也可以赚钱,出卖良心,也可以赚钱,但是我是坚决不会去做的。 做人没有底线,可能比魔鬼还堕落,比禽兽更可怕。 人活着要有点精神,不能为了钱而钱。 如果这样,将来下地狱,魔鬼都会讨厌的,这个世界上,钱办不到的事情很多。

人之为人,在于有道德, 有信仰,有是非观,有羞耻观,有正义感,缺了这些要素,人就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人。 一个社会缺了这些,就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那早晚会自食恶果的。

人们会讥讽一些有钱的暴发户,而且会看不起浑身铜臭气的商人。 而更愿意和有道德有操守的清贫士人交往。 而人们往往对暴发户说,不要以为有两个臭钱,就有什么了不起。

一个个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正气,没有道德底蕴,缺乏最起码的是非观,羞耻观, 为了钱财而不折手段。 没有人会瞧得起,即使所谓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好像也不全是唯利是图吧?

一个有使命感,有正义感,追求正义与公平,坚持人类良知的国家和民族,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的。 当人被钱蒙住了眼睛,被利益遮盖了良心了的时候。 这个人,其实已经在地狱里面了。 自己把自己打进地狱了。

尽管我不信宗教,但是我相信,所谓宗教里的地狱和报应之说,都是非常有道理的。 天堂和地狱,不在于来世,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在每个人的灵魂里面。 一个人,是不会和一个地狱里的灵魂对话的。 唯利是图的灵魂,怕是浑身散发着恶臭。

正因为如此,各个文明,各个宗教,都强调精神和信仰的作用,避免物质利益和金钱主导了人类的是非观念。 人之为人,在于精神,在于道德,在于灵魂。 在堕落的富有,和高尚的清贫之间,如果不得不做个选择的话,我宁可做个无愧良心的清贫之人。 而不愿意抛弃了良知和道德,拿灵魂去和金钱做交易。

一个唯金钱和权力至上,将道德和信仰抛在一边的个人和民族,用句宗教的话说,就是被神灵抛弃的民族,一个被神灵抛弃的民族,是悲惨的,而且,一定是会被诅咒遭报应的。 因为是他们自己背叛和抛弃了自己。

如果让我说,神是什么,神其实就是人类心灵深处的恐惧,对罪恶和毁灭的恐惧,而对于高尚,对于信仰和良知的坚持与向往。 在这个意义上,我是一个坚定的神的信徒,我相信这些。

所有的圣人和教宗,都一再强调精神和道德的作用,这是他们被牢记,被追随的原因。就是共产主义的鼻祖马克思,也对早期资本主义的唯利是图嗤之以鼻,而试图为人类找到彻底解脱这种因为利益而导致人对人剥削的困境。

如果他知道一些打着他旗号的徒子徒孙,高举唯利是图,全民向钱看的旗号的时候,真不知道这位天真的理想主义者,会做何感想? 播下的是龙钟,收获的连跳蚤都不是, 是人类最原始的罪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