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女人(一)

(2010-06-05 12:48:31) 下一个
说到男人女人,我其实有很多的话要说,但是一直没有想写,因为我的很多观点,写出来,实在是刺激人。 或者说, 可能让很多女士不太受用。 自从那个毛姓的政治家愤青提出解放妇女的口号以及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之后, 中国妇女的脾气就一直见长。 地位也在某种程度上不停的提高。 很多场合,比男人还男人,比男人还好斗, 但是终归,这个世界,仍然是男性主导的世界。 我尊重妇女,我母亲是女性,我妹妹也是女性,本人对妇女绝对没有太大的偏见。

问题是,一个口号提出,得有相应的配套措施, 尤其是政治和经济上。 另外,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和民情, 都有自己的文化以及传统观念,中国封建社会了几千年了,却要让妇女马上平等,和西方接轨,显然准备不足。 口号提出来,措施没有跟上,甚至妇女本身自己的观念改变都没有到位, 那这个时候,受伤害最大的,仍然是妇女,连带着,是家庭,是后代的子女。 因为性别是有差异的,男女是有区别的,尤其是抚养和教育下一代上。 婚姻也跟着付出代价,乃至整个社会也要跟着付出代价。

几千年来,男人其实没有进化和变化多少,尤其是中国男人,一直是那个样子, 现在好像变的更坏。 妇女肯定是变了,家庭地位变了,社会地位变了。观念变的更大。 问题是,这种观念和社会地位的变化, 根本就是失衡的,某些方面甚至是错误的, 搞笑的。

另外还在于,有些妇女的观念变了,有些妇女的观念没有变。 有的观念变了。 有的观念没有变。于是乎, 女人也开始自己害自己了。 比如小三,女人都恨小三,但是小三又都是女人。 这很怪吧。

我一直不想写男女关系的话题,因为一展开,我能写太多的东西。 为什么中国的小三多呢? 光骂小三没有用,因为很多人,也许自己就是从小三过来的。 一方面说是婚姻自由,爱情做主,一方面,却又恨小三。 这是悖论之一,西方也有过妇女解放,很多家庭和婚姻解题, 也是因为其中一方有新欢, 但是文化和文字中, 却没有小三这一说。 为什么? 因为西方妇女离婚后,怨妇心态少,心态也算平衡, 通常中国有小三的男人,都往往比较优秀(当然不优秀的男人也很多)。

但是,这个但是很重要,西方的男人,没有中国男人那么贱, 再婚是那么在意女方的年龄。 在中国,女人35岁以后,再婚,就比较麻烦,如果有孩子,就更麻烦。 中国的男人,不太容易接受别人的孩子的。 中国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福利,对于离婚男人对女人的经济补偿,也没有西方强制的那么厉害。 所以,终归,解放了的中国妇女,还是不得不要吃个亏的。 离婚可以,再嫁难。

还有, 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巨大的城乡和贫富差距。 再加上,很多的中国女性(外国女性也一样), 往往把身体当作本钱和商品,把婚姻作为改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筹码,年轻的女性的供应,源源不断,尤其是婚姻市场上。 解放了的,自由的离婚妇女,不可避免的被没有进化的男人和观念没有改变的女人打败。只能怨天尤人或者骂人。

我曾偶尔进入过一个离婚的QQ 群,里面的男女,根本没有交集,男人被女人抛弃的,自怨自艾,女人被男人抛弃的,怒气冲天,除了愤怒,还是愤怒。 其实即使抛弃这个词,也是不该用的,新社会了,男女平等。 机会均等。

在一个集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空想社会主义社会,拜金主义社会观念之大成,妇女解放与妇女不解放同时存在。法律与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关照等同放屁的社会。 妇女的地位,改善了还是不改善了呢? 也许,解放与觉悟在这样一个价值和标准混乱与并存的年代,清醒着更痛苦。 麻木着更幸福。

唉, 看到一些说法和现象的时候,我既叹息,又有些想冷笑。 一方面高喊男女平等,同工同酬, 另外一方面,在招聘中又对女人进行赤裸裸的性别和年龄歧视。 这点,中国的女权主义者们,也未见也任何的反对和斗争。 妇女解放,可不仅仅意味着女人可以在家庭或者谈恋爱的时候,可以对男人颐指气使,呼来喝去, 更重要的是社会地位上实质性的不受歧视。

考虑到夜已经深了,我今天就即兴写到这里。 有空继续写。 我估计,一旦开了头,后续能写很多的东西。 尤其加上在西方又生活了几年,对比中西方的观念和制度差异。 想法多多。

一直不愿意写。 因为今日中国之女性,斗争性空前之高,但是觉悟和意识,却未必是。 至少不全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期待你的续文。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ling132的评论:
呵呵,谢谢。
yueling13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名女性, 来自中国南方,十分同意你的说法.喜欢你的对男女之间的点评,也欣赏你对中国官道的见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